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警惕!避开这些雷区,远离“丧偶式育儿”

时间:2021-07-22 10:17:09来源:鲍秀兰诊室

“自从生了娃,我就变成了女金刚,没白天没黑夜的,我家的大猪蹄子一点用都没有。”

“每天晚上孩子哭都是我在管,孩子爹踢都踢不醒,又抱孩子又冲奶粉,我什么时候能睡好觉?”

“孩子从来不跟爸爸,一跟爸爸就哭,是不是看见他不亲呢?满脸大胡子,孩子看着害怕。”

你家里是不是也有一个不带孩子的爸爸?而且理由、借口一大堆:

“我睡觉睡得太沉,孩子哭根本听不到,而且晚上翻身还怕压着孩子。”

“怎么是我不管呢?我一抱孩子就哭,怎么哄都不行,我有什么办法?”

“男主外女主内,我每天上班挣钱已经很累了,你就在家多带带孩子吧。”

每个妈妈在宝宝出生之前都是小公主,可惜大多数妈妈在宝宝出生之后很快就落入凡尘成为“霹雳女金刚”,美名其曰:为母则刚!

越来越多的育儿研究证实,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爸爸的积极参与,越来越多的宝妈为了孩子的成长不断与家里的大猪蹄子据理力争。

“丧偶式育儿”到底是怎么产生的,该如何避免呢?做好这些方面,让爸爸回归家庭琐碎,远离“丧偶式育儿”。

01养育第一年,坚持让宝爸学带娃

夫妻关系是家庭的核心,而宝宝的出生往往会成为夫妻关系的试金石,无比考验新手爸妈的感情。

李萌萌最近就遇到了夫妻关系的困扰。刚刚出了月子的萌萌,月嫂已经回去了,接下来晚上就需要她自己照顾孩子了。

萌萌和老公商量晚上怎么带孩子的事情,老公觉得宝宝太小了,他不敢抱,特别害怕弄不好伤到孩子,而且自己白天工作也非常忙碌,晚上如果休息不好的话,就会影响到工作状态。

萌萌觉得老公的理由也挺充分的,但是自己听到老公这么说,心里还是很不舒服,觉得自己也很辛苦很委屈。

其实,像萌萌家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刚刚出生的小宝宝每晚都需要至少2-3次的起夜来喂奶拍嗝,可是特别多的爸爸以宝宝太小,不会做为由推脱掉带宝宝。

这正是考验夫妻关系的时候,宝宝刚刚出生,妻子一人长期夜晚独自抚育孩子,甚至有的宝爸夜晚怕被打扰而和妻子分房睡,这就为“丧偶式育儿”埋下非常大的隐患。

宝妈需要与宝爸进行多次反复的沟通,让宝爸认识到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年是夫妻共同承担抚育责任,共同艰难的一年。宝妈没有在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把宝爸拉进育儿过程中,往后任何时候的育儿艰难都比不上第一年,而且宝爸习惯了不参与孩子的日常琐事,再想要纠正就会难上加难。

其实很多宝爸晚上睡觉并不会很早。所以,对于晚上抚育宝宝,可以进行分工。夜晚1点多以前宝妈只喂奶和睡觉,拍嗝换尿布等照顾事情由宝爸来承担。1点多之后是宝爸完整的睡觉时间,凌晨3点后就由宝妈来照顾宝宝。

这样宝妈也可以有一个相对完整的睡眠时间,也不会影响到宝爸的睡眠和工作。

夫妻共同参与孩子第一年的成长,不仅能够让宝爸参与到育儿的事情之中,培养亲子关系为日后爸爸带娃打基础;还能够让宝爸体会到宝妈带孩子的艰辛和不易,增进夫妻之间的情感,让宝爸日后更多的理解宝妈,在情感上给到宝妈更多的支持和共情。

02宝爸带娃自己有一套,宝妈无需干涉

每当宝妈看到爸爸带宝宝吃饭后的战场,就再次认证网络流行语:“爸爸带娃,活着就好!”

看着男性带孩子的各种粗枝大叶,总是忍不住在旁边指手画脚,絮絮叨叨,这也不对,那也不行。

宝妈的这种行为会成为阻断宝爸带娃的最大推手。宝妈们需要做好心理建设,男性带孩子有自己一套“省事儿”的策略方法,这对于孩子的成长不一定就是不好的。

所以,宝妈们放宽心,做好60分妈妈,留一些空间给宝爸发挥,尽情享受自己的独处时光。而不是做宝爸带娃的监工,让自己身心俱疲。

在儿童成长的心理研究中发现,孩子的独立能力发展不足往往根源在宝妈的无微不至上,让孩子失去自我成长的空间。而宝爸的这种“应付差事”反而给到孩子更多发挥的空间,提高了孩子的自主动手能力。

宝妈除了对个别的危险隐患提前交代一下,要多多鼓励宝爸的创意带娃行为。宝宝享受到不同的家长带来的不同成长体验,宝爸也在带娃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己的自信心而爱上带娃。

03夫妻同心,预防长辈过度干涉

每个有宝宝成长的家庭中,父母长辈或多或少的都会参与到协助带孩子的行列中。在长辈参与的带娃过程中,宝妈和宝爸需要同心协力,阻断长辈的过度干涉而影响宝爸参与到带孩子的过程中。

李萌萌的婆婆从老家来帮助她白天带孩子,萌萌好不容易和老公达成的共同带娃战线很快就被婆婆瓦解了。

婆婆在家里看到萌萌老公给宝宝换尿布、喂奶粉就急忙接过手,把他推到一边说:“这些事情哪是你能干的,男的不要干这些,说出去让人家笑话。”萌萌老公帮忙洗小宝宝的衣服,婆婆也是连忙过来,拉起自己儿子,说:“你上一天班已经够累的了,还要你做这些事情?”

萌萌看着婆婆对老公的袒护,心生不满,和老公一起商量之后,由他去和婆婆沟通,做老人家的思想工作。

对于家中长辈来协助带孩子的家庭,特别需要对指责进行划分。哪些事情、哪些时间是由长辈来协助完成,哪些事情是有宝爸宝妈自己来完成。

并且要让长辈认识到,宝爸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是非常好的和孩子建立亲子关系的方式,宝爸也需要通过参与这些事情了解自己的孩子,不能被老思想老传统所牵绊。

04写在最后

孩子是夫妻双方爱的结晶,孩子的成长是夫妻情感关系的重要纽带。宝妈有了让宝爸带娃的决心,宝爸看到带娃对自己亲子关系建立的好处。“丧偶式育儿”将不攻自破,夫妻同心,一起陪伴孩子成长,健康茁壮的孩子将是最好的证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