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胎妈妈为减肥长期吃素 突发腹痛才知患有胆囊结石

时间:2022-03-30 14:16:23来源:红网

李小攀为患者实施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通讯员 黄雅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今年43岁的郑女士更是如此。几年前生完二胎的她,为了能恢复产前的苗条身材,便养成了长期吃素的习惯。3月21日晚,在家休息的郑女士突感腰腹、后背胀痛不已,去医院检查才发现竟是胆囊结石并胆囊炎引起。于是,她立刻赶到长沙京石医院求治,幸而通过超微创手术治疗,最终成功保胆取出多颗褐色结石。

为美长期吃素,腹痛发作才知身体有结石

在长沙工作的郑女士今年43岁,一直非常在乎自己的外貌和身材。但自从几年前生完二胎,身体就不可避免的发福了,为了能快速恢复产前的苗条身材,她便严格控制饮食,养成了长期吃素的习惯。有时候实在想吃肉了,才会吃几口白肉浅尝一下味道。

3月21日晚,在家休息的郑女士,突然出现腰腹胀痛并向后背放射的情况,严重时甚至疼的直不起身还伴有呕吐。怀疑是急性肠胃炎的她赶紧前往医院检查,但检查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疼痛的原因竟是自己患有胆囊结石并胆囊炎。

及时就医寻治疗,幸而通过超微创手术成功保胆取石

3月23日,担心拖延治疗会使胆囊器官功能受损的她,便立刻赶到长沙京石医院寻求保胆取石手术治疗,并且希望手术能尽量不留疤痕。

长沙京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介绍:“经检查,患者的胆囊结石最大直径约有1.5厘米,且由于结石嵌顿堵塞胆管,已经诱发急性胆囊炎。所以,须先为她进行消炎、补液等治疗后再进行手术治疗,取出梗阻的结石,才能彻底解决其疼痛症状。”

3月24日,经过一天的输液治疗后,郑女士的疼痛有所缓解,身体已达到手术标准。考虑其希望能保胆取石且十分爱美,长沙京石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团队进行会诊之后,为她制定了恢复快、术后自然无痕的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

在完善术前检查后,当天下午手术顺利实施,成功保胆的同时取出了多颗褐色结石。术后,恢复良好的郑女士已于3月29日办理出院。

医生提醒:长期吃素会增加结石风险,饮食应注意荤素搭配

关于郑女士患胆囊结石的病因,李小攀分析,或与其长期吃素有关。因为长期以素食为主,油脂摄入不足,会容易使胆汁的分泌和浓缩受到影响。时间一长,就会有大量的胆汁在胆囊中堆积,久而久之易形成胆囊结石。

对此,李小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日常饮食中,需要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切勿单一饮食,以免增加罹患胆囊结石的几率。同时,四十岁以上的女性还应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最好每年去医院做肝胆彩超检查。

若出现右上腹部疼痛或后背疼痛,甚至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筛查是否患有胆囊结石,并根据医生指导进行对症治疗,才能最大可能减少胆囊功能受损程度,为保胆取石提供可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