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开口发音不准,“爸爸妈妈”都说不清?怎么办?

时间:2022-03-30 14:16:05来源:阳光语言矫正

宝宝学会说话,第一次叫“爸爸、妈妈”,父母的心情肯定会激动万分,心里像抹了蜜一样甜。

但是有的家长就很苦恼,为啥自己的宝宝会说成“哇哇”呢?有时还会把婆婆说成“窝窝”。最简单的双唇音都说不准?可能是有些构音功能没有发育好。

啥是双唇音?为啥宝宝会发不准?

双唇音主要有三个:【m】【b】【p】

双唇音从字面上很容易理解,就是指发音时,上下嘴唇都会参与的音节,双唇音本来是幼儿宝宝最先学会,也是最容易学会的辅音。一般在1-2岁左右都能熟练掌握。

如果宝宝双唇音发不准,大概率是因为一下几个原因:

1、对于新生宝宝来说,精细运动功能比较弱,尤其是口部精细运动需要锻炼,如果出现唇部力量不够,合唇动作不到位,那么与气流成阻就会出现不协调的问题,导致双唇音b\p\m发不准。而且与双唇音有关的其他音也会受到影响。

2、舌部不够灵活,口腔发育不足空间狭小,有的宝宝会把双唇音发成舌面音等。

3、颊面肌肉力量不足,有错误的附加动作,影响口腔打开,使得发声位置靠后,所以声音不够清晰完整。

练习发音功能是第一步

1、锻炼双唇的控制能力

主要练习四个动作,双唇的展开、闭合、前突、后缩运动,另外也要配合训练舌的前伸、后 缩、上举和侧方运动等,这些可以利用压舌板和手法帮助完成以上练习。

2、下颌的力量练习

有些宝宝下颌的肌肉力量不够,当下颌的下垂或偏移使双唇不能闭合时,可以用手轻拍打下颌中央部位,提醒宝宝做下颌上抬动作,每次做动作时,提醒宝宝发力,但要注意,防止宝宝双唇闭合时,下颌同时前伸,这是一个错误的附加动作。

3、下颌构音动作练习

宝宝练习发音时,妈妈可以用小勺把食物放在双唇前,让宝宝用唇将食物吸入口内来训练口唇的运动控制,通过变换食物种类加强训练难度。

4、气声联合练习

三个双唇音都需要气流成阻,尤其是p音需要更多的气流参,才能发出送气清塞音。有些宝宝天生气息弱,只能发出不完整的双唇音,听起来细细的,像小猫咪一样。

妈妈要重点锻炼宝宝的双唇打开时,送出的气息量,可让宝宝吹纸巾、羽毛练习,由远及近不断增加难度,以此来练习送气功能。

练习发音技巧是第二步

关于发音动作和发音位置方面指导,成人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对于宝宝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困难,他们可能很难理解一些生涩的指令,比如“放松、抬起上腭、送气”等等,所以要有技巧的指导,最好面对面的让宝宝看到口型和动作,进行模仿,在重复练习中体会感悟。另外妈妈可以用棉签帮助指导口腔动作,配合气流和发音。让宝宝更加直观地学习。

对于一些发音困难,怎么教也不会的宝宝来说,如果出现双唇音的脱落或无法参与发音,则要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有必要排除一些病理性的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