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的孩子痴迷!了解学龄前儿童的爱好和迷恋

时间:2021-03-06 18:01:12来源:

我一直都知道星期二几点。那天早上,我3岁的儿子卢克(Luke)听到一声哔哔声,然后喊道:“垃圾车在这里!”并跑到窗户观看动作。那只是他对卡车的隧道愿景的一个例子。在去学前班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一个建筑工地,卢克乞求道:“妈妈,放下窗户。”到了晚上,当我读到一个睡前故事时,他依sheets在反铲和挖土机上点缀着床单,标题中总有某种动车。

我远不是唯一一个孩子已经发展了固恋的父母。研究人员估计,有70%的学龄前儿童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于正在与灰姑娘追星族或恐龙奉献者打交道的父母,很难不怀疑这些痴迷来自何方以及他们对未来的预测。在决定购买另一套棒球卡或隐藏所有Polly Pockets之前,请听取专家对小孩强烈兴趣的评价。

完全迷上了

想知道是什么导致您的孩子对某种事物着迷?照照镜子。虽然可能是引起他的兴趣的玩具,视频或书籍,但您可能是使他接触并很可能鼓励它的人。根据布卢明顿市印第安纳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乔伊斯·亚历山大·亚历山大(Joyce M.Alexander)的合着研究,有69%的学龄前儿童与父母有相似或相近的热情。来自南卡罗来纳州安德森的梅格·威尔逊(Meg Wilson)说,她4岁的儿子加德纳(Gardner)对技术上的一切都充满了无限的渴望-他已经用他的沙桶设计了滑轮系统-来自父亲肯(Ken),他拥有工程学学位。威尔逊说:“我的丈夫在安装架子或摆弄转盘时使加德纳成为他的小帮手。”

但是孩子们的痴迷并不总是在家庭中流传。在《发展心理学》上发表的研究表明,三分之二的父母不知道孩子的魅力来自何处。夏洛茨维尔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朱迪·德洛奇(Judy S. DeLoache)博士说:“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极端的兴趣。”“这可能只是孩子的气质,使他对某事趋向于偏爱。”

问问自己为什么对某些事情充满热情,并且可能会觉得很难回答。哈佛教育研究生院院长,父母顾问凯瑟琳·麦卡特尼(Kathleen McCartney)博士说:“就像成年人被一种特定类型的音乐所吸引,孩子们就会发现可以跟他们说话的东西。”

这些东西可能从明显的东西-海盗,汽车,公主-到彻头彻尾的古怪。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Susanna Goldberg描述了她5岁儿子对行李的痴迷:“ AJ喜欢玩机场,将我们的行李在房子里翻滚,并通过假装的X光机。”

DeLoache博士说,学龄前儿童的热情倾向于遵循传统的性别观念。男孩们转向车辆,机器和超级英雄。女孩子趋向于打扮,玩偶和动物。营销显然在这一趋势中发挥了作用,因为广告和产品包装通常是针对一种性别或另一种性别的。父母也往往会鼓励孩子们玩婴儿期的“适合性别”的玩具。

但是,显然,这既关乎自然又关怀。根据发表在《国际行为发展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到18个月时,女孩对洋娃娃的兴趣要大于男孩,而男孩更倾向于卡车和汽车。魁北克蒙特利尔康考迪亚大学心理学教授丽莎·A·塞尔宾博士(Lisa A. Serbin)说,科学家推测这些偏好至少部分是由于生物学差异。

首先,孩子的痴迷通常很可爱。看到孩子们集中注意力并想更深入地探索一个话题,这很有趣。但是,一旦他们陷入困境,就会不断提出一系列问题(“哪一种污垢更多-挖土机还是推土机?”)和请求(“我能再买一件芭比娃娃的衣服吗?”)来尝试任何父母的耐心。

专家仍然说,您应该学会与孩子的爱好生活在一起。一方面,这种固执可能使他感到高兴。“此外,强烈的兴趣可以激发智力上的好奇心,”纽约苏荷育儿中心(Soho Parenting)的联合主任丽莎·斯皮格尔(Lisa Spiegel)说。

纽约维斯塔尔的亚历山德拉·卓别林说,她的儿子坎贝尔3岁时对古埃及的热情为研究金字塔和考古学铺平了道路。坎贝尔会静静地坐着45分钟,聆听《魔法树屋》系列的《早晨的木乃伊》,他的词汇量迅速增长。

