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看职称,选育儿嫂,这事挺“酷”

时间:2020-11-14 12:16:28来源:中国青年报

想找育儿嫂,不知水平能力如何,怎么办?以前,往往借助于熟人介绍、口碑营销;以后,看一看“职称”,了解一下从业经历,就能大致判断。没错,育儿嫂也能评职称了。

近日,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1.7亿技能劳动者,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这不仅为技能劳动者打开了更宽广的发展通道,而且能带动提高行业服务水平,惠及人们的美好生活。

一直以来,不少人看待快递员、育儿嫂等职业时,戴着有色眼镜,认为只需吃苦耐劳、并无技术含量。同时,在职业能力评价上,技能劳动者与医生、工程师等执行两套不同的评价体系,互不相通。这不仅造成了“蓝领”与“白领”之间的待遇差距,也给技能人才在无形中设置了职业发展“天花板”。因此,顺应人才融合发展趋势,破除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贯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才能搭建起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各行各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强。让广大技能劳动者也能评职称,也是顺应市场、行业发展的需要。通过贯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改进人才评价体系、强化职业技能认定,能激励技能人才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推动相关行业走向职业化、专业化,促进行业提档升级发展。对消费者来说,职称是“层级的体现”,也是“水平的体现”。技能劳动者有了职称,多了一个职业认定标准,消费者在选择、购买服务时也就多了一个参考依据,能更好选择个性化服务。

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像快递员、育儿嫂等工作,虽然门槛不高,但对劳动者技能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事实上,近年来,北京、山西、安徽、浙江等地都已经在尝试,让快递员、农民等参与高层次人才评定。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凭借超强的快速分拣、派送能力,在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中频频获奖,被评为高层次人才,还拿到了100万的购房补贴。

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让广大技能劳动者也能评职称,是对技能劳动者劳动价值的肯定。这不仅有利于改变社会偏见,提高技能劳动者的社会地位,增强职业尊严感、获得感、幸福感,还能引导技能劳动者扎根行业,正确认识和审视自身情况,不断提高职业技能。破除原有“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的人才评价模式,打破技能劳动者职业发展障碍,必将推动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一位网友说得好,“每一份职业都值得被尊重,干得好的都值得评上职称。”以加快职业认证体系、畅通职业评价通道为契机,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让广大技能劳动者享有更丰厚的薪酬待遇、拓宽更广阔的上升空间,才能在全社会更好形成和弘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风气,为国家社会发展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公众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