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年代改不了我的记忆,《迷妹罗曼史》唤醒妈妈当年的追忆

时间:2021-05-29 14:17:02来源:赵猪

看《迷妹罗曼史》有种奇妙的感觉,其中既有对妈妈高蓓青春的共鸣,也有对儿子高歌执着帮母亲找回初恋“罗大佑”的感怀。对于像我这样七零后的人来说,高蓓与“罗大佑”的感情不仅仅是青春那么简单,也是我们曾经共同生活过的一片天空,一段历史,虽然如今它早已随风远去,但是记忆却永远留存于心,哪怕已经老去,那段记忆和记忆中的我们却依然年轻,永葆青春。而能够和下一代一同找回曾经属于自己的青春,这是现代社会更加包容、开放的象征,也是能够消除两代人隔阂的最好沟通方式,毕竟人类的悲喜无法相通,除非能够让他们也亲自经历一遍。

在这里,或许不用剧透,大家也都能明白,电影《迷妹罗曼史》中高歌的父亲,高蓓的初恋男友当然不可能是真正的罗大佑,无论是从时间线还是活动轨迹来看,九零年代深圳的厂妹高蓓都不可能遇见真正的罗大佑本人,但这恰恰是这个故事最有时代性和画面感的关键。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九零年代的深圳除了拼搏精神之外,也是流行文化最先进入和萌芽的地方。如影片中的罗大佑正是那个年代通过磁带开始席卷全国,至今我还能记得那个年代在音像店里,花上一个月的零花钱买一盒自己喜欢歌手的磁带,然后用父母买给我们学英语的双卡录音机,一直听到磁带掉粉,声音模糊时的狂热劲儿。这种对美好音乐的向往与当下年轻人追星的体验其实并无二致。高蓓因为一首歌和一张模糊的封面海报,错认了深圳“罗大佑”,虽然有些离奇,但在那个年代却并不是完全不可能。并且,这其实也把追星的体验从云端拉到了更贴近我们的地面。毕竟青春就是这样,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哪怕没有一个好的结局,但是至少能让我们拥有一段美好的回忆。

影片另一点打动我的地方,则是儿子高歌因为陪伴母亲找回失去记忆的过程,逐渐理解母亲,进而产生青春的共鸣,最终完成母子间和解的过程。时代在进步,中国的青年有了更多展现自己青春力量的方式,正如影片中的高歌已经不再追星,而是去开发飞行滑板,追求自我价值的体现。两代人对青春的理解不同,展现自我的方式不同,但是追本溯源,无论年纪大小,时代变迁,无悔于自己的青春,才是最幸福的人生。能够理解并且陪伴父母回溯青春,也是年轻人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除此之外,影片中还通过对高蓓和她身边朋友们在九零年代深圳的故事,展现出那个时代最具有火力,最青春的深圳风采。从厂妹到下海摆摊,用文艺汇演、健美操的方式开创席卷全国的健美操风潮;哪怕厂子倒闭了,露露也硬是踩着自行车在深圳跑业务跑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他们的故事,他们的青春就是在不断地闯荡中,共同汇聚成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最美好的青春!而这种开拓和闯荡的青春,也与当代的高歌们达成一致,代表了当下中国的青春活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