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婆婆不帮着看孩子还整天吵架?护士用叙事护理帮妈妈出主意

时间:2021-12-03 08:16:26来源:美拍达人嗨

几年来,在我从事的儿童肺功能检查的工作中,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能做到按要求定期复查的患儿屈指可数!

其实依从性好不好关键在于家长,有一位宝妈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不到150cm的身高,瘦瘦弱弱的体型,手里提着大包小包,非常吃力地抱着10个月的大胖小子做肺功能检查。这次是她带着孩子第三次来了,结果又显示:患儿肺功能异常,存在中重度阻塞性病变......

我问她:“见你每次都是一个人匆忙地弄着孩子来就诊呢?家里还有其他人能帮忙吗?”

她无奈地摇摇头:“我婆婆不给我看孩子,她说孩子生病和爷爷奶奶没关系,我老公一个人在外面打工,也不在家。”

听到她的现况,我迫不及待地准备用我学习的叙事护理技术来帮她叙叙。

叙事护理中提到:“在叙事护理的实践中,我们要紧紧贴着患者的需要走,尊重他们当下的需要,尊重他们现在想谈的部分,也尊重他们现在不想谈的部分;每个患者都有自己的节奏和偏好,对于对方不想谈的内容,不要给予压力或强迫,更不能带着改写的目的和任务去做叙事护理的工作。”

我试探着问:“你愿意和我聊聊吗?或者你可以形容一下你现在的状态吗?”

她沉默了一会儿:“现在的我很失败,都快成神经病了,我婆婆不但不帮忙带孩子,还整天找我吵架。”

我:“你觉得她为什么要这样对你?”

她:“应该是看着他儿挣钱,我不挣钱,还给孩子光花钱......”

我又问她:“如果你婆婆能帮你带孩子,能理解你,你会不会不再这么抑郁?”

她:“对!”

我:“那你想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吗?”

她点了点头说:“想,很想”

我:“你觉得和婆婆这种状态的原因是什么?”

她:“第一,婆婆思想比较守旧,平时接触得又少,没见过宝宝不舒服的样子。她可能感觉原来的孩子不去医院都能长大,而我却整天没事带着孩子往医院跑。第二,她感觉我花她儿子挣得钱,她心疼她儿子。”

我:“你感觉怎样才能让你婆婆对你的态度有所改变呢?”

她:“我出去也挣钱去,但孩子太小,我舍不得孩子。”

我试着引导她:“其实我很佩服你,虽然你自己带孩子,可你把孩子和自己打理得很干净利落,一看你就很能干,而且我在你身上看到了一股子韧劲儿。”

她羞涩地说:“我喜欢干净,从小就干活,我手工很好地……对,我们村里就有个玩具厂,可以干一些在家里不耽误看孩子的零活,比如做玩具、织假发之类的。我可以等孩子睡了,干点零活。”

我:“嗯,女人一定要经济独立,才能人格独立,如果你能把孩子看好还能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我感觉你婆婆也会佩服你的。”

她终于露出了一点微笑:“谢谢你,姐,陪我聊了这么多,其实我的生活也没那么糟。我想通了,我挣了钱给我婆婆让她买点菜,帮我好好照顾孩子,毕竟她是孩子的奶奶。只要孩子好起来,让我干什么我都愿意。”

“放心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鼓励她。同时也感谢我的患儿家属让我成功实践叙事护理,让缺乏自信的我,也发现了自己难能可贵的韧劲。

叙事护理是指护理人员通过对患者的故事倾听、吸收,帮助患者实现生活、疾病故事意义重构,并发现护理要点,继而对患者实施护理干预的护理实践。叙事护理也是指把后现代心理学叙事治疗的理念与方法运用到临床护理中的一种心理护理工作模式。

叙事护理疗愈患者的同时也疗愈了我自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