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上网课“摸鱼”?这位妈妈绷不住了,半夜突发心慌气短后来600号求助…

时间:2022-03-31 08:16:30来源:上观新闻

“我这几天一直睡不好,昨天晚上还心慌气短、浑身出汗,差点喘不过气来……”3月中旬的一个下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李黎接诊了一名焦虑的妈妈何清(化名)。原来,因为之前嫌在家上网课的女儿小娜不认真,何清和女儿大吵了一架,矛盾激化后自己的情绪也急转直下,出现了身体上的不适。

何清的情况并非个案。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数据显示,962525上海市心理热线近期每天都能接到200多个电话。近期的市民来电和精卫中心线下接诊中,因为居家办公和孩子网课引发亲子矛盾、因办公楼或小区临时封控引发焦虑的情况很常见。在用热线电话为市民提供心理疏导的同时,精卫中心也向集中隔离收治点派出了6批人,为新冠感染者和医务人员提供现场心理支持。

孩子不好好上网课?妈妈绷不住了

3月12日,何清的女儿小娜开始在家上网课。因为转学后的不适应,之前小娜曾出现过自伤行为。何清对此不太放心,小娜在家上网课时,她不时关注女儿的情况。

小娜的成绩不算太好,何清原本也没抱太高期望。不过,当她发现网课开始后小娜根本没坐在电脑前,却躺在一旁的沙发上刷手机时,何清还是挺窝火。不过,她没有立刻发作,而是接连观察了几天,情况却没见多少改善。

一周后,被封控在家的何清不得不和女儿朝夕相处,她终于忍不住摊牌:“我发现你这几天一直都没好好上网课,这样怎么能学得好?!”小娜一听,知道自己的动向被妈妈掌握,又心虚又委屈,闹起了脾气。母女二人大吵一架后,倔强的小娜将自己锁在了房间里,不但网课不上,饭也不肯出来吃了。

对女儿无计可施的何清找到李黎,希望李黎能给小娜作线下诊疗。可是,小娜却拒绝前往精卫中心就诊。在与何清的接触中,李黎发现这位妈妈情绪很差,甚至显得有些绝望。何清坦言,自己有天晚上出现了胸闷气短、浑身出汗的身体反应,当时差点想打120急救。后来,她在沙发上躺了20多分钟,才慢慢缓了过来。

听完这些,李黎说:“你这个症状可能是因为太过焦虑了,所以导致了这样的躯体反应。我先给你疏导一下吧!我支持你,你再去支持孩子。”

李黎说,急性焦虑发作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惊恐发作的症状,其表现包括心慌气短、呼吸不畅等。如果一个月内出现两到三次类似表现,就需要启动药物治疗和转诊程序。她说,何清的情绪发作,不仅仅是因为女儿不好好上网课,也缘于她自己被封控在家,工作上压力不小、需要承担的家庭事务却更多导致。为此,在听何清诉说的同时,李黎也建议她向丈夫说明自己的情况,寻求家人的支持。

经过数次沟通,虽然与女儿的关系仍僵持不下,何清自己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并在接受进一步的疏导。在李黎看来,何清的案例十分典型。在很多亲子矛盾中,孩子原本相对平静,最先绷不住的常常是家长。家长接收外界信息比较多,对这些信息进行综合加工后容易产生焦虑,再看到孩子的学习情况,就会表现出过激情绪。

其实,孩子们在网课期间也承受着一定的压力,需要家长更多的关注和看见。“青少年在家网课,不能和同龄人、朋友见面和吐槽,最近的足不出户封控措施又限制了他们户外活动的空间,孩子们也会有不适应感。”为此,李黎建议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习情况的同时,也要鼓励、陪伴他们多做一些居家运动,尽量将不良的情绪释放出去,打造更好的亲子关系。

