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群热爱生活的“妈妈”们,不但开展上百场环保活动,还帮助建设“零废弃学校”

时间:2021-07-21 20:16:05来源:红星新闻

在成都,有这样一个社会组织,它最早是由一批热爱可持续生活的“妈妈”自发组成的志愿者群体。从10年前,这个群体便不断行走于各个社区,宣传环保理念,帮助社区开展各项环保工作。

10年过去了,当初的环保志愿群体,已正式注册并已开展上百场各类环保活动。至今,该组织已协助20余个社区建立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并帮助社区培育50余名环保讲师,累计直接服务人群超过10000人。

建“零废弃学校”

环境保护从娃娃抓起 

“因为最早是由‘妈妈们’组成的,所以我们一方面特别关注社区的环保工作开展情况,另一方面也希望孩子从小养成环保的生活习惯。”成都高新区爱生活家社区合作社理事长方丽君说,在绿色理念的支撑下,该组织陆续协助小果子婴幼托育中心、绿舟新光幼儿园和新光小学等学校建立“零废弃学校”。经过“零废弃学校”长期的环保文化营造,形成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校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气氛,有效解决社会环境问题。

“零废弃”作为一种全新的环保理念,其鼓励延长资源生命周期,使所有产品都重复使用,既保护环境,又确保不产生垃圾。方丽君介绍,依据这一理念,目前在学校中,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实现:其一,让学生将家中的可回收垃圾带到学校,做成手工艺品后义卖出去;其二,定期在校园内开跳蚤市场,学生、家庭间可以拿出不用的物品义卖,或者互相交换;其三,学校产生的果皮制成环保酵素,厨余垃圾用来堆肥,最后让学生种植蔬菜,达到环保教育的效果。

此外,学校还针对各班发放了分类垃圾袋,实行积分奖励政策,并让家庭与老师一块制作环保课件,培育学生的环保自觉性、环保生活理念。 

建20余个环保志愿者队伍

培育50余名环保讲师 

除了建立“零废弃学校”,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培育环保讲师、环保志愿者队伍也是其近年来重点工作之一。

“2015年以来,‘爱生活家’先后承接成都市妇联、成都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成都高新区科技局、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办、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成都武侯区玉林街道、石羊街道、武侯区民政局等支持的各类社区环境治理、社区营造。”据方丽君介绍,“爱生活家”累计已与成都20余个社区开展合作,协助每个社区至少成立1支极具生命力的在地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在每个社区培育了50名社区环保讲师,直接服务社区群众超10000人。

“目前,在‘爱生活家’协作下成立的社区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伍,不仅能够独立在本社区开展环保志愿服务,还能走出社区带动其他区域居民践行环保志愿服务。”方丽君说,经过孵化培育环保志愿服务队伍,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已经成为各个社区开展环保工作的主干,确保了社区在脱离社会组织之后仍然能将环保工作进行下去。而环保讲师,则帮助社区培育出更多爱生活、懂环保的热心“妈妈”。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编辑 官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