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霍尊与妈妈拍“婚纱照”引热议:没有呼吸感的亲子关系,有多可怕?

时间:2021-08-20 08:18:04来源:青豆书坊官方微博

最近娱乐圈的暴雷事件可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青豆君这么不爱八卦的人都感觉自己像是走进了一大片瓜田……

本想着当个淡定的吃瓜群众,可青豆君看到霍尊和妈妈的“婚纱照”时,就再也无法淡定了。

没错,这是霍尊和妈妈的母子版的“婚纱照”。

互相喂饭,深情脉脉地凝视,甚至是有些过于亲昵的肢体动作……

虽说是为了配合“婚纱照”的拍摄场景,但不得不说,这组母子版婚纱照有点过了。

Vol.1

其实,霍尊和妈妈的“婚纱照”是18年拍摄的,当时就有很多网友表示自己欣赏不来。

母子关系融洽并不稀奇,但再亲密的关系也需要边界。

霍尊与妈妈为何要拍这样一组照片呢?这一切还要从霍尊的成长环境说起。

霍尊妈妈仲小萍原本也是一名歌手,曾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广受追捧,也是中国大陆把邓丽君歌曲带上舞台的第一人,被那英视为偶像。她的丈夫也就是霍尊的爸爸是歌曲《大花轿》的演唱者火风。

然而,她为了儿子霍尊却选择在事业的上升期急流勇退,成为一位全职太太,在家相夫教子。

没过几年,随着和火风感情聚少离多,两人选择结束婚姻。

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仲小萍几乎把儿子当成了自己生命的全部。

母子俩挤在19平米的小房子里,每个月2000元的抚养费,生活很清苦,但仲小萍对霍尊的培养一丝一毫没有松懈。

霍尊继承了父母的演唱天赋,多年后,凭借一首《卷珠帘》逐渐被人们熟知,古风曲风与独特的嗓音让他成了众多粉丝心目中的偶像,深受追捧。

多年与儿子相依为命给了仲小萍一种错觉,她潜意识里已经把儿子当成了老公。

那组母子版“婚纱照”里,从眼神到动作,都给人一种越界的亲密感。

没有一个母亲不希望儿子得到幸福,但当霍尊和女友陈露谈婚论嫁时,她却给儿子出了一个难题——两个人计划买婚房的同时,她提出想要买一套别墅。

当时的霍尊虽说已经小有名气但没有太多钱,于是,霍尊选择了给妈妈买别墅,自己的婚房计划也被搁置了。

虽然很不情愿,但女友陈露接受了这一结果,她说可以理解给霍尊给妈妈买别墅报答多年的养育之恩。

但陈露不知道的是,霍尊妈妈潜意识里把她当成了抢走儿子的“敌人”。

把儿子当老公养,干涉他的感情,甚至把孩子另一半当做情敌,表面上看霍尊妈妈是想维持亲密的母子关系,实际上却是对孩子的过度干涉,不懂得把握界限。

Vol.2

当父母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主动确立边界感,孩子也无法养成边界感。

仲小萍对霍尊的养育过程中显然是没有边界感意识的,以至于成年后的霍尊内心十分依恋妈妈——10分钟见不到她,就喊妈喊个不停。

霍尊曾在综艺上说和妈妈出门上街要牵手,妈妈也回应道:“霍宝贝从小就非常地粘我。”

说到这里的时候,仲小萍是满心欢喜且得意的,这就是多年来母子俩的相处模式,怎么看怎么像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

没有分寸感、过度干涉孩子的妈妈+妈宝男,放在仲小萍与儿子霍尊身上显然是再合适不过了。

而妈宝男在现代社会已经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贬义词,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知乎上有很多高赞回答:

嫁给巨婴男和妈宝男是种怎样的体验?

怎样界定妈宝男和孝顺?

……

很多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着女孩子们一定不要嫁给妈宝男,杀伤力之大可见一斑。

最近演员阚清子在一次采访中也直言——(感情中)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妈宝男。

含辛茹苦多年却把孩子养成了妈宝男,这是很多妈妈尤其是单亲妈妈可能遇到的难题。

但青豆君想说的是,妈宝男只是一个表象,背后的真相是没有边界感的亲子关系,和一个始终不肯放手的妈妈。

温迪·莫戈尔博士是美国资深的临床心理学家、育儿专家,在30年诊疗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育儿案例。她曾在《放下孩子:犹太人教子之谜》一书中将好“过度干涉”列为父母的三大问题之一。

由此可见,养育孩子中没有边界感、过度干涉孩子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Vol.3

纪伯伦在短诗《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里写道: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想要把孩子紧紧抓在手里是人性使然,但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品。

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成长是每一位家长的必修课。

在节目《少年说》中一位单亲妈妈对儿子说:“你是一只快乐的小鸟,你不属于我,你属于你自己,你属于蓝天。“

妈妈泪眼闪烁,满满的祝福背后依然藏着不舍,但她依然选择了放手,让孩子勇敢飞向蓝天。看到这里,青豆君不禁想为这位妈妈点赞!

