最新新闻:

育儿主播:平衡生活放弃流量高峰

时间:2022-03-22 08:16:56来源:北京青年报

马兰花

由于时间、空间、薪酬的灵活性,灵活就业的岗位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不少年轻人选择进入这一工作平台。本报《青春派·职场》聚焦这一就业群体,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真实职场故事。

周一上午,马兰花又坐在直播间里,向守在直播间等她的观众们推荐起了自己宝宝读过的英文原版书、绘本以及用过的点读笔等,观众多是信任她的宝妈们。马兰花是清华大学的金融类本科加硕士,曾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现在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一名全职的直播博主。她说,“不用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主播这个行业,工作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现在的工作也会继续做下去。”

拍摄育儿日常

账号一个多月涨粉百万

1989年出生的马兰花,2008年顺利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那年被保研。毕业后,她进入专业相关的金融行业做投资类工作。“30岁之前,我活成了‘标准答案’。”马兰花说,在清华她认识了自己的先生,毕业后就结婚生子,目前拥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个2岁,一个4岁。

2020年10月她开始做账号,主要拍摄育儿日常,仅一个多月就涨粉100万。现在,刚刚进入行业一年多,粉丝已超过200万。目前,她已经辞职专职做博主。

在一个点赞数超过133万的视频中,她专门请假陪伴假装生病不想去幼儿园的儿子。“清华妈妈告诉你,不去幼儿园怎么办?”结论就是,不拆穿他,陪他回家,要他躺在床上休息不能玩,妈妈办公后穿好衣服准备带他去医院抽血打针,最后在下楼的一刻,儿子突然说“我不想去打针,我想去上学”,引发观众们点赞。马兰花说,“行胜于言”,与其强迫孩子,或者与孩子妥协,都可能适得其反,与孩子相处也需要智慧。

马兰花说:“我想传达的理念是,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教育不光是学校该做的事情,在教育问题上家长不能偷懒。”

朝九晚四的工作节奏

把晚上和周末留给孩子

200万的粉丝量,在直播圈中不算顶级,但马兰花并不焦虑。她的工作节奏是“朝九晚四”,每天早上送孩子去幼儿园后,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下午四五点直播结束后休息,晚上和周末的时间都会在家里陪娃。

有人曾统计过,直播流量最好的时候可能是晚上,但是马兰花的晚上是留给孩子的。“一个育儿博主,如果自己都没时间带孩子,你敢说自己是个育儿主播吗?”现在,马兰花的直播团队拥有8个人,包括中控、客服、售后、控场等,视频团队4个人,包括编导、拍摄、剪辑人员,她说,还准备给团队多招一些人。

马兰花说,这份工作的时间非常灵活自由,让自己可以更好地平衡工作和家庭。“比如有一天安排要去拍摄,但老二有点不舒服,所以我就推迟到第二天了。再比如三八节那天,我觉得流量争夺很严重,当天的直播时长也缩短了。”

从“一个萝卜一个坑”

到“做会自己挖坑的萝卜”

马兰花说,原来在金融行业的工作,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现在“要做一个会自己挖坑的萝卜”。“原来在公司工作,是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现在是完成自己的任务,会更有成就感。”她也总结说,自己这份“灵活就业”的工作,是因为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催生了更多的商业模式,因此个体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在做了一段时间兼职主播后,她去向原来公司的老板辞职,老板非常诧异,毕竟是一份高薪体面的工作。而自己的父母,一开始也并不理解,“他们都是非常传统的,会在一个单位待一辈子的人,一开始对这份工作很质疑,但现在都很支持”。去年11月7日,她直播一周年,取得了单场破千万的销售额成绩,对此,她很开心。不过,更令她开心的,是看到很多妈妈的私信,比如一位农村妈妈曾说,“现在城市里的小朋友可以接触到各种资源,但农村的小朋友其实还是资源很匮乏”。看了马兰花的视频后,她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好的教育资源,也坚定了要给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的信心。

供图/受访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