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冠军妈妈绵里藏针

时间:2021-11-05 08:17:57来源:今晚报

前不久,邓亚萍儿子林瀚铭夺得北京市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邓亚萍欢喜地说:“比自己夺冠还开心!”邓亚萍被称为乒坛“大魔王”,但儿子林瀚铭却很“佛系”,喜欢说:“都行,可以,没关系。”邓亚萍不希望儿子那么“佛系”:“如果一个人总跟自己妥协,这样不容易成事。”

“王者”妈妈:你选什么都可以

在公众眼里,邓亚萍无疑是女强人,从乒乓球“世界冠军收割机”到“学历收割机”,在体育界、政界,她都游刃有余。谈到成功的秘诀,她说:“反正把我打垮不太容易。最终的胜者一定是死磕的人,是拼搏的人,一定是不会那么原谅自己的人,是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的人。”

但在儿子眼里,邓亚萍是温柔随和的妈妈。当林瀚铭看到网友盛赞邓亚萍是中国女乒乓头号王者,并亲热地称她为“大魔王”时,他觉得既惊讶又好笑。33岁当妈妈的邓亚萍,身上少了赛场上“死磕到底”的坚硬,多了“尊重孩子”的柔软。

邓亚萍丈夫林志刚也是乒乓球国手,所以他们的儿子林瀚铭一出生就被外界寄予厚望。可让邓亚萍和林志刚哭笑不得的是,儿子对乒乓球不感兴趣,而且叛逆地说:“坚决不打!”

“即使你将来不当运动员,那你也得选一样球类运动,总要锻炼身体。”

“如果非要选一样球,那我就打篮球。”儿子这个在别人看来匪夷所思的选择,邓亚萍却坦然接受,还买来篮球陪儿子练,鼓励他:“如果你能坚持下去,可以到专业的篮球队里训练。”

通过一段时间练习,林瀚铭发现打篮球并不适合他,练篮球需要身高和弹跳力,要跟对手有身体冲撞、抢球,他更喜欢有自己的空间,打自己的球。

刚放下篮球,林瀚铭又打上了电子游戏。孩子打电子游戏,一般家长都会焦虑,邓亚萍却从容面对。

“孩子有自己的天性和独属于他们的交流语言,可能就跟电子游戏有关。如果强行断绝电子游戏,脱离有同伴的世界,我觉得更糟糕。”

别的小伙伴玩电子游戏,总会被家长批评,林瀚铭却没有这样的烦恼,妈妈的支持和把控让他的学习和玩互不冲突。

细心的邓亚萍发现,小伙伴们喜欢到家里找林瀚铭玩电子游戏,她便好奇地问儿子:“他们为什么都来找你玩电子游戏?”儿子骄傲地回答:“因为我玩得好,能带他们上分。”

“玩得好,是有多好?”邓亚萍刨根问底。当得知儿子玩电子游戏最好的成绩是能拿到北京市第八名时,她又惊又喜。听儿子说他将来想打电竞,邓亚萍又忙里偷闲去参观电竞俱乐部,详细了解到中国电竞人口数量庞大,电竞运动员每天训练10到12个小时,孩子们想把电子游戏玩好也要付出超人的努力。

她和儿子谈:“凡是竞技比赛都是有共同性的。专业打电竞会很辛苦,比练乒乓球辛苦多了。但如果你想去,我也可以把你送到专业电竞俱乐部里尝试。”

真的专业玩电子游戏,林瀚铭反而犹豫了。邓亚萍鼓励他:“没关系,试一试,人家也很欢迎你。凡事多尝试,但如果是自己选择的,就要坚持到底。”

妈妈的话,林瀚铭从来都是认真听,他知道妈妈真心为他着想,值得他无条件地信任,给他安全感。

情愿你痛:冠军妈妈绵里藏针

在尝试跆拳道、羽毛球等运动项目之后,9岁的林瀚铭终于开始练乒乓球。他的回归,是众望所归,大家暗自松了口气,邓亚萍却并不轻松,她跟儿子谈:“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为你的选择负责。”

邓亚萍趁暑假把儿子送到河南省队,跟专业队员一起训练。不久,教练在电话里就忧心忡忡地对邓亚萍说:“瀚铭快打崩了。”

在队内循环赛中,林瀚铭先后跟20名队友对打,他只赢了3场。这样的结果,教练担心邓亚萍难以接受。邓亚萍再次坦然面对,并笑着鼓励儿子:“输了也很正常啊,人家是专业队,能赢3场,那是你赚了。”

“佛系”的林瀚铭并不在意输赢,但妈妈的态度让他吃惊:“这貌似不是您的性格。”

林瀚铭的判断不错,如果对输球一笑而过,那就不是邓亚萍。她这么超然,是想培养儿子的抗压能力,淡定接受失败带来的打击,让自己从挫败感中解脱出来,冷静寻找失败原因,想出改进的办法,为以后赢球做准备。

对儿子的教育,邓亚萍并不独断专行,她和林志刚紧密联手,拉上孩子的爷爷奶奶,甚至保姆也拉进来。在林瀚铭很小的时候,邓亚萍就发起“家庭教育会议”,确保全家人在教育观念上统一,孩子爱有样学样,大人严格自律,才能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邓亚萍在“家庭教育会议”上强调:“我们不能站在高处对孩子管教,而是把孩子作为一个‘平等的人’来对待。父母凡事会和孩子商量,征求意见,而一旦做出决定,就由孩子对此负责。”

林瀚铭从小就意识到,家人很爱他,但有些事情必须由他自己来承担。他向妈妈取经“怎样才能多赢球?”邓亚萍果断地说:“只有一个字:练!熟能生巧,就是这个道理。任何时候都要自己努力!”

儿子夺冠:感恩妈妈精心“喂养”

林瀚铭进入北京二队后,身体也进入快速发育期,邓亚萍深知这是运动员成长的关键阶段。

喜欢园艺的邓亚萍自己种植蔬菜瓜果,让儿子在家里能吃上无污染的新鲜果蔬。邓亚萍最拿手的菜是江浙风味的糖醋小排。她做的美食,让林瀚铭的身体茁壮成长起来。

当然,技术上的喂养更要紧跟上。林瀚铭回家的时间很有限,邓亚萍有时就到儿子的训练室去指点。每次邓亚萍到来,林瀚铭的队友们都很兴奋。

邓亚萍并不打算让儿子复制她的打法,而是鼓励儿子和她对练。林瀚铭从最初的胆怯不自信到慢慢放开手脚,发挥越来越出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邓亚萍在家里支起乒乓球桌,和林志刚一起轮番上阵陪儿子练球。

在陪儿子严格训练之余,邓亚萍营造舒适温馨的家庭氛围,全家一起包馄饨、品茶、吃点心……妈妈的良苦用心,林瀚铭了然于胸,他用自己挣的钱,为妈妈买了一把精致的园艺剪。

2020年11月29日,林瀚铭荣获北京市青少年锦标赛男单冠军,还获得团体第二名、男双和混双第三名。邓亚萍热泪盈眶地感慨:“儿子第一次拿了单打冠军,我比自己拿冠军还高兴呢!”

邓亚萍对记者坦陈道:“我当运动员时,日常训练要绑上30斤的沙袋。即使别的队友休息,我也全年无休,风雨无阻。但对儿子,我只是结合他的个人条件,给出合适的建议和策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他支持。”

方舟(摘自《下一代英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