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过了这个年龄就要分房睡,只要妈妈舍得,这三种方法肯定管用

时间:2021-07-17 18:16:52来源:90育儿

时下家长们普遍被一种教育焦虑的心理所困扰着,他们生怕孩子的成长比同龄的孩子慢上一步。所以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有些家长就已经开始注重他们身上独立性的培养了,在这其中引导孩子分床睡和分房睡表现得最为明显。有很多宝妈相信“三岁分床,五岁分房”的说法,并且严格执行着这样的年龄划分,而事实上,孩子什么时候适合分房睡,这也是因人而异的,分得过早或过晚都不适合。

男孩上初中还和宝妈睡一间房,无法读寄宿学校,宝妈:后悔没有早点分房睡

小明今年13岁了,原本成绩不错的他可以去读寄宿学校,可是因为不适应没有妈妈陪伴的校园生活,小明最后只能去上走读的学校。虽然一开始老师也劝解小明再适应一段时间就习惯了,可是,看到小明情绪过于激动,老师也无可奈何。

原来小明一直都和妈妈睡一间房,所以对于和妈妈分开的环境变化,他非常抵触。小明的妈妈是一位单身母亲,在小明还小的时候,她就和小明的爸爸离了婚,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小明带大。

因为担心孩子成长在单亲家庭中会缺乏安全感,所以小明妈妈对儿子十分地宠溺。所以小明一直都是和妈妈一起睡,直到小明长胖了,家里的床放不下两个人了,小明妈妈才和儿子分床睡。不过虽然分床了,但是两个人还是同睡一间房。

小明妈没有想到自己这个宠爱儿子的举动,居然耽误了孩子的学业。想到孩子无法适应寄宿生活,只能够去读条件一般的学校,小明妈就十分后悔,“早知道还不如早点让孩子和我分房睡了!”

孩子到了什么年龄时,父母应该考虑和其分房睡?

对于孩子而言,和父母分房睡不只是睡眠环境的变化,更是一种心理独立的表现。所以在分房睡的引导上,父母们不能够操之过急,而是应该慢慢来。事实上,父母和孩子分房睡并没有固定的年龄界定,但是考虑到孩子身上的独立性发展,父母们还是应该在孩子5到10岁的年龄范围内实现和其分房睡的改变。

当孩子主动提出要和父母分房睡时,父母们一定要对孩子的需求有所重视,显然,这也是实现分房睡的最佳契机,这说明孩子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父母们只需要顺势而为就可以水到渠成了。

当孩子具备了一定的自理能力,睡觉时可以自己盖好被子,夜间想要上厕所时可以独自去卫生间时,那么父母们也可以考虑和孩子尝试分房睡。当孩子具备了分房睡的能力时,父母的引导就会轻松许多。

当孩子身上有明显的性别意识显现以后,父母们应该考虑和孩子分房睡,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对孩子进行性知识方面的误导。和孩子分房睡也是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灌输的一种方式,让孩子明白男女有别的性别边界。

引导孩子分房睡时,家长们可以采用这三种方法,效果很明显

家长们可以先尝试着和孩子分床睡,然后再由分床睡,慢慢地过渡到分房睡。逐渐地改变孩子的睡眠环境让孩子再适应了一种环境变化后,再继续适应接下来的环境变化,这会让他们更加能够有心理上的过渡期,更能够适应分房睡的环境改变。

家长们也可以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比如说告诉孩子,他的好朋友已经开始和父母分房睡了,那么孩子受到了榜样的刺激,自然也会想要尝试着和父母分房睡。其实在孩子有了社交之后,他们这种和同伴之间的参照性更容易激励他们主动配合与父母分房睡。

家长们也可以为孩子挑选喜欢的床上用品,并且鼓励孩子一起参与小床的布置。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有了一定的参与度,这使得他们更加对于分房睡的生活充满信心。另外,家长们也可以为分房睡,这种行为塑造出一种荣誉感,让孩子在荣誉感的刺激下,变得更加勇敢。

总而言之,孩子到了适合分房睡的年龄时,家长们就应该把分房睡的计划提上日程。给予孩子内心充足的安全感,结合科学的引导方法,相信引导孩子分房睡的过程也一定会过渡得顺其自然。另外,如果孩子没有做好分房睡的心理以及生理准备的话,家长一定不要过于勉强,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以及行为表现,更加能够为家长们找到引导孩子分房睡的最佳时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