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达人的教育方法在孩子身上不管用,不妨试试谈判专家的这3招

时间:2021-06-23 14:16:50来源:思念沉寂欢腾

有没有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经历这么一个阶段,就是原本很乖巧的他们,会突然变得很有“主见”,开始跟你说不,甚至还会跟你讨价还价。

其实孩子的这些能耐,恰恰说明他们已经长大了,他们语言能力丰富了,也开始有了自我意识和表达的欲望,所以相对之前的“服从”现在会表现得更加“叛逆”,但这并不代表是一件坏事,不过家长要知道,从这个时候开始,你就要学会跟孩子斗智斗勇,不能一味要求他们服从你的要求。

我知道,很多家长都喜欢用高高在上的态度去教育孩子,觉得孩子就应该听自己的话,无条件顺从自己,惯用的手法就是会对着孩子说:“我数1、2、3,你再不过来,我就XXX。”

这句话,我相信很多家长或多或少都会跟孩子说过,但这句话的威力,可能到孩子3岁以后就会消失了。

因为他们有了讨价还价的能力,他们不再会无条件服从,他们会提出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如果你还是用这套强硬的方法去教育孩子,那他日后可能就会变得没有主见,或者非常胆小,懦弱,但如果跟他们讲道理,往往又讲不通。

所以,这个阶段对父母的沟通技巧要求就特别高,我们既要允许孩子说不、允许他们提出自己的主张,又要让他们听话,真的少点智慧都不行。

但对于沟通技巧本来就不是很强的家长来说,他们能做的就只能去育儿书本里找答案,或者去请教一些教育达人,可你们有没有想过,想要更好地应对孩子讨价还价的情况,除了教育专家、育儿达人,还可以去跟谈判专家学习。

下面就来分享一下如果用谈判专家的角度,可以怎么跟孩子谈条件。

如何用谈判专家的方法教育孩子

1、让孩子掌握主动权

在跟孩子谈条件的过程中,孩子不愿听从,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他们没有话语权,觉得什么都是父母说了算,他们打从心里觉得凭什么要听你的。

但如果我们稍稍给孩子掌握一定的主动权,让他们有做选择的权利和机会,或许情况就会变得不一样。

举个例子,如果孩子到了出门的时间,可他就是不愿意出门,一般情况下,很多家长都会想尽办法,到最后不行的话,就会用“我数1、2、3,你再不出门,以后我就不管你了”的方法给孩子做最后通牒。

但如果孩子不从呢?那情况就会僵在哪里,最后闹得大家都非常不愉快。

或者我们可以试试用谈判专家的的方法,让孩子掌握一定主动权,也许我们可以跟孩子说:你今日想让我背着你出门,还是你自己走?你今日想穿粉红色的裙子出门,还是想穿黄色那件出门?

同样是完成一件事情,但我们可以让他选择做这件事的方式,而不是选择做或者不做。

哈佛商学院谈判课的教授Michael Wheeler曾经提过,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成年人来说,谈判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让他们觉得自己有一定的主动权。你要让对方认为,他们做某一个决定,并不是出于威慑,而是出于自愿的选择。

2、理解孩子的需求

那如果这个方法还是行不通,孩子拒绝家长提出的选择时,又该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要把精力都聚焦在结果上,因为双方都僵持着,谁都不愿意让步,我们可以让孩子转移注意力,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打破眼前的僵局。

我们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的时候,还能帮自己理解为什么孩子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感到不满,有时孩子并非无理取闹,可能是他们不懂把自己诉求表达出来,可能是他们想要得到家长的关注,也可能是他们根本无法理解家长的要求,仅此而已。

当家长静下心来重新理解孩子的需求,或许就能找到他们拒绝的理由,这样就能帮助自己更好地解决问题。

3、感同身受

我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个情况,就是明明跟孩子约定去了商场只能买一样玩具,可孩子买了后还不死心,非要买多一样,如果不买就在商场里面撒泼打滚,这个时候家长往往十分无奈,如果当众打骂,怕被别人看笑话,如果依了孩子,又怕他日后会得寸进尺。

那除了这两种方法,就没有其他选择了吗?

其实我们还可以尝试感同身受这种方式,我们可以蹲下身来,用平等的态度跟孩子说:来之前就已经约定了只买一样玩具,我们要遵守约定,不能再买,如果你感到很难过,很伤心,你可以再哭一会儿。

同时,你也可以让孩子知道,你自己也很难过,因为他违反了约定,所以你也感到非常不开心,甚至还可以抱在一起哭。

这样你就是用感同身受的方法去理解孩子的感受,也让孩子知道你的想法,这样你们都是站在同一个角度沟通,而非站在对立面,这样有利于帮孩子更快地走出这份悲伤的情绪来。

总结

没有想到原来谈判专家的方法,也能应用到教育孩子的实践中来,在教育的道路上,我们不能用一种方法一直教到老,我们要随着孩子的年龄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用斗智斗勇的方式陪着他们成长。

他们并非我们的“下属”更不是我们的“奴隶”,所以不用要再用命令、震慑等高高在上的方式去教育孩子,被这么教养的孩子很容易会没有主见、胆小、懦弱,我相信家长也不愿意看到孩子成为这样的人。

下一次遇到孩子作妖时,我们不妨试试以上3个方法,想象自己就是一个谈判专家,跟孩子来一场高手对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