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名校生放弃国企“铁饭碗”当流浪歌手17年,“想开演唱会给妈妈听”

时间:2021-10-23 20:17:42来源:潇湘晨报

“你唱歌,你能生存下来吗?能找份正经工作,过安稳日子吗?”“名校毕业,大学四年别白瞎了,找个正经工作吧。”……这些话,老家重庆的马晓玲听过太多次了。从25年前放弃国企工作一心想唱歌各地漂泊开始,这就成了马晓玲和他人无法跨越的鸿沟。

马晓玲17岁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会计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一家大型国企的财务部当会计。1996年,工作不到一年,她在母亲支持下放弃国企“铁饭碗”南下广州,后来她遵从初心成为一名驻唱歌手,47岁还四处漂泊的她被亲友不解,但也从音乐上获得精神的富足。

从贵阳到厦门、广州、佛山、西安,在餐厅、商场、酒吧、直播间各处驻唱,马晓玲始终坚持当“流浪歌手”,她自己写的第一首歌就是给妈妈的,马晓玲希望有机会开演唱会,把这首歌唱给已经去世的妈妈听。

()想唱歌却被父母要求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

马晓玲老家在重庆,但她从小在贵州遵义长大,父亲是车间主任,母亲是工厂的文职。马晓玲从小就是班里的文艺骨干,唱歌、跳舞、主持,学校各种汇演都有她小小的身影。曾经也有合唱团对马晓玲抛出橄榄枝,但父母觉得唱歌不是“正经”事。

△马晓玲小时候照片  受访者供

马晓玲成绩一直不错,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初中填报志愿时,她又和父母产生了分歧,马晓玲想上中专,父母却坚持要她读高中上大学,胳膊拧不过大腿,最终马晓玲读高中,也选了父母觉得有出路的工科。“高中我还是爱唱歌,把歌词抄到笔记本上,还配上自己画的插图,一连抄了好几个歌本儿。”

△马晓玲和室友在大学的合影  受访者供

17岁,马晓玲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会计专业。从贵州到哈尔滨,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到学校的第一天我就哭了,第一次出远门,学的也不是自己喜欢的。”

△马晓玲在大学时舞剑  受访者供

马晓玲数理化学起来很费劲,她也一直嘲笑自己是学渣。由于理科基础不好,一直在跌打滚爬,很幸运也顺利毕业,回到了遵义,在一国企财务部做会计。初入社会,让马晓玲很不适应,“要加班的活儿,有额外的报表都是我来做。”

她注定一辈子在这里从小会计做到老会计吗?

()放弃“铁饭碗”当流浪歌手17年

在国企工作不到一年,马晓玲向母亲提出,“想出去看看”,本以为会遭到母亲的极力反对,“很诧异,我妈妈一句话没讲,给我买了一个行李箱。”拉上母亲买的行李箱,马晓玲从国企辞职,来到厦门,后转战广州、佛山,也频繁换工作,物业、行政、市场部。甚至有次在广州遭打劫,晕倒了,手也摔断,动了两次手术,受伤太严重被辞退,或许别人遭遇这些情况就打道回府了,但马晓玲就是“驴脾气”,她没有回去。没了工作收入后,马晓玲还住了一阵工地,到手伤快好了才找了份工作,搬到宿舍里。

△马晓玲刚参加工作不久,在单位院子里拍的照片  受访者供

马晓玲辗转各地每个月工资不到2000元,“当时我很想唱歌,有个公司说交600元可以去茶馆试唱,但试唱后就没有消息了,后来才知道对方卷钱跑了。”唱歌多次碰壁后,马晓玲开始和朋友合伙做生意,但也不景气。

“有次和朋友在酒吧玩,上台唱了歌,看到大家都为我鼓掌,说唱的好。”恰好酒吧的乐队缺一个主唱,马晓玲阴差阳错组了乐队。

异乡总是不安,2001年马晓玲又回到贵阳,想离父母近一点。生活却没她想的那么顺利,因为气候等原因她一直生病,从广州带回来的钱也用完了,必须“卖唱”赚点钱。她开始苦练吉他,希望能靠这位“老伙计”吃饭,但在贵阳吃了不少“闭门羹”,“因为无人引导只能去酒吧、俱乐部,一家一家敲门,问需不需要歌手,可以先试唱。”但每次都成了“免费演出”,几乎走遍了贵阳也没有一家酒吧需要驻唱歌手。最艰难的时候,一天就吃点馒头,吃一碗粉,喝很多汤。

“终于一家餐厅老板说请不起歌手,但是可以每天包饭再加15元。”马晓玲也重新捡起了“唱歌”的事业。

△马晓玲演出的照片  受访者供

在贵阳攒点钱后,向往大城市的她又来到了广州,成功签约了一个连锁酒吧,每个城市演出待一两个月,也曾参加过浙江电视台一档综艺比赛,并获得佛山赛区的冠军。

成为流浪歌手的生活一漂泊就是17年。

()写了一首歌,想在演唱会上唱给妈妈听

“时间,仿佛回到那年夏天,阳台上你望我温暖的眼。梧桐树下静静走过的夜,你平静地掩饰你的想念,时间一晃过了这么多年……”这是马晓玲写给母亲的歌。“我家门前,有一个球场,妈妈常站在阳台上等我回家,我和她晚上在长满梧桐的路上散步。我妈送我上大学,到北京转完车我就让她回去了,没带她看看我的学校,这是我很遗憾的事。”

△马晓玲和父母哥哥小姨的合照  受访者供

马晓玲虽然一直在唱歌,但是她常说自己“文笔”不好,从未想过写歌,在朋友的鼓励下,今年马晓玲写了一首歌《想念》。“文笔不好,但是想定格和妈妈相处的片段。”

“零几年的时候,我妈妈陪我去江浙演出,在台下听我唱歌为我鼓掌。”漂泊这么多年母亲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她,生活不富裕时接济,陪着她去演出,但2004年,马晓玲的母亲去世了,母亲的离开给马晓玲很大的打击。

△马晓玲和母亲的合照  受访者供

马晓玲有一个愿望,“开一场自己的演唱会”。“如果我妈还在,她一定会哭。我写的第一首歌,就是写给妈妈的,歌里我跟她说,我一直靠不了岸。”

现在马晓玲暂时栖身西安周至县,“这里的环境很适合我,我喜欢这种慢一点的生活。”马晓玲偶尔会参加一些活动,跟着公益组织到学校教孩子们唱歌,每天晚上会在社交平台进行直播。“直播间人不多,他们还会担心我‘倒闭’了怎么办。”有粉丝会问如果重来怎么选,“还是一样,可能会更早开始唱歌,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很幸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