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胎宝宝感官发育时间详解:不同孕周,胎教方法和侧重点不一样

时间:9365-11-15 16:05:39来源:龙龙美食最爱

拿到HCG检查报告单的那一刻,备孕妈妈们终于能松一口气了,惊喜之余,也宣告宝妈们的孕期生活正式开始了。之前是着急怀不上,现在就该开始关注胎儿宝宝的发育和健康了。

从一颗小小的受精卵发育成为一个全须全尾儿的小天使,不得不感叹生命诞生的神奇。对准妈妈们来说,这些高深的知识点都不是关注的重点,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宝宝发育到哪个阶段了?发育得怎么样了?什么时候能听到妈妈说话?

胎宝宝感官发育时间详解:不同孕周,胎教方法和侧重点不一样!

一、胎儿什么时候能听到声音?

都说要给宝宝胎教,宝妈们说得都口干舌燥了,宝宝到底能不能听到呢?

孕8周左右,宝宝的外耳廓大致已经成形,而且,包括耳膜等中耳部分也在快速发育。约到孕20周左右,太宝宝就能听到妈妈身体里血液的流动和心脏跳动的声音了。

孕28周以后,胎儿的听力已基本发育完善,他们能透过妈妈腹壁听到外界的声音。虽然被羊水团团围住,听得还不大清楚,但是对妈妈的声音已经基本能辨别了。

胎教方法和侧重点:

宝妈宝爸在给宝宝做胎教时可侧重于聊天、讲故事、听舒缓节奏性好的音乐。如果宝宝对这些声音感兴趣的话,她的胎动次数会明显增加,胎动强度也会增大。如果宝宝对摇篮曲之类的音乐很受用的话,或许听一会儿他就睡着了呢,这时候胎动次数会减少,心率也会减慢。

现在可不是培养摇滚歌手的时机,给宝宝做胎教一定要注意别成为噪音,这对宝宝的听力发育并无好处。孕妈们应尽量避免到喧闹嘈杂的场所去,大多数胎宝宝都不大喜欢这样的环境哦!

二、宝宝什么时候能感受到外界光线?

一般来说,胎儿的眼睛形状在孕4-5周的时候就已逐渐形成,孕22周左右,一直紧闭的眼睛偶尔也会稍稍睁开,孕25周左右,宝宝们就已经开始调皮地眨眼睛了。

胎宝宝到底什么时候能感受到光线呢?

虽然宝宝的视网膜在孕20周左右还未形成,但这个阶段的胎儿就已经有光感了,透过妈妈的腹壁,宝宝对外界的光线也会有反应。孕34周左右,视网膜形成,这个阶段的宝宝就已经具备新生儿差不多的视力了。

胎教方法:

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当然无法看清外界的事物,但其实他们可以通过妈妈的视觉间接感受到。所以,有的人说孕期看画展、欣赏大自然美景也是一种胎教,美好的东西,宝宝也会喜欢的。

所以,孕期准妈妈们最好不要观看一些激烈、BAO力的影片,一方面妈妈太过激动紧张不利于胎儿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从陶冶宝宝情操、提升审美来考虑哦!

三、胎儿什么时候能感受到妈妈的存在?

在子宫这所温暖舒适的小“房子”里,宝宝除了吃就是睡,他什么时候会感受到妈妈的存在呢?

研究发现,胎儿的触觉甚至比听觉还要发育得更早。由于视力受限,胎儿的触觉和听觉相较之下会更发达。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盲人都拥有超常的听觉一样。

孕2个月左右,宝宝对轻微的抚触动作就有了反应,到孕4-5个月的时候,如果不小心碰到宝宝的嘴巴,他会出现像吮吸一样的动作。孕26周左右,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不大安分了,经常还会“拳打脚踢”,这既能让他们感受到周围事物,还能刺激脑部的发育。

胎教方法:

当胎动出现以后,准妈妈们就能明显感受到宝宝对抚摸、轻拍等动作的不同反应。

建议准妈妈与宝宝互动时切勿长时间逗弄宝宝,人家也会累的呢!

孕12周左右,可以用轻抚和轻拍的方式,能促进宝宝神经、肌肉以及运动能力的发育;孕20周左右,可以试试轻轻拍打、指尖轻点,看看宝宝是否会作出踢打的回应。

四、胎儿什么时候有味觉?

怀孕期间,有的孕妈喜酸、有的喜辣、有的格外钟爱甜食,除了孕激素和个人喜好之外,这其实也跟胎儿的喜好有一定关系。

孕7周左右,宝宝的嘴巴逐渐成型,孕8周左右鼻子也出来了。孕20周左右,宝宝不仅有了味觉,嗅觉也开始形成了。虽然宝宝这时候吞咽的还只是羊水,但到了孕28周左右,他们就已经能够分辨甜味和苦味。

胎教方法:

虽然宝宝们还能通过丰富多彩的美食来感受味道,但对更清新的空气已经有了分辨意识。所以,孕妈们有机会的话可“带宝宝”到室外多呼吸新鲜空气,既能促进宝宝神经传达物质的合成,还 有利于宝宝大脑的发育,促进母体的血液循环和胎盘供氧,对宝宝的各项发育都有好处。

另外,孕妈们切勿太过挑食偏食,你的喜好也会传达给宝宝的呢,你可不想你家宝宝也跟你一样挑食偏食吧!

---------

【本期互动话题:怀孕期间,你都有哪些不一样的感觉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