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教学龄前儿童使用剪刀

时间:2021-03-05 13:01:24来源:

用剪刀剪发需要手分开的技巧,即分开使用小指和无名指的拇指,食指和中指的能力。对于双手较小的年轻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挑战。尽管许多3或4岁的孩子具有剪断和剪裁所需的技能,但直到6岁左右,剪刀技术才得到充分发展。如果您的学龄前儿童开始对使用剪刀感兴趣,请遵循以下策略开始锻炼她的精细运动技能。

选择好剪刀

剪刀有各种尺寸,因此请寻找适合您孩子手的剪刀。对于没有经验的刀具,请选择钝头的剪刀,并进行试运转,以确保刀片足够锋利以进行切割。枯燥的剪刀可以折纸而不是裁纸。

惯用左手的孩子应始终使用惯用左手的剪刀。真正的左手剪刀上的刀片位于左侧,以便儿童看到切割线。提防那些据称不合时宜的剪刀;尽管可以轻松地用左手或右手握住它们,但上刀片仍位于右侧,这使左撇子很难看到切割线。

有特殊需要,手无力或协调问题的儿童可能需要特殊或适应性的剪刀才能开始学习,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人会逐渐使用常规剪刀。有多种类型的适应性剪刀对身体有障碍的孩子非常有效。一种是弹簧剪,在被关闭后会自动弹开。这些对于力量或协调能力有限的孩子很有用。台式剪刀适合用一只手操作的儿童。“由职业治疗师设计的一对非常小的Benbow学习剪刀,也可以使正确定位更加容易,”《从摇铃到写作》的职业治疗师Barbara A. Smith,M.S.说:父母的手工技能指南。

老师喜欢用钝尖的菲斯卡剪刀。拥有23年经验的幼儿园老师Carol Welch说:“我之所以喜欢Fiskar品牌,是因为它很有效。”“作为父母,我们经常认为“安全剪刀”是初学者的最佳选择,但这些剪刀常常带有钝的刀片,因此很难切割。尝试的孩子通常不成功,他们会灰心或放弃。实际上,Fiskar剪刀可以在短时间内成功切纸。她说。

应力剪刀安全

剪刀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在每次切割活动开始时都应特别强调。韦尔奇(Welch)透露了她在幼儿园上课的两个“金剪刀安全规定”。

剪刀仅用于裁纸。没有其他的!(包括衬衫,蜡笔,手指,头发和嘴唇。)如果孩子觉得需要剪纸以外的东西,他会失去剪子的特权,直到他准备好其他机会。如果问题再次发生,剪刀将被拿走。避免用剪刀走路。劝阻孩子们不要拿着剪刀走在教室里。在极少数情况下,他们必须这样做,学生们知道握住它们的正确方法是合上刀片,握住手中的刀片末端,在刀片周围形成拳头,并保持手柄裸露。走路时,剪刀应紧握在身边。遵循此规则,就不会有儿童在打开和关闭刀片时四处走动的风险。

首先学习精细运动技能

在教孩子使用剪刀之前,让他参加一些有趣的活动,这些活动将增强他的手和手指的肌肉并改善双边的协调性。塘活动是一种娱乐选择。让您的孩子使用厨房钳子来堆放小块或将棉球从一个容器移到另一个容器。或通过以下活动开始他的精细运动技能:

将纸张撕成小块,以提高协调使用双手的能力。旋转陀螺以锻炼拇指,食指和中指的肌肉。用手持打孔器在索引卡上打孔,以增强手部肌肉并提高双边技巧。将水从浴缸里的玩具中挤出,使手部肌肉得到锻炼。使用充满水彩颜料的滴管挑战精细的运动技能。手指玩偶很有趣,可以解决手指的孤立和灵巧的问题。将衣夹或厨房夹子放在纸盘的边缘,以增强手和手指的小肌肉,并鼓励双侧技巧。

完善剪刀开发的步骤

开始剪切过程。一旦您的孩子的手部肌肉得到加强,并且她的双边和协调能力得到改善,就可以使用剪刀。请按照以下简单说明正确放置剪刀。

放置手腕,使拇指向上转动,拇指关节置于拇指环内。确保中指的尖端在相反的环内。一些剪刀有足够的空间,可将中指和无名指放置在此环内。两只手指甚至可能都有足够的空间。将食指放在循环的外面,在中指的前面,作为“向导”。无名指和小指应卷曲到手掌中(除非无名指在中指的圈内)。史密斯建议:“许多孩子需要经常的帮助,以将手腕正确地摆在'竖起大拇指'的位置。”“一种有用的策略是将纸保持在视线以上或用胶带粘在墙上,以便孩子向上切割。在此位置进行切割会自动正确地定位手腕。”

展示自己的技能

向孩子传授自己的剪刀技巧。PediaStaff的职业治疗师和临床协调员Sunita Murty-Gami说:“建模时,坐在孩子旁边而不是隔着孩子坐,更容易,尤其是对于身体位置和空间有挑战的孩子。”请务必说明您在每个步骤中所做的事情。例如,说:“看,我正在用拇指打开和关闭剪刀。”提供视觉提示,例如,“剪刀刀片像鳄鱼嘴一样打开和关闭”。如果您的孩子在操作剪刀时有困难,可以在许多工艺品商店或在线购买“两人”训练剪刀。这些非常好,因为它们有一组额外的循环。您可以在孩子握住内部回路的同时握住并操纵外部回路,从而让您的小孩子“感觉”到叶片开合的运动。

鼓励独立切割

一旦您的孩子可以轻松握住和操作一把剪刀,她就可以自己动手剪了。她可以先将几根五颜六色的吸管切成小块。将彩色的绳或纱穿过这些线,制成手链或项链。一旦掌握了剪裁功能,就可以提供一张1英寸宽的卡片纸,工作纸或旧文件夹。这些材料的坚固性使初学者更容易切割,因为纸张不会乱动,并且纸张的短宽度可以一口气将条切成两半。切勿让纸屑浪费。Murty-Gami说:“我经常有一个孩子将绿色,黄色和橙色的纸剪成小块,以制成树的叶子或撒上蛋卷冰淇淋。”

让您的孩子尝试通过切一张4英寸的纸并前进到8英寸的纸来顺序剪断。通过练习,他将学会熟练地在直线,曲线,斜线和简单形状上进行切割。切割线一开始应粗而粗;随着孩子技能的提高,您的语言会越来越细。如果您的孩子在切割时难以保持在线上,请用两根薄薄的学校胶水勾勒出切割线,以制作练习纸。胶干后,让您的孩子在胶脊之间的线上切开。如果他偏离路线,在切过胶条时会感到颠簸。在完成几份练习纸之后,感官反馈应该可以帮助他理解如何保持在线状态。

鼓励剪刀技巧的发展

刚开始时,如果您的孩子是个凌乱的切割工,请不要担心。孩子们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因此请准备有趣的游戏和活动来挑战他的小手,这些活动会挑战精细的运动技能。当您的孩子开始使用剪刀时,请记住这一发展过程:

孩子开始表现出对切割的兴趣。孩子正确握住剪刀。儿童以协调的方式打开和关闭剪刀。孩子用一只手来剪纸。孩子用剪刀在纸上向前切,有两个或多个连续的剪子。孩子把纸切成两半。孩子沿着直线,剪刀(不是纸)移动以保持在直线上。这个孩子用剪刀和纸剪出曲线形状。那孩子剪正方形。这个孩子剪了更复杂的形状。

请记住,有效地使用剪刀是一项复杂的技能,可以随着实践的发展而提高,众所周知,实践是完美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