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你快闭嘴吧!”妈妈被孩子回怼:多少父母,输在太会讲道理

时间:2022-03-30 18:16:24来源:中少大低幼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话题:“孩子哪些瞬间让你心寒了?”

其中有个高赞回答,让我心里一沉:

孩子上小学了,变得叛逆,当我苦口婆心地跟她说了半天,结果最后她捂着耳朵大喊:“妈妈你快闭嘴吧,我想一个人静静。”

那一刻,我的心也跟随这位妈妈,一起冷到谷底。

很多家长不理解:

为什么孩子总是不领情?你越是对他好,他越是要跟你对着来,甚至还跟你反目成仇?

其实,儿童心理学家们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孩子步入小学中高年级,就开始进入成长中非常危险的时期——“前青春期”(又叫青春期初期)。

这个阶段的孩子,特别让人头疼。

他们开始逆反、情绪化、封闭自己、不爱说话、厌学……甚至,如果问题不能及时排解,还会出现抑郁倾向:

中科院发布的国民心理健康报告提到:

小学阶段:抑郁检出率为10-13%

初中阶段:抑郁检出率为25-30%

高中阶段:抑郁检出率为38%

而作为家长,我们能做的就是,在7-11岁前青春期阶段,积极地引导孩子,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把心里的烦恼释放出来。

所以,我们花了2年时间,给7-11岁的孩子们准备了一个「成长好伙伴」——《麦小米的100个烦恼》,今天它的新书和大家见面啦!

用同伴的力量,去影响孩子,让孩子的烦恼被看到、被倾听、被化解

01

4大主题反映小学生烦恼

孩子有共鸣,家长能看到

创作之初,凯叔在线下发起了数十场“烦恼讨论会”,有些孩子的发言特别让人心疼。

烦恼啊......太多啦!不敢告诉爸爸妈妈,怕他们嘟嘟没完,还发脾气;最讨厌上数学课,特怕老师叫我,算错题他会说我,大家都笑话我;我10岁生日妈妈都要跟我发脾气,礼物也没了,吃啥都不香了;老师批评我......我会去操场偷偷地哭,哭完就舒服多了;有的同学想离家出走,哈哈哈我不敢,怕妈妈揍我。

孩子们的真实表达告诉我们,烦恼来自校园、来自家庭、来自伙伴,甚至源于自己。

中科院的一份儿童心理报告也与孩子们的反馈不谋而合,7-11岁的孩子在情绪认知、同伴社交、学习烦恼、亲子关系这4个方面存在困扰。

对应这4个显著状况,我们将这套书编写为4大主题,孩子看到这些烦恼会很有共鸣,家长也能更了解孩子。

这套书出版后得到了我国著名发展心理学家陈会昌教授的认同与赞赏。

可以欣慰地说,孩子们和我们一起创作了这套温暖、可爱的书。

02

52个爆笑的校园生活故事

把孩子的烦恼变成糖

给孩子的心里注入快乐,是赶走烦恼的第一步。

我们的主人公麦小米、筱可艾、方头头,三位来自不同家庭,拥有不同性格的小女生,带来了52个爆笑的校园故事。

童趣插画+浓浓的“手帐风”,孩子边看边笑,烦恼瞬间抛到脑后啦~

每个故事都是主人公自己的日记,很容易让孩子联想起自己的校园日常,读的时候认同感爆棚:

原来自己的烦恼,她也有。

原来烦恼可以不用憋着,也不是只能靠发脾气发泄。

只要哈哈一笑,烦恼也没什么大不了!

03

用快乐与烦恼和解

趣味测试中了解自己

4册书的52个故事,每个故事都非常具有代表性,细节处刻画地非常用心:

比如《开学大作战》里,你能看到很多这个年纪女孩会有的小烦恼:

开学第一天新裙子就脏了;

如何学会拒绝,敢于说“不”;

大家都有特点,只有我没有;

......

《我们绝交吧》里,同伴之间的小摩擦也被记录下来:

好朋友突然“叛变”,交了新朋友;

有弟弟好烦,每次都要让他;

同学总是“有借无还”;

......

《我要当家长》里,也会有各种跟爸妈的小烦恼:

有人偷看我的日记;

为什么别人家的家长都那么好;

天天被爸妈管,有苦难言;

.....

《我的学习秘籍》里,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别人对我分享的事情不感兴趣;

学芭蕾好难,但是不能放弃;

做到完美,是没有尽头的,先要行动起来;

......

有趣又有共鸣的烦恼,在笑声中就与它们和解啦!

读到最后,我们还邀请专业的儿童心理老师设计了一套趣味心理测试。

孩子可以自己考考自己,还会有专业的评分与解析。

回答问题的过程是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的过程,为驱赶内心的“小恶魔”找到一个正确方法。

看完故事,做完测试,合上每册书的最后一页,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拥有更好的伙伴,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掌握更好的学习方法,遇见更好的自己。

04

轻松走过前青春期

健康向上,快乐成长

童年的烦恼或许会消散,但青春期的烦恼仍会袭来,成年后的世界也没有容易二字。

通过这套书,我们还给孩子准备了一些锦囊和礼物,希望在他未来面对烦恼的幽闭时,能拉他一把。

写出烦恼,就会消散大半

对孩子来说,长大的日子里,烦恼就像梅雨季节的毛毛细雨,下个没完。而且也不太愿意把这些烦恼都告诉爸爸妈妈了。

我们希望,“日记”能成为孩子的一个「烦恼出口」,表达自己的情绪,记录自己的不开心,这可比憋在心里好太多了。

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哦,早在之前著名的“吉德林法则”就表示:

“把难题清清楚楚地写出来,便已经解决了一半。”

是金句,更是行为准则

每个故事结尾,都有一句主人公的“小总结”,很简短却很实用。

以后遇到烦恼的时候,这些金句就能成为孩子的行为准则,时刻提醒自己:只要用心去做,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听话不要只听一半,就轻易下结论......

所有烦恼,都有答案

每册书的最后,凯叔写给了孩子一段话,告别烦恼的答案,就在其中。

讲出了家长的心里话,也让孩子感受到更多爱与温暖。

同时,我们还为这套书定制了一套麦小米的同款书签,首发期专享!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默默陪伴孩子走过充满智慧的时光。

05

爱和陪伴

是化解烦恼的答案

除了孩子,第一次见到这套书,凯叔团队的姐姐、阿姨们也特别喜欢!

穿越时光,仿佛遇见了童年时的自己,不禁想起陪伴自己的小伙伴~

她们还好吗?她们在哪里啊......

看到某个校园故事会心一笑,当年的自己就在眼前,如果曾经也有这样的伙伴治愈自己,后来的我们,会不会更好?

哪怕童年带有伤痕,那裂开的地方,恰恰也能照进阳光,涌动着温暖的愿力与能量。

去成为倾听孩子烦恼的好伙伴,去成为化解孩子烦恼的好妈妈。

如果孩子的烦恼对你而言是个谜,我们希望这套书能打开孩子的心结,把他的烦恼勇敢、真诚的告诉你。

烦恼是成长的永恒话题,爱和陪伴,是挥别它的最好答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