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被拐30年的儿子徐剑峰找到了!那位在广州寻子的“癌症妈妈”却已不在

时间:2022-03-09 14:17:01来源:番禺区融媒体中心官方微博

徐剑峰找到了!

3月初,宝贝回家志愿者告诉记者,曾在广州走失,后失踪超过30年的徐剑峰已经找到。

然而,这个好消息寻子母亲杨素慧却无缘分享。2017年1月23日,55岁的寻亲母亲杨素慧合上了双眼,身患肺癌的她在老家浙江台州病逝。终其26年跋涉寻子,这位母亲至死未寻回失踪多年的儿子徐剑峰。

5年40天后,在广东警方、重庆警方、宝贝回家志愿者等多个组织的帮助下,徐剑峰终于被找到,他目前已结婚生子,在惠州大亚湾一带工作。

2022年2月下旬,徐剑锋收到当地公安局的电话被叫去采血。3月5日,睡梦中的徐剑锋被一个重庆电话惊醒,电话的那头告知他,他就是杨素慧多年所寻的孩子。徐剑锋一时惊愕失语,童年的回忆徐徐浮现。

杨素慧

>>>

4岁被拐,抹不去的回忆

近日,得知自己身世的徐剑锋,正在网络上一点一滴分享着自己童年的点滴回忆,尽管已经过去30多年,但他仍能模糊记得当年被拐的情景。据徐剑峰回忆,自己失踪当天,年仅4岁的他跟着父亲在广州南方大厦逛街,在南方大厦二楼通往三楼的楼梯通道上。不知怎么的,他的父亲突然熟睡起来。据媒体后来报道,他的父亲因为吸了一名陌生人递去的香烟而昏睡,醒来后就发现徐剑锋失去踪迹。

“宝宝,你爸爸太累了,需要休息呢,你爸爸叫叔叔带你去公园玩,等我们玩完回来爸爸自然就醒了。”这是许剑锋回忆中那个“叔叔”跟他说的话,“爸爸妈妈现在吵架了,我们不要打扰他们,等他们和好我们再回去。”

稀里糊涂地,4岁的许剑锋跟着两个“叔叔”走过一个又一个地方,经过一个又一个日夜。他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印象中,他只记得要走一条很长很长的石阶梯,石阶梯走完是一间用草木搭建成的房子。三个人在那里住下了一段时间,有时候一个“叔叔”出去,有时候是另一个“叔叔”回来换另一个“叔叔”出去。有时候他们也会带小剑锋去买零食、玩具。

迟迟没能回家见爸爸妈妈,小剑锋逐渐意识到,这两个“叔叔”也许并不是好人。夜间,他趁二人熟睡时尝试过两次出逃。第一次,他只知道自己要出去找妈妈,身无分文的他走了一夜肚子便饿了,在路边蹲着哭泣不止。后来被其中一位发现,又被重新连哄带骗地带了回去,“不哭,你睡上一觉吧,等你睡醒我们就去找妈妈。”

在第二次出逃前,小剑锋跟着两个“叔叔”走过很多户人家。他们有时候让他蹦跳,有时候叫他笑,甚至有时候让他脱光光转圈圈。可是回家的路究竟没有踏出去。

第二次,同样是夜间,这次他在其中一个人贩子钱包里偷偷拿了三百块钱。他想这样自己就可以不挨肚子,可以找妈妈很久很久了。日子恍惚过去,三百块钱很快就被他买零食、玩具和包子用光了。不知道多少天没有洗澡的他,一身也脏得不像话。据徐剑峰回忆,没有方向、也没有目标,漫无目的地走了很久很久,直到走进一个小村庄,遇见了后来的养母,见他满身泥泞便将他收留。

那时候,小村庄地处偏僻。交通和通讯都不发达。养母告诉他,你要找妈妈得要长大才能找得到。

>>>

癌症母亲的坎坷寻子路

在宝贝回家官网上,此前多年一直登记着徐建峰的寻子信息:男,1987年出生,浙江台州籍贯,1991年在广州市南方大厦百货商场被拐走失踪。

这是母亲杨素慧26年来一次又一次对外发布的寻子信息。自从徐剑锋走丢后,她就走上了寻子的道路。这些年,她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走过了广州每一个角落,在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和失望中,身心受到巨大的煎熬。在奔波寻子期间,她遭遇离婚、失业、被骗……饱尝人世艰辛。

命途多舛,2014年,杨素慧被确诊患上了肺癌中期。她首先担心的是自己在有生之年是否再也见不到儿子。她没有听医生的劝阻,好好养病,而是更加努力地寻找。她曾不止一次对“宝贝回家”的志愿者燕子等人说,“我就是想与时间赛跑!”

在寻找孩子的26年间,杨素慧在全国结识了很多寻子的家长,包括已找回儿子的孙海洋、仍在艰难前行的杜小华和单亲寻子张洋洋的李芳等等。

杨素慧离世后,这些家长每去一个地方寻找孩子,都会带上徐剑锋的寻人启事。他们一直记得这个母亲的不甘与遗憾。在他们看来,每位走丢的孩子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都像找自己的孩子一样下功夫。

杨素慧

去年12月底,寻子多年的父亲孙海洋在深圳举办的庆功宴上,除了感谢各界对他一家的关怀和帮助,还特别提到,自己的“战友”当中,还有一位杨素慧妈妈,尚未寻获孩子徐剑锋的消息,“今后继续帮忙寻找徐剑锋,以告慰杨大姐在天之灵。”

今年3月5日,警方通过人脸识别找到高度疑似人员,广东公安机关很快锁定,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的一名居民,疑似徐剑锋。通过初步了解,其年龄、儿时经历都与徐剑锋高度吻合。

多名寻亲家庭组织前往大亚湾看完徐剑峰

>>>

遗憾擦肩而过,徐剑锋曾联系生母

“不管我是不是你儿子,我想去看看你”。

3月7日晚,因疫情原因,警方主持徐剑峰和家人通过网络进行首次认亲,一家人终于团聚。待疫情缓解后,他将前往浙江与父亲和姐姐团聚。

2022年3月7日,徐剑峰(右下)在公安主持下,与家人视频相认

到现在,徐剑锋仍难以接受母亲已不在人世的事实。更让人遗憾却又唏嘘的是,6年前,徐剑锋曾与妈妈杨素慧打过一通电话。

“癌症妈妈”杨素慧生前病重仍不忘寻子

这些年,不少媒体曾报道杨素慧身患肺癌却不懈寻子的故事,徐剑锋在网络上得知杨慧素的故事后,发现照片很像自己小时候的样子,他迅速联系对方,甚至还加过杨素慧的微信,徐剑峰当时甚至拨通了杨母的电话,在电话中,他对杨慧素说,“我觉得自己就是你的儿子!但不管我是不是你的儿子,我都想找时间去广州看看你。”

然而此次相认,却因未能做DNA鉴定,最终遗憾错过。当时徐海峰因海边生活作业繁忙,广州之行始终未成,谁知,这竟成为母子间最大的遗憾。

杨素慧病重后在医院内过的人生中最后一个生日

杨素慧离世当晚,凌晨03:30分,她的女儿用她的微信发了一条朋友圈,告知大家杨素慧离开的消息,也感谢在寻亲路上帮助过她们的人。03:38的第一条评论写道,“一路走好杨阿姨。”评论的人,正是徐剑峰。

3月8日,妇女节,徐剑峰对于自己的两个母亲都万份感激,他说,“一个生我,一个养我,感谢这么多年对我的照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