孩子的痴迷也可以帮助她建立社交关系。来自北卡罗来纳州林登市的安德里亚·法西奥(Andrea Facio)指出,她3岁的女儿卡利(Cali)通过与成年人谈论她心爱的婴儿娃娃,克服了他们对成年人的害羞态度。Facio说:“她喜欢回答有关它们的问题。”

您的孩子的痴迷甚至可能使您的家人拉近。通过支持业余爱好,父母(有时是兄弟姐妹)将自己了解更多有关该主题的知识,并且她的兴趣会变得具有感染力。DeLoache博士从她的研究中回想起一个小女孩对打扮成漂亮服装的爱好如何使整个家庭变成了内战演艺人员队伍。在爱恐龙的女儿奥利维亚(Olivia)的带领下,来自马萨诸塞州伍斯特市的阿诺德(Arnold)家族两次前往纽约市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了霸王龙和剑龙的骨头。

继续

当您看着孩子花费数小时建造一个街区城市或记住猫的种类时,您可能想知道这种固定方式对她的未来意味着什么。但是,现在不要指望她成为建筑师或兽医。是的,网球冠军拉斐尔·纳达尔(Rafael Nadal)在4岁时就开始锻炼击球,到那时Rachael Ray已经用锅铲翻转食物。但亚历山大博士说,但是平均而言,学龄前的激情持续不到一年。当孩子上小学时,其中的一些人会感到困惑,在那里她被介绍了一系列可能对她更具吸引力的主题。在其他情况下,她可能只是继续前进一些相关的事情(例如从恐龙转变为爬行动物)。

尽管如此,迷恋还是可以暗示您孩子的发芽能力。如果他喜欢拼图,那么他可能会成为数学天才。倾向于绘画和音乐的孩子往往更自由奔放,而不太关心别人如何看待他们的作品。那些喜欢记住事实(例如体育统计数据)的人更有可能更深入地研究主题并发展强大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回想起来,将点点滴滴变得容易多了—一旦您的孩子长大了,并且拥有了她的职业目标和生活兴趣。现在,只需让她的激情散发出来,并享受所有随机知识-无论是关于桥梁,虫子还是泰坦尼克号-都将一直吸收。

热情还是问题?

临床心理学家露丝·阿南(Ruth Anan)博士说,您孩子的浓厚兴趣可能预示着强迫症。如果您担心,请与您的儿科医生交谈。

您说:“他全神贯注于此。”

不要担心

当您尝试更改活动时,他会抱怨-但不会完全消失。他以富有创造力的方式和社交场合(例如,在障碍赛道上使用他的火柴盒汽车和与朋友一起玩加油站)与该物体玩耍。

如果担心

他的痴迷似乎更多地在于保持秩序(使汽车排成一线)而不是比赛。他过于专注于自己的激情,以至于他不喜欢做或玩其他事情。

您说“她的注视似乎很奇怪。”

不要担心

她很快就发现别人没有分享她的热情的暗示,并轻松地过渡到其他话题。她的痴迷并不妨碍结交(和保留)朋友。

如果担心

即使同龄人明确表示对自己不感兴趣,她也总是对自己的着迷不屑一顾。当对话发生变化时,她会继续盘旋回到迷恋中。

您说:“我发现他对枪支的痴迷令人恐惧。”

不要担心

他是从一个较年长的兄弟姐妹或观看暴力漫画中挑选出来的(不要再让他观看这些节目了)。如果好友想要做其他事情,他可以轻松地切换到其他活动。

如果担心

作为坏人或警官是他富有想象力的唯一形式。即使在不断的老师提醒之后,他也不能假装在学校“射击”同学。

拓展视野

厌倦了玩相同的游戏并一遍又一遍地谈论同一件事?混合起来。如果您的孩子喜欢:

火车

尝试以下新活动:

参观古董火车博物馆或乘坐真正的火车。使用玩具火车代替通常的游戏玩棋盘游戏(例如Candy Land)。

动物

尝试以下新活动:

将她的毛绒动物设为假装的动物园。参观动物园或水族馆,教她有关新动物及其栖息地的知识。

爱丽儿

尝试以下新活动:

假装您正在访问Ariel的海底世界Atlantica。进一步了解可能生活在那里的生物。想象Ariel来度过这一天。让您的孩子计划一个激动人心的行程。

超级英雄

尝试以下新活动:

邀请他的一些朋友穿着服装,让他们创造自己的冒险经历。鼓励孩子做伸展运动,筋斗和空手道踢,使其成为“超级英雄”。

最初发表在2011年3月的《父母》杂志上。

父母杂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