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寻亲20年终相见,“爸爸!妈妈!你们受苦了!”

时间:2021-08-23 18:16:21来源:新快报

整整20年,胡必宽都生活在无尽的自责中。“如果我看着他就好了……如果我没有让他去门口玩就好了……”各种如果,各种悔恨,各种假设,交织在一起,成为笼罩在这个家上空挥之不去的阴云。但是,那一缕“儿子能回家”的希望,也像远方不灭的光亮,支撑着失去孩子的父母熬过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相隔20年的见面,母子两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嚎啕大哭深拥在一起。

父母的牵绊,冥冥中或有力量。在广东公安大力推进“团圆行动”中,经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打拐办寻获。2021年8月23日上午10时,番禺区分局大石派出所内,自一岁半被人抱走再无音讯的胡仲明,与失散20年的父母相见。“爸爸!妈妈!你们受苦了!”乍见双亲,胡仲明泪如雨下,他脱口而出的呼喊,引出了胡必宽夫妻俩早已哭干的眼泪。此时此刻,再多的言语都是多余,会见室内爱意流淌,温暖如春。

意外:一岁半时家门口走失

2000年时,老家在广东梅州的胡必宽和胡德兴夫妻俩,带着四个孩子来到广州闯荡。“什么活都愿意干,搬运工、开摩托车载客……我一个人要养活一家老小。”胡德兴说,那时候老四胡仲明刚刚满月,妻子要照顾四个孩子,也没法出去赚钱,一家人挤在番禺区大石镇东联村的出租屋里,生活虽苦,却是其乐融融。

2001年11月13日(农历),这是个让胡必宽刻骨铭心的日子。那一天,因为老父亲在梅州老家摔了一跤,胡德兴匆匆赶回了老家。

“当时年仅三岁的二姐带着一岁半的弟弟,在离家200米开外的一间马达修理铺玩耍,那是老乡开的店,平时姐弟俩也常去玩,所以我也很放心。”胡必宽说,可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过了一会儿,姐姐突然跑回家,说弟弟被一个陌生人拿吃的哄着抱走了。心急如焚的胡必宽一边马上出门四处寻找,一边给丈夫打电话让他赶紧回广州。“我们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后来还去番禺区大石镇大石派出所报了案。”胡必宽从此陷入无止尽的自责之中,经常抱着胡仲明仅有的几张照片以泪洗面。

▲爸爸胡德兴拿着胡仲明小时候的照片,左边是胡仲明的弟弟,右边是妈妈胡必宽。

努力:20年不搬离大石等他

然而,当年各种条件有限,想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一个连话都不会说几句的娃娃,谈何容易。为了寻找儿子,胡必宽夫妻俩一有空就去贴寻人启事,他们不敢搬离大石镇,生怕万一有一天儿子突然回来了找不到家怎么办。

“最怕看到电视上演那些被拐孩子的剧情,我不敢想,万一孩子也被人贩子欺负、折磨怎么办?一想就情不自禁眼泪直流……”胡必宽说着,眼眶红了起来。

2007年开始,胡德兴夫妻俩开了家小士多店,一边做点小本生意,一边继续蹲守在大石镇,希冀着儿子的归来,这一等就是20年。

由于胡仲明失踪时候的线索极为有限,番禺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但也迟迟没有取得进展。2018年,胡德兴的大儿子登录宝贝回家网站,将一家人寻找弟弟胡仲明的信息录入,并在警方的帮助下提取录入了胡德兴夫妻俩的DNA样本,送检录入全国打拐库。“去年因为疫情,士多店生意很差实在经营不下去,一家人才不得不搬回了梅州老家生活,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过寻找仲明的希望。”胡德兴说,他回到梅州老家做些卖猪肉的小生意,家里还有四个孩子也都相继出来工作了,夫妻俩没有了什么后顾之忧,压在心头最大的石头,就是找到四儿子胡仲明。

转机:征兵入伍有了DNA线索

胡德兴做梦也不敢想,转机很快就出现了。原来,就在2019年,当时已经年满18岁的胡仲明,参加了征兵入伍,并录入了自己的DNA。可就是这样一次无意中的录入,揭露出他身世的惊人真相。

“2021年,番禺警方在全国打拐库的比对中,发现了失踪人胡某明(现名江某俊)的信息,他们马上赶赴江某俊所在地江西赣州了解情况。”番禺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何警官说,通过比对,他们初步认定江西赣州的江某俊就是胡德兴夫妻俩当年丢失的儿子胡仲明。 2021年4月,正在卖猪肉的胡德兴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番禺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并告诉他,失踪20年的儿子胡仲明有消息了。“一开始我不敢相信,觉得是假的,可能是骗子。但是2021年7月份,他们又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孩子真的找到了,让我再次去验DNA确认。”胡德兴说,他还是不敢相信,直到打电话给相熟的朋友确认了办事民警的身份,才如梦初醒一般赶到了广州。

▲胡仲明一家人与民警亲切合照。

失踪20年的孩子,真得找到了!直到坐在大石派出所的七楼会议室里,胡德兴感觉还像做梦一样,他和妻子心心念念了那么多年的儿子,真的马上就要见到了。会议室的桌子上,新买的手表、衣服、红包……堆满了胡必宽夫妻俩用心给儿子准备的礼物,“不知道他现在高矮胖瘦,也不知道衣服买的合不合身,他喜不喜欢……”胡必宽说,礼物虽轻,却承载着父母的一片心意,他们多么想弥补这20年来亏欠儿子的亲情。“听说他江西的父母对他也很好,待他如亲儿子一般,还供他上了大学,我们心里宽慰了许多……”胡必宽说,只要儿子生活的好,未来他想要怎样都行,“但我们一定会站在儿子身旁,成为他最坚实的后盾。”

宽慰:儿子长大成人很懂事

让胡德兴夫妻俩感动和意外的是,和胡仲明相认后,儿子竟然也给他们带来了礼物。

“这是我最爱吃的江西酱板鸭,我也带了来,想给爸爸妈妈也尝一尝。”胡仲明说,这么多年,其实自己一直过得挺好,因为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世,江西的父母也从未和他提起过,反而是亲生父母这边,忍受了20年生离之苦,却还一直都没有放弃寻找自己,“一想到这些,我的心很痛!”他说,在江西赣州,自己也有一个大他11岁的“姐姐”,养父身体很不好,但养母无论多难,仍支持着他们姐弟俩上了大学。

胡仲明现在山西太原一所大学读书,大三,专业是特种能源技术工程。“每到放假的时候,我都会去打工给自己挣生活费和学费,想尽量减轻父母的负担。”他说,养父母一直视他若亲子,若不是警察找到他告诉身世的真相,他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知道。

一边是20年的养育之恩,一边是血浓于水的亲生之情,胡仲明也考虑纠结了很久,但最终他想通了,心里也有了一个决定。“养父身体不好,我暂时还没有告诉他们这件事情,想慢慢说。亲生父母这边,他们等了我20年,无论如何也是要认回来的,以后我两边都会孝顺,他们都是我的家人。”胡仲明说,见面会后他还想跟着父母去当年租住的大石镇去看一看,再跟他们回梅州老家走一走,“九月份开学我就要回去上学了,趁着还有一些时间,可以多陪陪他们,多了一个家庭多了一份爱,这也是我的福气。”

采写:新快报记者 严蓉 实习生 李敏瑜

图片:新快报记者 邓迪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