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先让自己快乐,才会有一个快乐的家,一个快乐的家 写给天下的妈妈

时间:2022-03-09 12:16:17来源:父母圈说

原来的我,是一个绝对强势,自我中心压倒一切的妈妈。狂妄,自大,傲慢,掌控,集所有“劣迹”于一身,却还自以为很聪明。

直到有一天先生一走了之后到了其他城市,孩子在学校遭遇了老师的评判指责。从先生落寞孤单的眼神,和孩子无助茫然的小脸上我突然意识到:可能是我出了问题。

于是在踏上探索自我的道路上,我决绝伤痛,带着满腹委屈地蹒跚前行。学习,沉淀,自省,反思……在一次次探知剖析的过程中,我无数次地后悔,痛恨,自责,内疚……

可能很多小伙伴要问我,为什么会有这些反应,那是因为当我真正踏上自我探索和自我觉察的路时,才开始了解,自己是一切的根源。

你看到的爱人的落寞,你看到的孩子的茫然,你看到的家人的疏离,你看到的让你心烦意乱的一切,都是源自于你有限的认知。

所以,在女神节的今天,我把自己这十几年身为一个母亲的过往,总结成三点,送给有缘浏览的妈妈或者准妈妈们。

第一,不要内疚,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妈妈。

生而为人,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里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或许妈妈会因为没有很好地陪伴孩子成长,造成了孩子的敏感脆弱。

或许妈妈会因为对孩子发了脾气,而懊恼自己终究没有控制住情绪;或许妈妈会因为没有很好地照顾孩子,而导致孩子受伤……

相信每一个妈妈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最完善的养育。可是如果错过,请不要哭泣,也不要内疚,因为那样,会让你的情绪和状态带着孩子陷入沉溺。

与其愧疚曾经的错过和失去,不如重新收拾心情,带着爱和祝福前行。人生路上的跨越和探索,即是赋予孩子笑对坎坷不平的勇敢和坚强。

第二,不要要求完美,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教育。

所有的妈妈都想要把最好的,最美的,最完善的东西给予孩子。可是到头来却发现,所有的东西,总是离自己想要的方向有那么点儿距离。

相对来说,妈妈们也会不由自主地把这种模式带给孩子。希望孩子可以好一点,再好一点,似乎只有从孩子们身上得到反馈,才能让自己感受到那些付出带给自己的确定性。

当孩子的很多状态不能如自己所愿时,各种要么向外的指责和愤怒,要么向内的自责与懊恼,统统地席卷而来。

静下心来时,好好地梳理,会发现很多要求或规则,都是自己莫须有的可以更好地自以为是。是自己内在里不允许自己不好的自卑。

亲爱的,请试着慢慢放下,允许自己可以不够好,允许自己可以犯错,允许自己不优秀,允许自己没有考虑得那么周到……

当我们开始认识到自己的平凡,才开始明白这世界原本就不完美。因为不完美才有了各自独立的特性,因为不完美才有了光影的交错。

不完美才是生活的真谛。

第三,你才是世界的根源,多花点时间给自己。

虽然已经成家,虽然已经结婚,虽然已经为人父母。但是请不要把目光都投注给先生和孩子。当你关注的都是先生,孩子其他家人时,你就会离自己越来越远。

当你离自己越来越远,就会开始无端的茫然。找不到自己的世界时,他人的世界再闪亮,你也只能是蜷缩在一隅,失去动力,甚至找不到返回蓄能的方向的暗黑。

很多妈妈总以为,自己有能力改变他人。而反观先生和孩子的世界,可能因为你过多地介入而损耗自我的能量。这样下去,所有人都不会快乐!

不要以为让别人快乐了自己就会快乐,无数个事实证明,自己不能快乐起来的人,是没有办法带给别人快乐的。

所以,请多用些时间,让自己快乐起来,想想怎么做自己才会快乐。如果你想拥有一个快乐的孩子,一个快乐的家庭,那首先请让自己快乐。

在孩子眼里:妈妈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快乐!

今日值三八女神节,祝愿所有的妈妈都能拥有让自己快乐的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