只有你懂得放手,孩子才可能展翅翱翔,只有放手才能让他更好地回来。

在美国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梅格·米克(Meg Meeker ,M.D.)的《好妈妈强儿子》里,专门用一个章节来讲述“放手”这个话题。

她主张妈妈必须学会温柔地放手,让儿子在成熟的过程中投入健康的人际关系。

(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购买)

梅格·米克说:“其实,放手的过程从儿子出生的那一刻就开始了……生儿育女意味着10%的控制和90%的放手。幸运的是,有一种温柔的、一步步地放手方法,我们可以按照它去做,以便减少过程中的痛苦。”

健康的放手不仅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与孩子的关系也会随之加深。

那么,如何健康地放手呢?这本书也列出了3条最有效的原则供家长们参考:

(1)给孩子自由,也要确保孩子做与年龄相符的事

随着孩子的成熟,你要想方设法给他独立的机会和自由的空间,不过,同时你也要确保让他做与年龄相符的事。

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阶段都有规律可循。

孩子在秩序敏感期时自主意识变强,我们可以引导他自主完成简单的小事。例如3岁时可以教他骑三轮车,但不要让他独自上街;4岁时,让他在家里做点没有危险的杂事,如帮你打扫厨房的地板;当他5岁时,你可以请他给弟弟或妹妹喂饭,但要确保你一直在旁边。

孩子进入小学中年级,开始表现出更多独立性,想要多一些和朋友的接触。如果他提出去朋友家看电影的要求,你可以答应他。

进入青春期,独立意识越来越强烈,他会试图说服你给他更多自由。不过,当你给孩子自由的时候,可以问自己:如果犯错了可能会发生什么事?如果不会危及生命或造成心理创伤,不妨让他试试。

(2)在不确定的时候,尽可能给孩子足够的信任

这个原则也是作者反复强调的地方,妈妈们不愿意放手的背后,往往是对孩子不够信任。

曾经见过很多这样的妈妈,孩子参加比赛要陪同,孩子旅游要陪同,孩子与与朋友聚餐约会也要陪同,很明显,这已经越界了。本应该孩子独立完成或经历的事情,她们却不敢给出信任。

在不确定或与孩子有冲突时,不需要去请教别人的意见,也不要被别人的做法影响,因为你比别人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你需要做的就是给孩子最大程度的信任,相信他比赛之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相信他会很好地安排旅程,相信他与朋友约会可以更好地维系友谊……

当你愿意去信任孩子的时候,惊喜和意外的收获也会随之而来。

(3)看见孩子的需求

很多妈妈的父母都属于控制欲过强的类型,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不曾被赋予过太多的自由。在这样的氛围中长大,一些习得性的教育方式也因此传承了下来。

这就造成了一个尴尬的局面:一方面妈妈们以爱的名义不肯放手,想控制孩子的一切。另一面则是,成长环境和经历又让她们缺乏一个反思自己的机会,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是越界的。

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让孩子和好学生交朋友,甚至替孩子决定报考哪所大学,当你为孩子做决定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这是自己的需求,还是孩子的真实需求?

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妨通过提问来分辨两者:

做________可以帮助他变得更独立吗?

做________可以鼓励他成为一个更好的年轻人吗?

允许他________能否提升他的性格?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说明你已经做到看见孩子的需求了,从满足自我的控制欲转移到孩子成长上来,那么,我们也能成为伟大的父母。

虽然这本书是教给妈妈们如何对儿子放手的,但其中的教育理念都是相通的,无论是儿子还是女儿,我们都要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我们,到更加广阔的世界去生活。

这个时候,我们唯有祝福和支持,让他们带着满满的爱与力量出发~

不过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还会有很多的疑惑,学会放手只是其中一个。

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修炼自己的过程,青豆君为你准备了一张【父母课堂VIP卡】,免费畅听600+家庭教育知识锦囊。

无论你是初为父母,还是在育儿这条路上探索很久了,它都能助力你成为更懂教育的父母,更懂孩子的父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