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什么有些育儿方法一看就会,一用就废?

时间:2021-07-28 10:15:55来源:小丽可美食

在学习育儿的过程中,很多父母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惑:

上了很多课,读了很多书,学了很多方法,可是为什么用了那些方法,孩子什么变化都没有,甚至更糟糕?最后得出结论:我家孩子和你家孩子不一样,没办法了!

我也曾长久地困惑于这个问题,比如,正面管教被认为是最系统全面、实操性最强的育儿方法,可是为什么有人用了之后亲子关系飞速提升,有人却把孩子养“废”了呢?

后来,在家庭教育辅导师的课程中接触了【育儿观】这个概念,我理解了“育儿方法一看就会,一用就废”背后的原因。

正如《好妈妈都懂的心理学》这本书里讲到的:

“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每个家庭的环境不同,父母和孩子的相处方式不同。哪怕是同一个孩子,同一个问题,发生的情境不同,都会导致解决方法的千差万别。

而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很多父母只学到了方法,却没有领悟到方法背后的理念。而理念,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

“背后的理念”就是所说的【儿童观】。

什么是儿童观?

百度百科对儿童观的解释是:儿童观(view on children)是指社会看待和对待儿童的看法或观点,涉及儿童的特性、权利与地位、儿童期的意义以及教育和儿童发展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儿童观不同,育儿方法的选择和使用以及育儿效果自然都不同。

一般认为,正确的儿童观是尊重、发展儿童的独立自主性,并承认其发展的可能性,使之成为独立的人格,成为能动的主体去认识和变革自然和社会,同时也获得自我认识和自我教育能力的发展。

如果儿童观不正确,育儿必然会出现种种问题。如果没有正确的育儿观,育儿就可能只停留在技术层面,没有长久的有效性。比如,可能会把正面管教的“和善与坚定”变成“温柔的控制”。

实际上,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why),远远比知道怎样做(how)更重要。因为,

“只有当你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才会发自内心地想要去改变,也才会灵活地把握,知道怎样做更合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