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山一趟,捡回来4种宝贝,全都是养花的好材料

时间:6596-11-15 16:05:40来源:情感解忧课堂

马上就是国庆节了,秋高气爽爬山正当时。对于爱养花的朋友来讲,每一次外出都是“捡宝”的好时间,捡回来的宝贝不是各种花草,就是能用来养花草的“宝贝”。秋天上山别忘了捡4种宝贝,养花太好用了,还不用花一分钱。

腐叶土

每次上山,都必带一袋腐叶土下来。一般腐叶土适合于养家里的所有花卉,有些花草可以用纯腐叶土养,有些花卉加点别的土掺在一起养。腐叶土中富含各种有机质和微生物,对促进花草生长、保护根系有很好的作用。另外,腐叶土是成微酸性的,喜酸性环境的花卉用腐叶土养生长就会比较茂盛。

挖腐叶土的方法

外出挖腐叶土不要挖表层的,表层的细菌虫卵比较多,叶子也没有完全腐熟。可以把上面一层挖掉,主要挖下面浮叶厚实、已经差不多完全腐熟的部分,这样拿回家处理一下很快就能使用,虫卵、细菌相对也要少一些。

腐叶土的处理方法

挖回来的腐叶土分两种情况对待:1、腐叶土没有完全腐熟的,装到塑料袋或者蛇皮袋里,浇上水,密封起来放到光照好的地方发酵。快一点一个月就能发酵好,像现在比较凉爽了就发酵到来年春天再用。2、腐叶土已经腐熟好了的(底层腐叶土已经自然发酵好),回家把枯树枝、石头捡一捡,摊开放到阳光下暴晒三五天,装起来就可以用了。或者用的时候用滚烫的开水烫一下,也能杀菌杀虫。

树皮

上山游玩的时候,可以捡一点枯树皮,用来养花也是很好的。枯树皮有三种用法,一种是掰碎以后掺到植料中,使植料疏松透气。另外一种是给花草换盆栽种时垫在盆底,保护沥水孔。第三一个是掰成大小适中的小块,铺在花盆表面,可以防止浇水下雨时溅起泥水。

捡树皮的方法

外出捡树皮时,不要直接到大树上抠,那样不文明,抠下来的也不一定就好用。可以在大树下面捡自己脱落的,那种已经自然腐熟的七七八八,回家处理下就很好用。外出主要捡松树、杨树、柳树等这些树木的树皮,核桃树、桉树等树的树皮就不要捡了,对有些花草不适合。

树皮的处理方法

捡回来的树皮可以用水煮,煮透以后装到塑料袋里密封发酵。不同树皮发酵的时间不一样,比如松树皮,煮过以后可能至少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发酵好。发酵好以后晾干装起来,要用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用。也可以不煮泡透以后发酵,只是那样发酵时间会久一点。有花友用没有发酵过的树皮垫花盆底,要是盆比较深,栽种的花草又是浅根系的,也可以。但要是盆不是太深,栽种的花草根系较长,生长迅速,就最好不要用生树皮垫底,容易烧根。

落叶

有些花友上山觉得带腐叶土太重了,一次也带不了多少,那就带一袋落叶下来,自己制作腐叶土。北方地区现在正是树叶发黄开始脱落的时候,上山装一袋落叶回来,和园土等其他土壤混合,等完全腐熟以后就是腐叶土了,用来养花效果一样很好。

腐叶土的制作方法

将捡回来的落叶直接和园土混合均匀,装入密封容器中,加水拌湿,密封以后放到光照好的地方发酵就可以了。要是想让发酵的快一点,可以把落叶剪碎或者踩碎,这样发酵会快一点。温度较高时,一个半月左右腐叶土就发酵好了。温度较低时,可能需要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看腐叶土有没有制作好,主要看浮叶是不是已经成黑褐色,一捏就碎。

腐叶土的使用方法

自己制作的腐叶土用的时候也最好杀菌杀虫,发酵好以后可以放到阳光下暴晒,也可以 用开水烫。有些花友为了省事,在发酵的时候就会加入杀菌药和杀虫药,这样发酵好就可以直接用。总之,你觉得怎样方便就怎样来。

各种石头

山上的石头也是可以捡回来养花的,虽然重了一点,但只要喜欢,还是能背得动,哈哈哈。有些石头凸凹有致,可以做盆景。有些石头就是天然的花盆,栽种小一点的花草。要是大石头背不动,那就捡小石头,不漂亮的可以垫在花盆底,漂亮的可以拿来铺面或者装饰。

捡回来石头的用法

捡回来的石头使用方法要比上面三种都简单,洗干净放在太阳下晒晒就可以,具体怎么用好,就看石头长什么样了。我曾在山上捡回来一块石头,上面有个坑,种了一小株文竹,又加了点苔藓,非常有感觉。

你还在山上捡过哪些可以养花的好材料?除了上面几种,也可以捡松塔。不过有些地方没有松树,就没得捡。要是打算国庆上山,那就准备好小袋子,小铲子,上山捡“宝贝”!觉得有用点个赞,关注我了解更多养花知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