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渔民发现满载宝贝的古沉船,考古学家及时赶到,捞出文物价值3亿

时间:9371-11-15 16:05:39来源:华夏文物V

渔民发现满载宝贝的古沉船,考古学家及时赶到,捞出文物价值3亿

中国近代给世界了留下了一个积贫积弱和闭关锁国的印象,但中国漫漫几千年的历史,海上贸易更是从秦汉之前,就已经开始了。秦汉时期,我国仅仅只是和近海国家有贸易往来,而汉代时期的商船已经到达了印度东南海岸。隋唐时期,因为“丝绸之路”阻塞和陆路交通的困难,中国海上贸易一度达到了空前繁荣的地步。根据南宋宝庆元年《诸番志》的记载,宋代与五十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可见我国古代虽然重农抑商,但海上的贸易还是十分发达的,而中国古代海上贸易,也成为了对外经济联系的一个重要渠道。

南海西沙群岛,是中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由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构成,为中国南海陆地面积最大的群岛。而在中国古代的海上贸易中,西沙群岛为南海航线的必经之地,所以在古代,西沙群岛也被称为“千里长沙”。西沙群岛海域辽阔,人迹罕至,但暗藏在平静水面之下的,是礁石,海上航行最害怕的就是水底的暗礁,于是西沙群岛一带有很多的沉船。古代南海一带的渔民常说一句话:“上怕七洲,下怕昆仑”,这里所说的七洲,指的就是西沙群岛。

渔民发现南宋沉船

800多年前,一艘满载货物的中国商船,从港口出发,途径南海,准备将这些货物运送海外。商船行驶到南海西沙群岛的时候,海上突然刮起狂风,黑云压城,随后就是暴风骤雨,在距离海南180多海里的西沙永乐群岛南部,沉船不幸触礁沉没。满船的货物,以及船上的人就这样变成了历史的水花,一直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才重新浮出水面。南海海域中的沉船不少,而今天要说的这一艘沉船,为“华光礁一号”沉船,人们常常说,它的发现是一个奇迹,而无论是沉船的发现,还是船上的文物,被称为奇迹,实至名归。

1996年,我国的渔民在西沙群岛华光礁礁盘底进行作业的时候,发现了一艘古代沉船。沉船被发现不久,当地的不法分子开始私自对沉船进行打捞工作,用炸药炸开了船体的表面,大量珍贵的南宋瓷器被打捞走,沉船破坏严重,海底遍布瓷器碎片。考古学家赶到后,发现沉船受损严重,为了保护这一艘古代沉船,决定对其进行抢救性的挖掘工作。1998年到1999年,考古学家对沉船进行试掘,并将其命名为“华光礁一号”,当时出水文物为一千八百多件。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专家又多次对其进行打捞,共出土文物超过万件。

出水文物价值超3亿

考古学家在对沉船进行第一次试掘的时候,并未用上专门的声呐探测仪器,因为华光礁海域的海水能见度很高。之前不法分子的打捞,考古学家也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可饶是如此,如水之后看到上千平米的瓷器碎片,考古队员还是震惊了。原以为船上已经没有什么有价值的文物,正式的发掘工作之后,考古学家发现,上层遭到了不法分子的盗掘,破坏十分的严重,但底层的船体保存比较完好。八百多年的时间,华光礁一号沉船为何还能相对完好的保存?这个问题成为人们的疑虑,而另一方面,沉船水水的文物价值,已经超过了3亿元。

一个奇迹——华光礁一号沉船

西沙群岛中也发现过古代沉船,但因为年代久远,沉船船体大多已经腐烂,只剩下沉船上的文物。华光礁一号沉船在海水的浸泡下,经过了800多年的时间,没有腐烂,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为何这个奇迹只发生在华光礁一号沉船上呢?专家发现,沉船不腐,与它表面的覆盖物有关,船体生长了大片的珊瑚,一层又一层的覆盖在船体上。这是大自然的常见现象,也是一个巧合,然正是这个巧合,完好地保存了这一艘南宋沉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