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双胞胎兄弟,一个奶奶带一个妈妈带,3年后重聚上学妈妈悔不当初

时间:6604-11-15 16:05:40来源:雅尼养生

现代养孩子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除了婴幼儿产品高额的开销,就是精力和时间的过多占用,很多家长不得不将孩子留在家里,这也是留守儿童多的主要原因。

可是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爷爷奶奶只关注孩子吃饱不饿、衣服不破,留守儿童不仅是心理产生差异,连智商也会发生改变。

本文来自头条号作者:萌主妈咪育儿经

双胞‍胎兄弟,一个奶奶带一个妈妈带,3年后重聚上学妈妈悔不当初

三年前,邻居小王跟丈夫一起外出务工,期间无意怀上了孩子,只好回家养胎。小两口对这个偶然到来的孩子还很欢迎,因为两人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时间,刚好能照顾宝宝。

十月怀胎很快就过去了,孩子出生后家人却又喜又悲,原来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丈夫直叹气,两个儿子就是两栋房子两辆车两份彩礼,而且自己在城里住的房子无法容纳俩孩子。

整个月子期间,夫妻俩都在商量怎么带娃,最终决定老大奶奶带,老二身体不好妈妈带。

转眼间3年过去了,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妈妈把老大接到身边重聚,方便接送两个孩子一起上下学,可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却一个天一个地。

不单是学习成绩存在差异,老大对于妈妈家里的很多东西都不了解,还要弟弟一点一点去教,跟妈妈交流时也略显迟钝。

妈妈很困惑,两个孩子是双胞胎,智商应该都是遗传相同的,怎么会有这么明显的差距呢?

其实,科学家早就做出过解释,儿童的智商绝大部分由遗传决定,但是能够开发多少需要后天的启蒙教育。

老二跟在妈妈身边,接受的都是最先进最科学的教育。而老大跟在反应迟钝的老人身边,出了温饱没有接受科学启蒙,智商水平自然而然就落后了。

在得知孩子智商差异的真实原因后,妈妈悔不当初,早知道这样再难也要把孩子呆在身边。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夫妻忙于工作,忽略了孩子的智商培养。

如何提高孩子智商?从孩子刚出生就应该开始了,共分为三个阶段

1)3岁前早教

0-3岁是人的一生中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在这个阶段,越早给孩子进行教育和训练,他们的大脑就会越机敏,灵活。

0-3岁的婴儿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感官敏感期、运动敏感期、语言敏感期和阅读、学习的敏感期。

在感官敏感期要注重宝宝各项认知能力的训练,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

在运动敏感期要加强大动作和精细动作训练,锻炼宝宝的运动技巧和能力、勇气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语言敏感期要给宝宝提供多听,多说,多表达的机会,发掘孩子语言天赋;

而在阅读、学习的敏感期则要注重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

2)3-8岁培养思考能力、探索兴趣

3-8岁的孩子基本处在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表达世界的时期,需要通过一些引导游戏、辅助活动帮助孩子把日常所见、所听通过手工等方式表达出来。

这个时候孩子的一些兴趣点也慢慢地体现出来,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孩子感兴趣的点入手,培养他们对问题的思考能力和发展他们的兴趣。

3)8岁后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8岁开始,大多数孩子已经进入学校,家长要做的就是学会放手。放手让他们学着自己整理需要的学习用品,培养他们做事的条理性;放手让他们独立解决难题,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遇事沉着冷静的习惯;放手让他们自己学会安排学习任务,帮助他们养成大局观和时间意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