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玩起来下手没轻没重,经常弄哭小朋友,妈妈做好这两点很关键

时间:2021-11-05 08:17:16来源:御史寻踪

你一定经历过这样的场景:

1,带孩子出去玩,跟别的小朋友玩得好好,突然你家孩子啪一巴掌扇到了对方的脸上,一个小手印红红的印在脸上;

2,在家跟孩子一起玩奥特曼大战怪兽,结果孩子一拳打在你胳膊上,疼得你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3,孩子想把自己的玩具拿给弟弟玩,结果冷不防的就一下子砸在了弟弟的脑门上,脑门一下就是红红的一片,疼得弟弟哇哇大哭。

仔细观察之后,你会发现,孩子在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大多会表现得非常的不知所措。

看到小朋友哭了,妈妈疼了,弟弟张嘴大哭,孩子会非常的蒙圈。

为什么孩子打了人却不自知呢?

因为在孩子的意识里,我不过是摸了摸你呀,你怎么就表现得这么夸张,我不过就是想把玩具给你呀,你哭什么呀?

为什么孩子会是这样的表现呢?

孩子的这种没轻没重,经常把小朋友弄哭,真的是孩子故意的么?

不!

从儿童发展的角度来看,孩子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表现,跟孩子的手部精细动作发育不完善有很大的关系。换句话说,孩子之所以会下手没轻没重,主要是因为他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手臂,手腕和手指。

孩子从出生开始,手部的精细动作就在不断地锻炼中成长发育,所以你会发现,孩子刚开始吃手的时候,是在吃拳头,慢慢的变成吃大拇指,不是孩子不想吃手指头,是孩子的精细动作发育没有达到,没有办法控制单个的手指。

孩子的手部精细动作发育也是有一个过程的,从刚开始的满手抓,到后面可以四指和拇指对握,再到后面可以实现拇指和食指对捏,在逐步发展到,可以用手稳稳的拿起水杯,拿起勺子和筷子,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孩子们需要到5,6岁的年龄,才能做出用刀切软食物和系鞋带等标准的精细动作。所以他们平常的行为,例如:打人没轻没重,拿玩具很容易碰到别人,并不是他们故意的,而是他们手臂手指不灵活,所以才会让大人觉得他们粗鲁,下手没有轻重。

这个时候,家长做到这两点非常的关键。

第一:真实的反馈孩子打疼你时的感受。

如果你在跟孩子玩的时候,孩子打你的力度很重,很疼,家长要真实地把这种疼痛的感受反馈给孩子,告诉孩子:

宝贝,你现在长大了,你的力气很大,你这样打妈妈,妈妈非常的疼,很难受,妈妈不喜欢你这个样子来对待妈妈。

这是第一步,让孩子明确的了解,他的行为给别人带来的真实感受。

第二:让孩子再来打一次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逐步学会控制,并且在家长的引导下掌握正确的做法。

我们可以跟孩子说:

宝贝,你把刚才的动作再做一次,但是这一次力度轻一些,我们再来试一下。

如果孩子力度还是很大,那就继续要求孩子减轻力度,直到这个力度你可以接受,告诉孩子:

对,就是这样,这个力度是可以的,不会打疼妈妈,也不会伤到小朋友。

下一次孩子在出现类似的行为的时候,家长只需要提醒孩子,力度有点大哦,那么孩子就会瞬间秒懂。

除了指出孩子的问题,并做出正确的示范引导,我们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来锻炼孩子的手部精细动作的发育,比如,可以让孩子练习夹豆子,串珠子,或者捏彩泥,挖沙,这些小游戏,都可以很好发展孩子的手部精细动作。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和悉心的呵护,从笨拙到精细,都离不开父母的鼓励和支持。

如果你发现孩子身上出现了问题,不要着急,不要焦虑,要多给自己打气相信妈妈一定有办法,同时多学习科学育儿知识,了解孩子成长发育特点。

如果你家孩子处于2-10岁这个年龄,如果你想让孩子的未来更优秀,想让你们的亲子关系更和谐,想带娃更轻松,强烈推荐你学习一下这套《父母必学的育儿课》,跟奶油妈妈一起育儿,一起成长,做一个有底气的智慧妈妈。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我是奶油妈妈,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喜欢我的内容记得点赞加分享,关注我,育儿路上咱们一起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