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实扒“顾佳”式妈妈的家,绝不仅仅是有钱……

时间:2021-09-13 18:17:22来源:珞琳的故事

她年近30岁,有一位事业成功的丈夫和一个可爱聪慧的儿子,于室于外始终保持着光彩照人的靓丽形象。家庭事业心极强的她,几乎是把家当做一个公司来经营。

为了儿子的未来和老公的事业,她一面能屈能伸努力结交贵妇圈,一面提防着老公身边的绿茶下属,一面KO霸凌儿子的幼儿园家长……在外人看来,集美貌智慧和英勇于一身的顾佳,绝对算得上一位满分妻子和妈妈,堪称100%完美的精英女人。

国产剧极少出现如此爽飒的女主角,她的家自然也不会平淡。在顾佳的密友钟晓芹看来,“从没见过比她更会生活的女人”,一手征服挑剔贵妇圈的甜品手艺,会根据四季交替而及时更换当季流行色的家居配饰,顾佳家的每一处细节都显示出她对极致的追求。

为了让儿子接受到顶级的教育资源,不惜贷款买下高档豪宅公寓,豪宅公寓标配的一梯一户,深色调的蓝绿色搭配BlingBling的金属配饰,高奢的格调立马浮现,谁看了不想惊呼一声“有钱!”

长长的玄关走廊,延续着门厅的高奢色调,简洁利落的装饰线,使得整体富丽堂皇,但视觉上却又并不庸俗。门口处鞋柜做了凹陷的设计,随时坐下更换鞋子,非常方便。

客厅和开放式的餐厨区,用一面装饰艺术感极强的屏风隔开,椭圆的曲线型柔和地分隔开两个功能区域,加上一些艺术镂空的设计,使得整个大空间的通透感很棒,避免了用屏风分隔空间时会出现的生硬效果。

再加上一些简洁的家具和个性强烈的艺术品摆件,满满的顶级审美格调,足以让初次踏入有钱人家的漫妮赞叹了。

顾佳不惜贷款住进的中层豪宅公寓,已然让人大开眼界,那么现实生活中的顶层豪宅真的有这么夸张吗?今天家居君怀揣着和妮妮子一样惴惴不安的小心脏,来到位于京城最繁华地段之一的二环金融街上,一栋国际高级公寓里的顶层家庭,带大家感受真正的顶层审美~

Culture & Natural

北京上空的隐秘庭院

茶室、女儿控、东西碰撞

00:17

这是一套位于北海西侧的顶楼公寓,为了让混血女儿获得更安定、更自由的成长环境,业主委托设计师王大泉为公寓进行了改造。于是,东方与西方、新城与古都、传统与当代、直白清晰与混沌隐喻,都借由空间巧妙地编织在了一处。

认识他

王大泉

中国当代高级室内建筑师、跨界艺术家和建筑设计开拓者,被誉为“中国精品酒店及商业空间设计的先行者”。2006年创立北京天作空间设计公司,是一家提供全领域整合型设计服务的空间创意设计机构。

房屋信息

户名:尹宅

面积:300㎡

地点:北京西直门

主创设计:王大泉

设计助理:白元皓/刘延爽

室内设计:天作空间TanzoSpace建筑设计事务所

01

庭院

超赞视野,眺望整个中轴线

在这套300㎡的公寓内,东南角近100㎡的日式庭院成为城市上空一个自在隐秘的观望点。站在东侧的玻璃围墙前,你可以从北京城的西边一直望到东边,俯瞰整个中轴线上繁华的城市风景。

庭院仿佛是一个隐藏在城市林立高楼中的世外桃源,在高耸建筑的夹缝中,自成一片宁静天地。竹子和砖材料的使用,令整个庭院有一种婉约的东方审美。再加上一角的竹流水不停歇地涌动,阳光穿过庭院的植被照进室内,黛色的影子随着清风摇曳,总会觉得时间在这里变得慢下来。

主人偶尔在一窗之隔的和室喝茶,老茶汤醇香清和,从和室看出去,整个庭院的景色一览无余。谁又能想到在北京中心的顶层藏着这样一派清爽的自然风景呢?