被封在单位,“愤青”差点和上司吵起来

近期李黎接到的电话中,还有不少来自被临时封控在家或者单位的市民。他们打来电话时,语气中常常带着焦虑或愤怒。

“我被困在单位了,不知道哪里可以投诉?你们这里接受投诉吗?”一周前,李黎接到了一名男士的电话,对方显得有些气势汹汹。原来,这是位年轻的爸爸,女儿不足周岁,由母亲和妻子在家照顾,自己却暂时回不了家,十分郁闷。

“我临时被关在单位了,第一天晚上床也没有,只能睡地上。好几天过去了,生活用品也没配齐,太不方便了!”说着说着,这位男士语气加激动了。“我们这里是心理支持热线。你听起来好像很生气,有什么情况可以先和我说说看。”李黎用共情的方式,先让对方保持倾诉。

在后来的沟通中,李黎了解到,这位男士的焦虑不仅来自因封控造成的生活上的不便,也缘于家庭的压力。“妻子每天都在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可是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单位能解封!她一问我这个问题,我就很烦躁!”这位男士说:“我平时虽然偶尔‘愤青’,但和同事相处都不错。可这两天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我差点和上司吵起来,这太不像我自己了……”

不仅是情绪焦躁,这位男士说自己的身体也有些不适。他平时肠胃有基础疾病,这次单位封控后,更觉得胃口不好、肠胃也不舒服,睡觉质量不如前。发现了自己的“反常”后,他拨通了962525心理热线。

李黎说,这位男士对自己的异常情绪有觉察,这一点难能可贵。她告诉他,隔离期间,临时的封控措施的确带来了种种不便,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都可能因此引发,这是正常的。既然情绪已经产生,该宣泄就宣泄,憋着容易出更大的问题。宣泄的具体方式,可以是和一起被封控的同事吐吐槽,给好朋友打打电话。她向这位男士建议,如果单位的配套措施有不够完善的地方,可以找合适的时机和途径反馈,解决实际的问题。此外,她还向他推荐了精卫中心的“心理防疫礼包”,请他对照相关指南进行自我调适。

“其实,无论是小的个体还是大的集体,面对突发情况都会有个慌乱期和整理期,这是最自然的反应,我们首先应该接纳它。”李黎说,她自己居住的小区因为防疫需要,昨天也临时封控,当时她也曾有短暂慌乱。过了一会儿她才平静下来,开始思考接下去怎么安排、可以寻求哪些亲友的支持。“从慌乱到整理,中间一定有个理顺的过程,我们对此应该有一定的宽容度。尤其是疫情吃劲的当下,每个人都应该跳出自己的情绪,用更广阔的视野去看待自己所在的集体、社区乃至城市,给它们多一些理顺的时间。”

公众或许更需“心理防疫礼包”

通过热线电话为市民提供心理疏导的同时,3月24、25日两天,市精卫中心的6支心理医疗队也已陆续出发,赶往上海市6个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对新冠感染者和医护人员进行心理救援及疏导。

李黎说,962525上海市心理热线目前由300多名医护人员、全市16个区的精神卫生工作者、心理咨询志愿者等组成,每天为公众提供7*24小时的心理支持。这些支持包括帮来电者初步识别心理上存在的问题、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对有需要者提供就医上的建议等。“这段时间我们很多同事也被封控在家,硬件上有些影响。但另外一些同事很快就顶上去了,每天4小时甚至8小时接听电话,他们都非常努力!”

而对更多普通市民来说,一份完备的“600号心理自助工具包”或许更实用。在精卫中心的服务号——“上海精神卫生飘扬的绿丝带”上,公众可以在“服务”栏中找到“600号防疫心健康”子栏目,并点击进入“600号心理自助工具包”界面。这一页面既有针对公众的心理防护内容,也有针对一线医务人员、隔离人群的心理防疫“秘笈”。

“600号心理自助工具包”获取步骤:进入“上海精神卫生飘扬的绿丝带”公号—点击“服务”——点击“600号防疫心健康”进入。

从公众心理防护来看,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治疗案例、隔离期的自我心理照料文章和视频、抑郁发作如何自救等都有专区,放松音频和心理健康电台,也成为心理疏导和疗愈的一种方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