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女童保护!潍坊有个“萤火虫爱心妈妈”

时间:2021-10-20 10:17:04来源:齐鲁网

她,从税20多年,从基层税务所专管员到市局机关业务骨干,一路走来,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多年的工作磨砺了她果断干练的性格。而在生活中,她又用女性的细腻柔情和母爱情怀,悉心投身保护未成年人的公益事业中,成为潍坊市“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的领路人,她以微弱之力汇集大爱,带领“萤火虫”志愿者讲师团队,为万千儿童撑起安全成长的保护伞,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萤火虫爱心妈妈”。她,就是潍坊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刘振华。

刘振华为孩子们讲授“女童保护”课程。

01

志愿服务的动力来自于孩子们的渴求

2013年,刘振华心目中最为崇敬的父亲因病去世。想起慈祥和蔼、乐善好施、总是尽可能帮助别人的父亲,她除了悲痛,更多的是感悟和启发:对于一个人而言,有一份安逸的工作,有一个美满的家庭,这就是人生的全部吗?如果有能力,是不是还可以再做点什么?

作为妈妈,刘振华深知孩子的安全健康对孩子、对整个家庭意味着什么,也深深地为孩子、家长防范意识的欠缺惋惜。于是她和几名志愿者主动联系女童保护基金,申请在潍坊地区落地执行。“女童保护”是一个由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成立的公益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为宗旨,教会孩子应对侵害的技巧和方法,同时也为受到侵害的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和亲情援助。经过刻苦的学习培训,通过严格的试讲考核,刘振华成为潍坊市首批“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2018年还考取了女童保护基金的高级讲师。

刘振华永远记得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的情境。那天,天气异常炎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她们来到临朐南部山区的一所希望小学。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她十分紧张,因为防性侵的话题在农村小学还是一个敏感话题,她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渐渐地,孩子们被她生动的讲解所吸引,七八十双小眼睛紧紧地盯着她,她每提出一个问题,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着回答,课堂气氛变得十分活跃。四十分钟的课,她始终满含激情。她明白,是孩子们的纯朴和包容给了她莫大的鼓励,让她的第一堂课出乎意料得成功。那一刻,她不再感到疲惫,一股力量油然而生——志愿服务的动力在哪里?动力来自于被需要,来自于孩子们的渴求。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刘振华和山区的孩子们在一起。

02

让“女童保护”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生根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税务干部和教师,这两个相隔甚远的职业,无异于一道天堑鸿沟横亘在刘振华的面前。为了尽快适应志愿者讲师的工作,刘振华利用业余时间广泛涉猎、学习儿童教育、心理学和儿童防性侵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确保让每一个听过她课的孩子都有所收获。

在认真备课讲课的同时,刘振华还全面承担着潍坊市“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的招募培训工作。通过媒体,她积极向社会大众宣传“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的重要意义,感召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一行。经过多年的努力,潍坊地区已招募培训合格讲师81名,还在诸城、安丘、滨海和青州组建了分队,让“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在潍坊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落地生根。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女童保护高级讲师,刘振华受女童保护基金委派,先后走出潍坊,为海南、福州、太原、赤峰、常德、广州、烟台、滨州等地的公益组织和部门培训考核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帮助他们迅速把公益宣讲开展起来,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03

发动认领山楂树帮因病致贫农村家庭

公益活动的无私和无偿,让刘振华曾经面临过家庭和经济上的困境,也有不少人对她从事的公益事业不理解,甚至怀疑她的动机,质疑她的执着和投入。对此,刘振华总是以微笑回应。她知道:公益不是作秀,也不是为了寻觅自己的道德存在感,更不是为了赚取社会的称赞。一个人也许无法决定自己的生命长度,但它可以延展丰盈自己生命的深度,在有限的生命中,她愿意真心实意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2015年,刘振华参与组织运作“山楂树之爱”公益项目,这个项目旨在通过发动城市家庭对两个因病致贫农村家庭的山楂树进行认领,帮助销售山楂,从而缓解家庭经济困难问题。期间,她去探望其中一个家庭,家中破败的小院、简陋的摆设让人辛酸。男主人因为十年前的车祸几乎成为植物人,得知她的来意,非常激动,大颗大颗的泪珠滚落下来,嗓子里发出直直的吼声,头上下费劲地颤动。女主人说:“他这是在表示感谢呢!”男主人的行为深深地触动了刘振华的心灵。她想,在家里顶梁柱轰然倒塌以及巨大的生活压力下,女主人不离不弃、执着相守。

从事公益活动多年,刘振华深深感受到,自己做公益活动虽然有所付出,但收获却更多。她能从中不断汲取力量,这种力量让她变得更加包容、平和,让她更懂得感恩与珍惜,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在公益道路上执着前行的脚步。

04

她愿做一只奉献光和热的小小萤火虫

为了更好地体现公益事业的理念,激励自己和伙伴不断前行,刘振华为所在的志愿者讲师团队起名为“萤火虫”,寓意汇聚点滴光和热,照亮别人,温暖自己,奉献爱心,感恩社会。

几年来,她带领着“萤火虫”志愿者讲师团队辗转潍坊十多个县市区,并延伸省内多个地市,先后为13万多学生、2万多家长面对面进行儿童防性侵知识公益宣讲。她们的课程在学校、家长和孩子们中广受好评和欢迎,老师和家长都说她们是呵护孩子成长的保护伞,孩子们更是亲切地称她们为“萤火虫爱心妈妈”。

刘振华和她的团队作出的努力和奉献,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女童保护”公益项目被评为潍坊市“十佳公益项目”,入选“全市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她本人多次被评为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青年志愿服务之星”“最美志愿者”等。连续六年,刘振华所带领的潍坊“萤火虫”团队被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授予“优秀地方团队”荣誉称号,她本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志愿者讲师”荣誉称号。

刘振华常说,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她把自己和团队比作小小的萤火虫,以微弱之光照亮别人,她更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影响越来越多的“萤火虫”加入到她们的行列,奉献点滴爱心,传递温暖力量,把微弱之光汇聚成绚丽灿烂的爱心海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