02

客厅

拆解原始结构,营造充足采光

女主人在东西方文化的熏染下,对公寓的面貌有过诸多设想。更重要的是,主人尤为重视女儿的教育和成长环境的营造,购买并改造这套公寓的初衷和顾佳一样,也是为了即将上小学的女儿。

业主希望女儿能在这里完成全新的成长履历,因而除去舒适与自由之外,他们更期待这个家能有传统东方哲学的沉淀。

于是,设计师王大泉首先对东方和西方的诸多文化符号做了一一拆解及重构,希望文化符号的元素能够自然地融入空间之中。无论是各空间之间的起承转合、光线的游移变换、还是功能的收放,重构之后的文化符号元素都合理的融入空间的设计细节。

此外,主人对空间的实用性要求极高,设计师和主人一起挑选了部分家具,FLOS落地灯、B&B沙发、厨房西班牙板材等等,一件一件慢慢添置齐全,最终得以在空间里呈现。细节品质让生活变得轻盈,这也是通往自由与文化空间的基础要义。

当然对于整个家最主体的空间,采光是重中之重,设计师将原有空间中的非结构墙拆掉后,打造出一个更为开阔的采光空间,通过建筑构造的手法,将自然光线尽可能的引入室内。

但颇为神奇的是,光线被空间结构和材质巧妙滤过后,与重重景观叠加,和室外景观形成一个良好的内外呼应,堪称是一幅画啦~

03

餐厨区

交互空间,打造开放式家庭生活

主体空间根据生活的功能性明朗划分出客厅与餐厅,而厨房也借由隔断墙上的大块玻璃被纳入这个区域,形成一个明朗的半开放式的餐厨区。

明亮的整面玻璃幕墙给不仅给功能区带来绝妙采光,还使得家人的日常被拢在同一个空间中,除了休息和独处以外,彼此因为空间的关系而变得更为亲近。

轮转的舞台一样的厨房,使得家人的日常能在这里被彼此看见、关照,成为空间里一个充满互动与温暖的能量场,久而久之生活在空间里的人也容易获得滋养,多彩丰富的日常与内心的祥和安静融于一处,身心清净且富足。

04

茶室

屏除冗杂,以开放塑造景致的多种可能

贯穿整个公寓的是一条由玄关入户延伸到室内的长走廊,大片宣纸质感的风琴帘以极强的序列感在走廊玻璃幕内侧垂下,午后日光从白色风琴帘的缝隙中流泻到地面形成光栅,营造出宁静的闲适氛围。

在走廊的一侧推开门,便是与庭院相连通的茶室。竹制的推拉门在一开一合之间,使得茶室之外庭院的风景也变得若隐若现起来。一旦将门拉开,满目景象成了忽然被打开的画轴,景色从朦胧到清明开阔,只在主人的一个念头之间,非常有传统中国画式的审美趣味。

茶室在功能上满足了空间的私密性,而木格栅和墙体间的缝隙,又使空间保持了开放的态度。在材料的选择上,由重到轻,由实到虚,多种不同材料的并置,共同塑造了这一空间。

比起在城市里奔忙,主人更愿意每天闲坐茶室,和雨中庭院作伴,在宁静之中感受生活片刻的怡然自得。

05

会客区

点缀活泼色彩,平衡空间律动

灰白与木色是整个空间的底色,会客区品红与明黄色沙发是空间里忽然跃动的视觉焦点。而窗外,日式庭院中的植被景观也与室内相呼应,平衡了空间的律动感。

东方的恢弘、制式、利落与西方的灵动、自由相融合,具象的设计几乎没有出现在空间中,但大量留白的设计笔触反而赋予了空间鲜明的东方意趣。开放流畅的动线与简洁实用的功能则恰好匹配主人更国际化的生活习惯。

06

卧室

轻柔光线,营造舒适休憩氛围

主卧、女儿房和主卫分布在走廊的两侧,女儿房采用了和室设计,但增加了更灵巧的收纳空间和功能附件。

低垂柔软的光线在休息区弥漫,两间卧室与庭院共享自西向东的城市景观,动静在休息区完成转换,而窗外景色又再度将室内空间与这座城市联结。

主卧天花处的直线和弧线在一个点交汇,这个设计并非刻意,而是在建筑结构梁柱的基础上完成。在王大泉看来,与其做更多的设计覆盖遮掩,不如顺势而为,也就此和整个空间完成了一次呼应,而空间中弧线的设置同时也给户主足够的安全保障。

传统意趣在当代空间中虽然打破了形式,但却凝聚了精神内核。坚硬的线条与弧线在空间中相融,在这样充满交互感的家中,空间在经年累月中滋养着主人,克制那些忙碌生活常常滋生的冲动和不安,这大概是家对我们的另外一重意义。

03:42

编辑 / KKC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