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哺乳期妈妈能吃药吗?妈妈在哺乳期如何安全的用药呢?

时间:2022-03-09 16:17:08来源:米诺娃妇女儿童医院

宝宝刚出生的第一口营养餐就是妈妈的母乳,母乳喂养对宝宝和妈妈来说都是益处多多。但是哺乳期间很难避免妈妈不生病,这个奶"喂"还是"不喂"成了个问题。有的妈妈宁愿扛着也不吃药,有的妈妈则大大咧咧,生病吃药百无禁忌。

然而,这两种做法都要不得。哺乳期用药无法简单统一为“能吃”还是“不能吃”,既要看疾病情况,也要看药物本身和使用方式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妈妈哺乳期间的安全用药问题。

解决母乳妈妈关心的以下几个问题:

■ 中药比西药更安全吗?

■“西药”副作用大,不能吃吗?

■ 安全用药原则。

1、中药比西药更安全吗?

妈妈在哺乳期生病,不敢吃西药,经常会有人说:中药好,中药温和,副作用小。实际上,只要是药都有副作用,妈妈不能随便吃任何药。

从成分上说,“中药”大部分都是草药提取合成的制剂。复合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非常复杂,草药提取和制定方法可能随着时间发生变化,并导致草药最终的有效成分比例和含量有所差别。而且,在草药种植过程中,空气,水源及土壤等因素,也可能对最终的草药制剂产生影响。比如重金属含量(如:镉、铅、汞、砷等),就令人担心。

因此,我们很难对哺乳期间的母乳做出有效性及安全性的分析。建议哺乳期的妈妈们:“中药”不能擅自使用,一定要咨询医生。

中药和中成药,也有禁忌,并不是一定对妈妈和宝宝安全。不同药厂生产的中成药,不一定使用同样的方子,所以同样叫“板蓝根”的药物,可能成分不尽相同。所以,哺乳的妈妈最好告知医生情况,服用医生开的药。

2、“西药”副作用大,不能吃吗?

很多妈妈看到说明书上一大篇的“不良反应”就担心了,副作用这么多、这么严重,肯定不能吃啊。其实不是这样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常见的一些“西药”,它们安全吗?对孩子有影响吗?

根据药物对哺乳影响的危险等级分为 L1~L5 五个级别。L1 和 2 级别的药物一般认为对于乳汁作用很小,不影响继续母乳喂养

哺乳期用药危险性等级标准

美国药物和食品管理局(FDA)颁布

L1最安全

大量哺乳期妇女用药研究发现,该类药物并不显著增加婴儿的副作用,这类药物可能对哺乳婴儿的危害甚微。

L2比较安全

目前对哺乳期妇女用药研究显示,该药并不明显增加婴儿的副作用,哺乳期妇女使用该类药物对婴儿有害的证据很小,只是此类研究的数量还比较有限。

L3中等安全

目前还没有针对该类药的哺乳期妇女用药的对照研究数据,喂哺婴儿出现不良反应的危害性可能存在;部分研究结果显示有轻微的非致命性副作用。没有发表相关数据的新药自动划分至该级别。

L4长期使用可能危险

有明确证据显示哺乳期妇产用药对婴儿会造成危害,但哺乳期妇女用药后的益处大于对婴儿的危害。

L5危害

研究证实对婴儿有明显的危害或者该药物对婴儿产生明显危害的风险较高。在哺乳妇女应用这类药物显然是无益的。本类药物禁用于哺乳期妇女。

其实在 L1 和 L2 的范围内我们是有很多药物可以选择的,基本囊括了我们常见病的用药。

这里我们就不详细说明了,母乳妈妈在药物选择上,最佳的做法应该是母亲和医生在充分权衡利弊、知情同意并基于目前研究证据下做出最佳选择。建议母乳妈妈遵照医嘱用药,并遵循安全用药原则

安全用药tips:

1. 有自愈倾向的疾病能不用药就不用药;

2. 患病需要用药时,不要硬扛,尽量避免使用哺乳期不安全的药物,选择安全的药物;

3. 若不得已使用了哺乳期禁用的不安全药物,需要暂停哺乳,可在用药结束5个半衰期后恢复哺乳;

4. 一旦使用药物,要按照成人正常剂量服用,不要随意减量;

5. 尽可能选择单一有效成分的药品,避免复方制剂;

6. 尽可能选用速效剂型而避免缓/控释剂型;

7. 能用外用药解决问题时,不选口服药;

8. 服药时间应该以哺乳后立刻服用为最佳,并适当延迟下次哺乳时间,或者在宝宝最长的一轮睡眠之前服药;

9. 推荐哺乳期妈妈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