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刘涛一“落难”,婆婆妈妈观众就“上头”

时间:2021-11-06 10:16:45来源:加零姐

《星辰大海》播出前,并非无名之辈。

小姐姐到现在都记得预告片里那句“如果你真觉得对不起我的话,把你赔给我”台词,以及林峯手拿水管往刘涛头上浇水的“霸总”场面。

可开播前被群嘲,首播当晚还是真香了。

不仅收视破1,甚至破了近10个月的省级卫视新纪录,几集之后每日收视率稳定破1,跌破了很多人的眼镜不说,好多人看着看着就上头,“中年玛丽苏”神剧就此做实。

明明是集“狗血”剧集之大成,刘涛和林峯的玛丽苏励志故事那么熟悉,为什么芒果精和路人们都直接上头,事情真的很不简单。

01

当“中年玛丽苏”开足倍速又足够狗血,怎能不火?

狗血大女主简爱的故事,从一开始就上紧发条开足倍速⬇️

因为来了初潮,淋着大雨回家找妈妈,却撞见妈妈出轨,爸爸因爱生恨一刀捅死妈妈,然后自杀了,简爱成了孤儿。这样的家庭伦理悲剧,在某悬疑剧场大作里至少6集才能讲完的故事,在《星辰大海》都不要一集。

然后,简爱被觊觎父亲遗产的姑姑收养,却因为姑姑重男轻女,只能和亲堂妹睡在漏水的阁楼(这,夏洛蒂·勃朗特年代的味道满满)。

因为姑姑的儿子总闯祸赔钱,姑姑投资失败,简爱的大学费用被花光,她只能一边打工,一边复习自考。眼看着儿子要被讨债的人抓走,姑姑本想着把自己的女儿嫁到乡下,用彩礼钱抵债,没想到女儿的八字与对方不合,情急之下,姑姑决定骗简爱嫁去农村。

到这里玛丽苏女主简爱的身世、她遇到的磨难都被交代清楚了。

观众越是被小白花的身世虐得不行,全剧的第一个玛丽苏爽点就越是爽到了观众的点上——买了简爱的农家傻儿子刚想干点啥,结果犯病口吐白沫晕过去了,简爱顺利逃婚。

她回家后找姑姑理论,姑姑一套重男轻女的言论惹怒了简爱,简爱一气之下把姑姑头给砸了,自以为闹出人命的简爱坐上火车逃到了广州。

至此简爱的人生开始走上草根女孩变身玛丽苏的道路,不管做什么都能遇到贵人,不管做什么都有buff轮番出现——

一无所有的简爱在面馆打工,好心的老板娘不仅发工资,还让居无定所的她住在了店里;结识了在夜总会上班的女孩阿英,对方百般欣赏这个妹妹,直接邀请她住在自己家,还向简爱发出邀请去夜总会赚钱;差点误入歧途的简爱受室友启发也想赚快钱,穿着闺蜜的职业装跑去外贸公司求职,一开始没有学历被拒绝了,就在这时公司来了大客户,人事主管妥协,让她帮忙应急,于是偶像剧里经常见的一幕出现了:笨手笨脚的女主把咖啡泼到了前来谈生意的总裁身上,从而获得了工作的机会….

小姐姐看到这里的时候,就明白这部剧为什么突然能火了。

首先,《星辰大海》直接玩了一把自我加倍速,在这个国产剧遍地注水的环境里,它简简单单一集就交代了女主的出身背景和性格,完全不需要观众自己点开倍速。

短短前六集的内容就让女主从一个草根开启飞快的成长线,可以在职场手撕对手,还可以跟总裁直接交手,满满晋江文学味的台词和极不妥当的职场雷点互相交集,让观众在雷和爽之间蹦迪,更进一步强化了观众的追剧爽感。

最新剧情,简爱连客户都敢“爆头”,21世纪社畜看了都说大快人心。

而剧集播出之前“病毒式”传播霸总拿着水管浇水女主的场景、林峯的中分头造型,反而给这个剧的话题带来了“梗”。

毕竟在短视频营销为王的年代,《回家的诱惑》里“你好骚啊”等场景台词被网友熟练拿捏,韩国热门剧《顶楼》狗血情节推陈出新,可见年轻观众对这类剧关注点不再是逻辑是否自洽或者人物关系是否合理,而是编剧还能拿出怎样狗血的情节。

