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知识分享!犹太人的早教智慧

时间:2021-07-22 12:16:10来源:俏妈咪育儿

最近几十年来,犹太人多次获得了诺贝尔奖,所占的比例远比其他民族高,爱因斯坦就是最好的代表。

犹太人出色的智慧秘密也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其实,仔细研究一下就会发现,他们的聪慧除了遗传之外,还与家庭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他们非常重视早教,而早教的秘密就掩藏在这个民族的生活习惯中。

舔蜂蜜书:在人均拥有图书和出版社以及每年人均读书的比例上,以色列名列前茅。在犹太人家里,宝宝稍微懂事,妈妈就会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宝宝去吻圣经上的蜂蜜。

这个仪式的用意是“告诉宝宝书本是甜的”,让宝在最初接触书时,就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从而一生都喜欢书。

犹太人家庭还有一个世代相传的习惯,那就是书橱要放在床头。如果放在床尾,就会被认为是对书的不敬。

传统的家庭问答:生在犹太人家庭的宝宝,几乎都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的房子被烧毁,你的财产被抢光,你将带着什么东西逃跑呢?

”如果宝宝回答的是钱或财物,母亲将进一步问:“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更重要的东西,宝宝,你知道是什么吗?”要是宝宝回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宝宝,你要带走的不是钱,也不是财物,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

”犹太人世代相传这样一个问题,其实是很有用意的,既是在引导宝宝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也是在提醒自己,时刻把对宝宝的教育重点放在内在素质的培养上。

不做书呆子:犹太人中流传着一句话是说:“不做背着很多书本的驴子”,犹太人不仅非常重视知识,而且更加重视才能。

他们把仅有知识而没有才能的人喻为“背着很多书本的驴子”。并认为,一般的学习只是一种模仿,而没有任何的创新,学习应该以思考为基础。

思考是由怀疑和答案所组成的;学习便是经常怀疑,随时发问。怀疑是智慧的大门,知道得越多,就会怀疑得越多,而问题也就随之增加,所以发问使人进步。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犹太人家庭特别注重与宝宝的思想交流,宝宝一直受到成人的教诲和指导。年轻的父母要引导宝宝读很多书,其次是避免书呆子式的学习方式,智慧=知识+运用知识,这才是不变的真理。

好啦,这次的分享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欢迎在评论区补充和留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