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科学就医我行动】秋季易被荨麻疹折磨,缓解症状的应急宝贝是它!

时间:2021-11-05 08:17:29来源:健康大兴

秋季气温变化快

人体抵抗力下降

是多种皮肤疾病高发的季节

其中 

就有不少人受荨麻疹困扰

荨麻疹俗称“风疙瘩”

这种疾病不挑人

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发作

导致其发病的因素有很多

让人防不胜防

荨麻疹的特点

荨麻疹是皮肤黏膜由于暂时性的血管通透性增加,让血浆“跑”到了真皮层,继而形成了我们看见的水肿,也就是风团。

15%-20%的人在一生之中都至少有过一次荨麻疹发作的经历。

它主要的特点是:反复发作的红斑、风团,伴有瘙痒。风团一般在24小时内消退,但消退后可能在身体其他部位再发。

如果出现了胸闷、憋气、心慌、喉咙发紧、呼吸困难,要警惕这可能是严重全身过敏反应的信号,可能引发休克,要第一时间去医院。

问:

得过一次荨麻疹还会发病吗?

答案是一般不会。

70%-80%的急性荨麻疹患者都会在6周内缓解症状,不会变成慢性荨麻疹。

只有20%-30%的患者会每周反复发作两次以上并持续超过6周,形成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的特点是:发作时风团时多时少,可以反反复复数月甚至数年。

这些患者常常伴有感染或者系统性疾病,比如甲状腺炎、慢性胃炎或者糖尿病,治疗相关疾病,或许会有一定帮助。

一些患者本来病情较稳定,但可能在服用阿莫西林/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降压药后加重,这时可以咨询专科医生,看是否需要调整药物。

还有一些患者在冷热交替的季节、运动、出汗或喝酒后发作,可能是核心体温变化刺激汗液产生,进而诱发了胆碱能性荨麻疹,这属于慢性荨麻疹中的一种。

问:

荨麻疹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吗?

常常有患者,甚至医生认为荨麻疹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因而进食补药,甚至吃所谓的提高免疫力的药物,然而这是错误的。

多数慢性荨麻疹的患者存在免疫力紊乱,简单点可以理解为免疫力的亢进,所以使用补药及所谓提高免疫力的药物会进一步加重荨麻疹症状,适得其反。

问:

荨麻疹和湿疹有哪些区别?

1.发病时间不同。荨麻疹可自行消退,湿疹持续时间长。

2.病因不同。荨麻疹诱因很多,湿疹内外因素共同作用。

3.症状表现不同。荨麻疹有暂时性的痒感;湿疹是对称分布,痒感剧烈。

4.是否引发并发症。荨麻疹可引起肠胃道和呼吸道疾病,而湿疹没有并发症。

缓解荨麻疹的应急宝贝

葱白是典型的药食同源的解表的药物,它的性质是辛、温的,功效是解表祛风、散寒通阳。葱白根据寒热的不同可以配合其他的药材分别治疗风湿热型荨麻疹和风寒湿型荨麻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