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政教处副主任张春玉 喜欢叫学生为“宝贝”的老师

时间:2644-09-18 16:00:40来源:盐阜大众报新媒体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政教处副主任张春玉老师,1999年 8 月走上讲台,从教 21 年来勤勉奋进、踏实进取,从一名普通教师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市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中小学高级教师。先 后 获 得 县 、区 级 优 秀 教 育 工 作者、师德标兵、教科研先进个人,盐城市优秀教研组长、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无论是在什么岗位,张春玉老师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老师的神圣使命,深耕教坛育桃李,立德树人铸师魂。 

用心灵的力量改变孩子 

情绪容易激动的小雨同学,张春玉老师教了他四年。头两年小雨是一个可爱的帅气小男孩,在五年级开始情绪变得抑郁,成绩滞后,品行越来越失当,和同学间的相处变得困难。突然的转变令张春玉老师惊讶!怎么回事?张春玉老师私下里和孩子的爷爷了解情况,原来是小雨父母离异,父亲再婚,家庭的巨变让这个刚满十周岁的孩子措手不及。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张春玉老师每天抽空和孩子交流,并为他写教育手记,记录孩子的变化,告诉孩子老师在记录你的进步,让他读老师的手记内容,让他感觉到老师真正的关爱!学习上点滴进步都当珍珠一样宝贵,发放“进步之星”奖状、“优秀学员”奖章给小雨,并和他拍照留念。渐渐地,小雨脸上的笑容多了,学习的自信心又找回来了。“作为一名教师,起初的梦想就是做一个合格的教书匠而已,当自己真正走上三尺讲台,一路至今,才发现原来还有比做一个教书匠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做心灵的‘补手’。”张春玉老师告诉记者。 

称呼学生为“宝贝” 

不肯吃饭的小陈同学,张春玉老师教了他两年,最喜欢叫小陈为“宝贝”。或许大多老师不喜欢称呼学生为“宝贝”,但“宝贝”这个称呼让张春玉老师在小陈的身上看到了奇迹。小陈是个不肯吃饭的孩子,中午在学校的午饭如果吃不饱,意味着孩子下午半天会饿肚子。张春玉老师也曾批评过小陈不吃饭,但小陈为了显示老师错怪他了,竟然将饭菜全塞进嘴里然后再吐出来,这是在向老师抗议!怎么有这么奇怪的孩子呢?张春玉老师经多方打听,才了解到小陈来自一个服刑人员家庭,母亲已经另嫁,小陈随奶奶生活。于是,张春玉老师千方百计找到了孩子母亲的电话,请她有空来学校看看孩子,小陈的母亲虽远嫁外地,但还是回来见了孩子。从那以后张春玉老师一直叫小陈为“宝贝”,这个称呼拉近了张春玉老师与小陈心与心的距离,增加了小陈对老师的信任。同时张春玉老师和小陈母亲一直保持联系,小陈变得越来越乖,直到小学毕业。尝到甜头的张春玉老师开始把“宝贝”这个称呼用在她所有的学生身上,一直至今。 

帮助“徒弟”成长

张春玉在自我进步的同时,也不忘和同事们共同进步,学校年轻老师可以随时走进她的课堂听课。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张春玉老师先后与近十名新入职老师结成“师徒对子”。徒弟要上刚入职的教学研讨课,他们一遍遍梳理教材,学习《课程标准》,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思考教学板书,手把手地教写教案,一遍又一遍地推翻重写,有时到家已经是深夜。徒弟要参加市级优质课竞赛,他们周末在学校一起学习,研究教学,试着说课,回到家里还会进行线上研讨,研讨结束时已经是凌晨。这样的日子每学期都有,鞭策着张春玉不断向前。“师德的较高境界不仅在关爱学生与自我成长,更在于促进同事抱团推动教育事业向前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张春玉老师最后对记者说道。(为保护学生权益,文中学生全为化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