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照顾几十只东北虎,她在抖音记下这份“育儿日记”,获赞1700万

时间:2022-01-27 20:16:46来源:人民微看点

作为专业饲养员,80后沈阳姑娘黄宝莹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她先后照顾了几十只东北虎,是不少幼虎出生后的首任“奶妈”。她的抖音里,既有东北虎幼崽第一次跳跃的可爱瞬间,也有饲养员人工刺激幼虎排便的硬核知识。超过1700万网友点赞了这份特别的“育儿日记”。

黄宝莹之外,在野外清理猎套、为东北虎“保驾护航”的巡护员,用漫画、视频等形式介绍东北虎知识的科普创作者……这些专业人士的不断努力下,东北虎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仅在抖音上,东北虎相关话题播放量就超过23亿,最新上线的东北虎保护地,更是10天就吸引了近两千万网友参与守护。

“虎妈”走红短视频平台

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黄宝莹被推荐到山东德州一家动物园工作。喜欢猫科动物的她,一开始就盯上了养老虎的工作。然而入职培训结束后,园区却想把她分配到了草食队,“因为养猛兽对体力要求高,所以很少有女性饲养员”。但黄宝莹不愿意放弃,每天坚持举哑铃、跳跳绳,努力证明自己也能扛起老虎几十斤的口粮。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对猫科动物的热情以及专业的兽医背景,黄宝莹最终顺利成为一名东北虎饲养员。除了投喂食物、检查动物、把控安全等基础工作外,她还承担着园区新生东北虎的育幼工作,是许多小老虎的专业奶妈,抖音名“虎妈”也因此而来。

当“虎妈”可不轻松。黄宝莹记得,双胞胎凯撒、赫拉出生后,没有生育经验的虎妈妈就开始“罢工”。每当虎宝宝尝试拱奶头吸奶时,虎妈妈就会躲开,更别提舔舐幼虎的泌尿系统刺激小家伙排便,“刚刚出生的小老虎虽然会进食,但排泄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不能自主排便,需要虎妈妈不断舔舐肛门进行刺激”。

担心两只幼虎只喝奶不排便会憋出问题,黄宝莹只能每天定时用沾了温水的卫生棉团给幼虎“按摩”,帮助它们摆脱便秘。人工育幼的5个多月时间里,黄宝莹陪在双胞胎身边。遇到特殊情况,连续值班24小时甚至36小时也是有的。困了累了就在幼虎旁边睡一会儿,醒来继续照顾它们。

这些细节被她拍成视频发在抖音上,很快就吸引了网友们的关注。大家惊讶地发现,想象中威风凛凛的东北虎,日常生活中也有可爱淘气的一面,会在早上“赖床”,也会因为和同伴闹别扭耷拉着脑袋。

超过67万网友关注了“虎妈”,在线追更每只小老虎的成长状况。即便一年多后凯撒已经成了几百斤的大老虎,但在关心它的粉丝眼中,依然是一只萌虎。

这些来自粉丝的互动,一定程度上也鼓励着黄宝莹继续从事东北虎相关工作。让她印象颇深的一位家长的留言,说是自家女儿很喜欢“虎妈”,每天写完作业就会来看看老虎们的日常,对小动物们也更有爱心了。“那个妈妈挺高兴的,我也很高兴,说明我的内容确实有让大家更喜欢东北虎”,黄宝莹说。

启发同行的“育儿日记”

36岁的黄宝莹在饲养员队伍里算是“年轻力量”。对于科学饲养东北虎,她有自己的坚持,也常因此做些得罪人的事情,“比如要求大家每天记录老虎体征指数”。

黄宝莹介绍,在她之前,园里对老虎身体指数相关数据几乎不做记录。但她认为,从幼虎出生开始,每天的体重、体温,几点吃饭,几点排便,甚至便便是干的还是稀的,都应该被记录下来。万一哪天某只老虎出现异常、生了病,就可以找出这些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出原因所在。

实际推进过程却困难重重。相比数据留存,习惯了传统饲养方式的老员工们更在意老虎有没有吃饭、虎区是不是安全。记起日记来,不免有些糊弄了事,甚至有人搪塞称“我不认字,怎么记”。

对老虎十分温柔的黄宝莹在这件事上却颇为“难缠”。每次和同事交接班时,她都会反复强调数据留存的重要性,还会仔细检查之前值班饲养员记录的内容。如果有人没有按时登记,黄宝莹就会第一时间要求对方补上。

短视频则为黄宝莹的“育儿日记”留下难得的影像记录。从抱着奶瓶不撒爪,到第一次进行跳跃,再到能够完整吃完一整只鸡、自己尝试捕猎——网友追更“虎妈”的抖音号,几乎可以完整见证一只东北虎的成长。

这些短视频不仅吸引着普通网友,也启发着许多和黄宝莹一样的东北虎工作者。黄宝莹说,自己开始更新抖音后,一些同行也关注了“虎妈”。遇到有幼虎出现皮肤病、缺钙等问题,大家就会在抖音互相交流学习,“最后总能妥善解决。”

隐隐地,黄宝莹还感受到了一种“竞争”的氛围,“大家会暗暗较劲,你养得好,我就要养得更好。”这种良性互动中,越来越多的饲养员开始重视场地的定期消毒、老虎的卫生清理,“以前有的虎一到夏天身上就粘粘乎乎的,现在都可干净了。”

千万网友共同守护东北虎

要真正改善东北虎的濒危状态,只靠人工繁育还不够。动物园的工作之外,黄宝莹也会去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交流学习,跟着巡护员们一起拆除猎套、识别动物足迹。

1月10日,黄宝莹在抖音分享了一个新发现。一只曾在2018年哺育4只宝宝的野生东北虎妈妈,2022年又带着3只新宝宝出现在了野外观测镜头中。视频一经发布后,很快引发关注。有人好奇她是怎么认出这是同一只老虎的,更多网友则是和黄宝莹一样,为野生东北虎的种群扩大感到高兴。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野生东北虎数量已突破50只,与2000年相比,有了倍增性的恢复。背后,除了生态环境的提升,也离不开动物工作者的努力。其中既有黄宝莹这样每日与东北虎为伴的饲养员,也有像大凯这样从来没有实际拍到过东北虎的野外巡护员。

大凯所在的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东北虎的栖息与繁殖地之一。2014年10月,这里首次发现了一只亚成体东北虎,并为它起名“虎娃”。为了让“虎娃”安心定居保护区,大凯和同事们每天翻越山头清理猎套,用红外相机监测、动物粪便分析等方式,关心着“虎娃”的一举一动。

如今,“虎娃”已经快要9岁,即将进入中年。在保护区吃得好、住得好的它,几年来始终保持着健康的体态,但在求偶这件事上却频频遇挫。受栖息地碎片化等因素影响,过去几年一直没有第二只东北虎进入保护区的记录,“虎娃”脱单成了大凯他们最着急的事。

类似这样的困难,单凭个人的力量,或许很难解决。让更多人关注东北虎、了解东北虎乃至保护东北虎,成为黄宝莹、大凯他们共同的愿望。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愿望正在实现。1月中旬,抖音上线了东北虎保护地。用户观看或拍摄动植物视频,就能为生活在吉林黄泥河、黑龙江大佳河等保护区的野生东北虎,争取改善栖息地植被、建设生态廊道的机会。利用这些生态廊道,原本被道路、村庄分隔开的栖息地得以连接起来,“虎娃”就能去其他领地认识心仪的母虎。截至1月26日,活动上线仅10天,就吸引了1900万名网友参与。

守护东北虎,再也不是某个人自己的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