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什么说儿大避母,女大却不用避父呢?背后是深刻的育儿智慧

时间:2021-08-23 18:16:04来源:西安歪妈

如今的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性教育越来越重视,绝大多数家长都会注意“儿大避母,女大避父”,以免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但其实有时候“女大不避父”反而是一种不一样的育儿智慧。

儿子性格太“软”,邻居为宝妈支“妙招”

我表妹苗苗家的儿子今年8岁,由于家里就这么一根“独苗”,所以全家人对孩子都宠爱有加,尤其是苗苗自己,恨不得连饭都一口口地喂给孩子,每天对孩子寸步不离,让孩子在“蜜罐”中长大。

就这样孩子渐渐上了小学后,苗苗逐渐发现了不对劲,与同龄的男孩相比,苗苗的孩子性格太“软”,不仅行为举止上缺少一种阳刚之气,就连说话都非常阴柔,动不动还会哇哇大哭,这让苗苗很是困扰。

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苗苗在跟邻居闲聊时,还是邻居“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苗苗孩子存在的问题,原来是苗苗照顾孩子太细致,与孩子走得太近了,而宝爸给予孩子的陪伴太少,致使孩子性格受到苗苗的影响过多,没有做好“儿大避母”的结果。

听完邻居的话,苗苗觉得很有道理,尝试着在生活上对孩子适当放手,适当保持了与孩子的界限,让爱人更多地参与到了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果不其然孩子开始有了变化,问题总算有所缓解。

“儿大要避母,女大不避父”,男孩女孩要“区别对待”

就像苗苗的遭遇一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性格会受到家长很大程度的影响,“男女有别”又是我国的传统思想,所以“儿大避母,女大避父”的育儿理念,一直以来都被家长们奉为圭臬,不可否认“儿大避母”确实也很有道理。

但儿大确实要避母,女大却未必要真的避父,父亲对女儿身体上回避理所应当,而在情感上,女儿却可能离不开父亲的陪伴。

首先是“儿大避母”的问题,孩子在2-3岁逐渐产生性别意识,身为母亲有意识地保护好隐私,避开儿子自然理所应当,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孩子的性格养成出现问题,影响到了自身气质,所以宝妈确实要与儿子保持一定的距离,无论是身体上,还是情感上。

但“女大避父”则有所不同,父亲在身体上与女儿互相回避后,情感上加大投入反而对孩子的成长好处多多。

一方面当前社会上女性在择偶时,遇到渣男的情况不在少数,与父亲关系上的亲近可以让孩子自尊自爱,更好地保护好自己,另一方面男女之间思维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性,父亲的某些性格特质,可以帮助女儿更好地成长,看待问题更全面,有利于培养女儿好的性格,帮其更健康的成长。

当然凡事都要把握好其中的度,所谓“女大不避父”,并不是说父亲要时时刻刻保持和女儿的亲密关系,而是整体上父亲这样的教育方式更利于孩子成长,否则如果父亲对女儿的影响太大,可能会产生“恋父情结”也说不定。

做好对女儿的情感陪伴,聪明的父亲这样做

1.为女儿树立正确的择偶观念

父亲的形象会对女儿的择偶观念起到极大影响,身为父亲要注意为女儿树立正确的择偶观念,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去,让女儿能够明白自己需要的、想要的是怎样的人生另一半。

2.给予女儿好的人生建议

每个孩子在成长道路上,都会遇到一些迷茫的十字路口,宝爸要根据自身的经验,通过更成熟的思考方式,给予女儿好的人生建议,指导孩子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更稳妥。

3.采用鼓励式教育

父亲对女儿的认同尤为重要,身为父亲采用鼓励式教育,一方面可以增加女儿的自信心,提高女儿的安全感,另一方面还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培养,使女儿对父亲感觉更亲近,父亲对女儿的情感陪伴质量更高。

老苗总结:

对孩子的性教育不容忽视,在身体上“儿大避母,女大避父”也确实很有必要,但是身为父亲,在身体上注意回避女儿的同时,还要多多给予女儿情感上的陪伴,对女儿的成长会更有好处,有了父亲的陪伴,女儿的成长才能更顺遂。

今日话题:你对“儿大避母,女大避父”的问题怎么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