最后,对于掌握了遥控器,卫视最大收看群的妈妈/奶奶而言,草根女孩一路逆袭,又有和霸总感情纠葛的故事,显然比只讲职场故事的大女主剧更有吸引力。就算简爱遇上坏姑姑被卖去农村又逃到南方自力更生,狗血又如何?能让婆婆妈妈一边看一边共情“她好惨她好难”就可以了。

02

回到“贤妻”模式的刘涛,终于找到那个“味”

如果说足够狗血的情节和加开倍速的女主成长,让《星辰大海》掌握到了收视密码,那么刘涛在演了多年各种“总攻”、“职场女强人”后,终于又演回了草根贤妻式女主。

其实说到刘涛荧幕初形象,那就是张纪中版《天龙八部》里的阿朱,痴情又决绝,一个塞上牛羊空许约,成了多少理工男心中多年的朱砂痣。

张纪中版《天龙八部》剧照。

之后她义无反顾嫁了王珂,看到“阿朱”私人飞机出行有如豪门贵妇般的幸福生活,就算理工男心有不甘还是会送上一句:只要你过的比我好。结果没有多久,原先豪门贵妇形象转眼变成了发长文力挽狂澜,接戏救夫的狗血剧情。

虽然大家后来都知道了这毫无保留告知公众:自己丈夫大小便失禁之事,是为了替复出大剧《贤妻》造势。

而从那篇纵横捭阖知音体的文章开始,婚后为爱复出的刘涛就和“贤妻”划上了等号,无论是真人秀当中聪慧能干居家小能手形象,亦或是王珂微博中各种突破“底线”的粉红恩爱片段,都一次次证明,能够把娱乐话题、节奏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阿朱”才不是大家以为的那样无所求,你好我就好的样子。

《贤妻》剧照。

可人都是不满足的,收割了一波“贤妻”红利后,《欢乐颂》的安迪改变了刘涛荧屏人设,她成了“女总攻”代表。

2016年之后,刘涛接了不少女精英的角色,穿着时髦的衣服,顶着独立成熟的标签,说着漂亮的金句,还总有跟年下小奶狗之间的感情戏份,这样的角色性转一下其实就是男版的各种霸总。

《欢乐颂》剧照。

女精英的角色对彼时想再上一个咖位的刘涛来说,是利大于弊的,举个例子,2019年上半年涛姐解锁了五本大刊六个封面,时尚资源和品牌热度都让同龄女星暗搓搓羡慕。

但局限性也随之而来,刘涛被标签化了。

对于演员标签化角色,大众的观感,是日益厌烦,所以演员接一部类似的剧,扑一部。作为演员本身如果没意识到这种标签化角色的单一化,选择继续,要么是掩耳盗铃,要么就是视野不愿打开。

要知道刘涛曾经一度既能演基础群众爱看的“妈祖”,正义凛然的“霓凰郡主”,比芈月更富有层次的腹黑公主“芈姝”,现实里她又擅于挖掘自身各种特质,前两年开发了自己直播的能力,这都远比她困在只会说金句的女霸总角色里来得精彩多。

《妈祖》剧照。

《星辰大海》固然是一部狗血剧,女主的人设也当不起“独立女性”四个字,但好在它给女主的成长线是从打工的草根女孩开始,而不是一上来就走路带风的女霸总。

简爱又惨又努力的人设,让妈妈辈们又回忆起了刘涛曾经是贤妻良母的代表,剧中前几集简爱逃到广州打工的场景,充满了说服力,也让她一度被吐槽总是凹造型的演技又回归到了自然,终于从今年《大宋宫词》《陪你一起长大》《我是真的爱你》的“三连扑”中华丽转身。

在妈妈辈眼里,刘涛就该是这种形象,就该是这种拿了苦且惨剧本但是撑起一切的剧本。而看多了刘涛演女霸总的小姐姐看她又回到了贤妻模式也舒了口气——《星辰大海》收视走高口碑变好,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可思议,可仔细想想,除了豆瓣评分之外,真正掌握它收视率的从来又不是同一批人。

想一想曾经被妈妈辈青睐的靳东老师,演了同档期的《突围》,却没“突围”出去,或许从老干部回归男霸总,并非是种倒退,毕竟卫视粉们已经在畅想如果刘涛和靳东合作一次,两个人如果合拍一部狗血大剧收视率会是什么样?小姐姐也有些好奇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