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准妈妈长期失眠,焦虑抑郁拒生娃专家:近一成孕妇失眠,应及早干预

时间:2022-03-21 18:16:10来源:武汉交通广播

记者徐睿捷,通讯员王琛

冯主任正在为失眠孕妇咨询,图片:张祖国

怀胎十月睡不好患上抑郁症,生完宝宝用上药物,一觉睡了四小时,终于能睡觉充电的李女士由衷感谢让她“安然入睡”的麻醉医生。

十个月前,家住江汉区的李女士怀孕了,她没想到伴随着怀孕的喜悦,失眠却从此缠上了她,让她痛苦不堪。刚怀孕时李女士孕吐十分严重,一天要吐近十次,无论是躺着、坐着、站着,都直犯恶心,吃饭喝水受影响完全没胃口,恶心的感觉让她烦躁不安,情绪忽高忽低,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发脾气,身体不适导致她一晚上能断断续续睡三四个小时。好不容易熬过了孕早期,失眠的毛病却没有因为孕周增长而好转,随着孕周增大,常常腰酸背痛,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又因为腿抽筋而惊醒,醒了就再难睡着。原本就在服用抗抑郁药物的李女士越来越容易和家里人发生冲突,无论是丈夫还是父母,总有很多事让她不顺心,渐渐发展到情绪狂躁又不愿意和家人沟通。

在武汉妇幼保健院待产,临近生产,李女士三天三夜没睡让她精疲力竭并且十分烦躁,痛苦不堪,对生产也失去信心,甚至抗拒,又不愿与家人沟通,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李女士的特殊情况引起了麻醉科冯春主任医师的重视,冯主任耐心和李女士谈话,不仅劝她配合医生就是帮助宝宝顺利降生,同时为她制定了产后睡眠方案,给李女士解开心结。剖宫产术后,冯主任按照术前与李女士的约定,为她用药助眠,李女士终于睡了个好觉。

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失眠疼痛门诊,有一半前来咨询的都是孕妇。冯春主任医师介绍,李女士失眠是交感神经亢奋导致的,通过用药调节效果明显,有资料显示近一成孕妇失眠,这与怀孕带来的身体反应、心理变化有关,如孕吐、体型变化越来越难找到合适的睡觉姿势、子宫增大压迫横隔膜、肠、食道和膀胱、不宁腿综合征都影响孕妇睡眠,胎儿突如其来的动作也可能弄醒准妈妈,睡眠呼吸暂停在晚期妊娠发病率达到27%。此外,各种各样的焦虑,如对分娩的恐惧、父母的新角色、母乳喂养、托儿所的选择等也会给孕妇带来心理压力,变本加厉影响睡眠。

失眠对身心影响极大,冯春主任建议应充分重视孕妇失眠,不简单将失眠后的情绪烦躁归结为承受能力差、娇惯,而是给予孕妇足够的关爱和重视,及早诊断失眠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干预或者相关治疗,如植物神经调节,预防从一过性短期失眠发展成慢性失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