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今日处暑,秋意渐浓,孕妈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时间:2021-08-23 20:18:19来源:邯郸玛丽亚妇产医院官微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交节时间点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处暑,即为“出暑”,意味着炎热即将离开,暑气逐渐消退,但天气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秋凉,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开始加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老虎,毒如虎”。

温馨提示:

处暑节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在这个时期身体很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孕妈妈更要多加注意。

孕妈妈们在秋季要做好预防感冒的准备,在饮食上不能盲目的进补,那秋季孕妇该如何保健?

饮食

处暑后气候渐渐变化,白天稍热,早晚偏凉,昼夜温差大,降水也较少,空气湿度相对低,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多数人早起会感到嗓子发干,皮肤干燥,这也是人们常说的“秋燥”。

饮食上要做到以清淡为主,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处暑时节可多吃一些能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百合、乌骨鸡、猪肺、菠菜、鸭蛋、蜂蜜等。

补充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深色蔬菜,水果可以选择雪梨、枇杷、桃子、苹果、葡萄等生津润燥。

SHENG

HUO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自古有之的谚语,孕妈咪又该如何度过“秋冻”呢?

01

掌握气温及时增减衣物

秋季天气变化无常,气温急降时,如果你仍坚持“秋冻”,不及时保暖,势必会受凉感冒。所以,孕妈咪一定要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02

注意温差变化及个人感受

秋冻是从立秋到立冬的三个月。从初秋就要开始对逐渐变冷环境的适应能力了,并且开始关注气温变化。

当室外温度低于室内2-5摄氏度时,外出不必增加衣服。如果室内外温差超过7摄氏度,孕妈们就应该及时添加衣服了,否则容易感冒。

如果孕妈出现烦躁、出汗,表明体感偏热,应适当减衣;反之,若手脚偏凉、打喷嚏、流鼻涕等,表示体感偏凉,应添衣加被。

03

孕妈妈个人体质

孕妈体质是最重要的指标,即“秋冻”应因人而异。本身体质就比较弱的孕妈咪就不应该“秋冻”了,特别是有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的孕妈咪,因为对气候变化比较敏感,尤其在早晚天气变化大时容易感冒。

04

不同孕期不同对待

孕初期:孕早期孕妈咪的身体普遍比较脆弱,很容易受到疾病侵袭,暖比冻要好。

孕中期:孕妈咪各个方面都已适应,身体的抵抗能力比早期好很多,可以尝试“秋冻”。随着温度下降,可单层加衣,不要穿化纤衣服,因为化纤衣服易产生静电,它会加重皮肤的干燥,而且化纤衣服不透气。

孕晚期:孕妈咪体型笨重,呆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外出时,一定要注意室内外温差,室内可以穿长裤长袖,室外时就比较多加件针织衫或外套了。

要注意的是,特别是中晚期的孕妈咪,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本身就比较怕热,初秋穿得凉快一些会更舒适,千万不要为了加衣服而加衣服,穿太多出汗反而容易着凉感冒。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