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路上挑战不断,通州有个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时间:2021-11-04 18:16:23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孩子两岁半了还不太会说话,除了简单的爸爸、妈妈,其他的都不会说,要做什么、想吃什么,都是啊、啊地比划着。”3个月前,一位妈妈牵着年幼的儿子,一脸愁容地走进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向医生倾诉了困扰自己和家人的烦心事,“邻居家和他差不多大的孩子,现在都能够说好多词了,可我家孩子,唉……”

“别着急,我们现在检查一下。”医生给孩子做了语言功能和其他相关测评,并告诉家长,孩子的这种情况叫做语言发育迟缓,是指表达能力或理解能力明显落后于同龄儿。针对这一点,医生与家长进行了交流,了解孩子日常在家中的一些情况,个性化制定了训练方案。

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指导和训练,孩子的进步果然很大。再次复查时,家长兴奋地告诉医生,“今天一早起来,儿子拉着我的手,说要出去玩滑梯,还蹦出了几个新词,当时我吓了一跳,然后是说不出的惊喜,感谢你们,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0至3岁是儿童生长发育不可逆转期

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鲍筝主任介绍,儿童早期一般是指六岁前,为一个人的一生健康和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尤其0-3岁是儿童生长发育不可逆转的时期,对儿童一生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为了满足通州区儿童的发展发育需要,聚焦儿童早期关键时期,促进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的全面发展,早在2012年,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就将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作为特色工作在全区率先开展起来,现为“北京市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2021年,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布局,促进临床与保健的深度融合,通州妇幼对儿童院区进行了全面改造,将儿童相关的保健、临床科室进行了物理融合,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与儿科门诊、儿童五官等科室比邻而居,方便了前来就医的孩子。

鲍筝介绍说,早期发展中心的主要理念是促进孩子的五项能力(运动能力、语言能力、感知能力、社会情感与社会行为能力、认知能力)的全面发展,为孩子创造安全、自由、富有教育意义的成长环境,帮助父母建立科学的儿童早期发展观念,掌握全面的早期发展训练技能。给予儿童必需的保护、照顾和良好的基础教育,充分发挥自身潜能,使其成为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简而言之,就是让正常的孩子跑快点,让跑偏的孩子回到正轨,让落后的孩子跟上来。她说,评估孩子的发育是否健康,并不仅仅是体格发育,还包括语言、智力、心理等诸多方面。

走进位于儿童院区二层的早期发展中心,可以看到,这里的环境以天空、海洋为主调,墙面上还绘有孩子们喜爱的三维卡通动画,惟妙惟肖,生动活泼,就连门牌也采用了卡通图案。舒适的座椅和游戏区,让孩子们在这里彻底放松下来。

围绕儿童早期的发育特点,中心开展了儿童生长发育监测与评估、儿童营养评估与指导、儿童心理行为咨询与指导、早期发展指导与训练、儿童神经心理发育评估与指导、高危儿管理、家庭育儿规划与指导、亲子等专业化服务项目,并与产科、儿科、儿童五官等多科室、多专业建立了联动机制,临床保健相融合。此外,中心还开设了中医儿童保健服务,儿童推拿、按摩、理疗等深受家长们的欢迎,很多家长定期带着小宝宝前来。

哪些儿童疾病需要家长早干预早治疗?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盼到宝宝顺利出生的父母,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但是,育儿路上还有更多的新问题、新挑战,尤其是孩子的发育是否正常,家长们大多心里没底。中心针对出生后42天到6岁龄的儿童进行定期体检、评估孩子的发育情况,发现发育偏差或落后的儿童,从专业角度给予早期干预和家庭养育指导。

中心的刘静医生清楚记得,曾经发现一名出生42天的新生儿,眼球震颤存在异常,她及时告知家长,进行了专科转诊,最终孩子被确诊为髓母细胞瘤,为早期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众所周知,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据统计,目前我国儿童自闭症发病率达1%,这意味着每一百个孩子里就有一个自闭症儿童。迄今为止,自闭症的病因不明,也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根治,只有早期及时确诊和干预,才能够减轻孩子的致残率,帮助这些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神经心理发育门诊,鲍筝也筛查出多个自闭症儿童,其中,有位家长在沟通之后特别感动,这位妈妈说,“孩子有问题我们都知道,但是情感上我们确实接受不了,您说得这么细致,这么耐心,我们就明白了,也能接受了,之后就在咱们这儿踏踏实实康复了。”

家庭是儿童出生的摇篮,父母则是家庭中最早、最直接与孩子接触的人,而很多新手爸妈,刚刚为人父、为人母,在育儿方面还是“小白”。在工作中,中心会从儿童早期健康评估、早期干预、喂养指导、均衡营养、心理健康和疾病防治等入手,连续记录各年龄段儿童的身心发育情况。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帮助家长制定出一套科学育儿方案,及时向家长提供指导和帮助,并定期进行营养、智力、心理发育和健康状况的检查和评价,使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及早发现不足并予以纠正。

为了帮助家长掌握更多育儿知识,中心充分发挥优势,通过亲子互动、家长课堂等形式,以医教结合的全新模式,给予儿童家庭专业的育儿支持。此外,还围绕家庭所需不断拓展服务,开通了乳汁监测免挂号绿色通道,帮助哺乳期母亲定期动态监测乳汁的营养成分,及时调整饮食结构。针对家长们头疼的婴儿睡眠、厌食等问题,开设了婴儿喂养和睡眠专业门诊,帮助父母们寻找原因,有针对性对症调理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