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家里有没有钱不重要,但孩子如果问,妈妈的回答决定孩子的后半生

时间:2021-07-21 18:17:04来源:90育儿

估计每个家长都有过被孩子追问:“我们家有钱吗”的经历,有的宝妈每次听到这个问题从来当回事,连想都不想随便编了个答案就回应孩子,而有的家长对孩子提出的这个问题比较慎重,家长会认真对待孩子的这个问题。像这类被家长认真对待的孩子是幸运的,因为家长的回答真的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小米和老公两人家庭条件一般,两人结婚之后努力工作奋斗,就是想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生活条件,所以从孩子小的时候小米就和老公给儿子选择的好一点的幼儿园,就是想让孩子多一些体验。

当然儿子也没有辜负小米和老公的希望,从幼儿园到小学儿子表现一直不错,后来小米给儿子选择的小学也属于高档小学,儿子在学校的成绩也是比较理想。

有次儿子放学回家之后忽然对小米说:“妈妈我的同学的妈妈又给他买了什么什么名牌的衣服,他们家是不是很有钱啊?你也给我买过一些衣服,咱们家也有钱吗?”。

小米听到儿子的这个问题没有直接回应儿子,而是思考了一下才对儿子说:“你同学家有没有钱我不知道,我想告诉你的是我们家条件不算很好,也不是很差,爸爸妈妈虽然没有天天给你买一些名牌衣服,但是爸爸妈妈把钱用在在其他你需要的地方,爸爸妈妈给你买书,给你报兴趣班等等,而且现在就算我们有钱也不是你的,你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取来的钱才是你的,才能为你所支配”。儿子听完小米的回答,开开心心的跑开了。

家长不同的回答真的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当孩子问家长:“我们家有钱吗?”,有的家长会回答:我们家没钱,所以你不能总是乱花钱,爸爸妈妈都舍不得买东西。家长以为这样的回答会让孩子变得节俭,懂得父母赚钱不易,但是孩子根本就领会不到家长的寓意,孩子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我家没有钱,我家的条件不如别人,孩子带着这种思想会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再和同龄孩子相处过程中孩子会没有自信,甚至有的孩子开始自卑,而且这种自卑感会伴随孩子一生。

有的家长确实比较实在,直接回答孩子:“我们家很有钱,你不用担心”。家长这种回答确实毫不避讳,但是正是家长这种赤裸裸的回答让孩子觉得自己生活条件很优越,孩子想要的东西从来都不担心,也从来不懂得珍惜,这样的孩子一般不太会努力奋斗,喜欢坐享其成,将来父母就算留给孩子再多的家产,孩子都有可能败完。

还有部分家长是真的很用心的回答孩子的问题,可能家庭条件不是很优越,但是家长会让孩子明白,金钱不是最重要的,并且会给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让孩子知道哪怕现在自己家没有钱,并不是很富裕,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依然可以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给孩子树立一种信心和希望,只要孩子心存希望,将来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孩子都不会害怕,更不会轻易的被打倒。

其实当孩子问家长我们家有钱吗?最害怕的就是家长用应付孩子的态度来回答,有的家长碍于面子,明明自己家生活条件不是特别好,家长非要装大款,对孩子吹嘘自己家里如何如何有钱,不能让孩子正确的认识事实,其实家长这样做虽然挣回了一时的面子,确有可能害了孩子一辈子。

还有一种就是家里明明条件不错,家长过分的给孩子哭穷,让孩子认为自己家多么多么的不如别人,父母用着很昂贵的东西,却对于孩子格外的节俭,还告诉孩子一定要节省,家长的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家长这样做同样也是在误导孩子,有的孩子真的相信家长说的话,从此孩子想要的想买的东西再也不敢给家长开口,可是一旦有一天孩子发现事实的真相,家长带给孩子的这种伤害,是没办法倒回去弥补的。

其实孩子问家长:“家里有钱吗”家长要学会智慧的来回答孩子这个问题,要引导孩子正确的金钱观,让孩子明白钱多钱少不是衡量一个人富有的标准,精神富有和能力富有才是最重要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