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一出门宝宝就哭的撕心裂肺?3招,让宝宝无痛度过分离焦虑期

时间:2021-08-24 08:16:40来源:绝地菜B

为什么有些人会说“宝宝月龄越大越难带”?当宝宝能够独立行走时,他便会追着经常带他的人到处跑,而这个人通常都是宝妈。宝妈去厕所宝宝也要跟着,看不到你就会哭;去厨房拿个东西,你也不可以关门,必须让他看到你;等到宝妈重新回归职场,再让育儿嫂来带宝宝的时候,宝宝便会产生一种负面的情绪,这种情绪就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分离焦虑有两个高发期:

第一个焦虑期:

“宝宝才几个月,就会有分离焦虑吗?”“我看幼儿园开学的时候,才会有分离焦虑啊”说到“分离焦虑”,您是否也有类似的疑问?其实,分离焦虑在宝宝8-12个月时就会出现。在宝宝18个月时,达到最高峰。

第二个焦虑期:另一个则是在3岁,也就是刚上幼儿园的这段时间。

为什么会产生分离焦虑?

宝宝习惯并依赖宝妈的气味、温度等,尤其是吃母乳的宝宝。当宝宝与经常照顾或陪伴她的人分开时,面对不熟悉的人或事,宝宝便失去了使他舒适和满意的主要源泉。当他对环境越熟悉,分离时所表现的焦虑越少。分离焦虑会经历三种不同的情感转变:

主动抗议:起初分离的一周内,可能会以哭闹、寻找、摇床等行为,来表示抗议;

失望:一周后,哭闹有所减少,表现为伤心、后退、无助,并且会对新的照顾者表现出不耐烦、排斥等;

不依恋:当宝宝逐渐习惯后,开始建立新的关系,分离焦虑也会有所好转。

减轻分离焦虑的较好办法:分离前,建立多重依恋关系,即让宝宝接触较多的人,使宝妈或照顾他的人在离开时,能够减轻这种焦虑。

缓解分离焦虑

1.不溜走、不欺骗

几乎所有人都不忍心面对宝宝哭的撕心裂肺,趁着宝宝不注意赶紧溜走。或者会用所谓善意的谎言告诉他,一会就回来。看似有效,也只是一时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也反对家长采取类似的做法:虽然我们暂时逃过了宝宝哭闹的折磨,但是当孩子反应过来妈妈不在自己身边,会感到很恐慌,他会更加害怕你的离开,导致越来越粘你,分离焦虑也会愈加严重。

2.培养宝宝独立的性格

宝宝在一个人认真玩玩具或者发呆的时候,我们不妨在一旁默默的陪伴,让宝宝自己玩一会。这样做不仅让宝宝发现“原来自己玩儿也可以这么有意思!”更重要的是,能够锻炼孩子自己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树立宝宝独立的性格。很多人会担心宝宝做错或者无聊,事事都要干预,这种看似无微不至的关心,其实也在破坏他们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当然,默默关注不等于彻底不管,当宝宝需要帮助,主动要求与我们互动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及时积极响应宝宝的需求。

3.提高陪伴质量

高质量的陪伴时光,帮助宝宝更有勇气面对分离。面对小月龄的宝宝,我们可以在宝宝哭泣、呼喊时,及时给予回应,多和宝宝进行充满感情的拥抱和接触、微笑、表扬和交流等。大月龄的宝宝,还能通过过家家、角色扮演或者讲故事来重复分离场景。当真到了告别的时候,宝宝会有熟悉感,接受起来也相对容易一些。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给宝宝介入一个他喜欢的安慰物,小月龄宝宝可以是安抚奶嘴,大月龄宝宝可以是毛绒玩具。当我们和宝宝分开的时候,有安慰物能减轻他们的焦虑感。

4.告别时,态度要坚定

当你不忍心拒绝孩子含着泪花带着哭腔的请求,一再的告别,反复回来安慰他们,会让情况更难处理!

因为,我们最终还是会离开,告别过程不断拖延,只能让宝宝悲伤的情绪不断延长、蔓延、扩大。等到了真正的说再见时,正式告别反而会变得敷衍、匆忙。

所有的宝宝都必须要面对分离,这种焦虑只是需要一个过程,所有的分离焦虑最终都会消失。

成长,就是一段渐行渐远的分离。

内容来源:用户@嘉堡月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