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气血越足越好?“血太多”可能致命!这个宝贝别丢,清热凉血不上火~

时间:2021-11-05 20:16:14来源:北青网

我们一直都认为气血充足是好事,大家都说年纪越大就越应该补血。人的血液非常重要,大到心脏,小到四肢百骸都与之有关,所以养血就是养寿命。

既然血那么重要,到底血是多点好,还是少点好呢?说到贫血和血虚,大家可能非常熟悉,觉得跟很多疾病都有关系。但“血太多”其实也是一个致病因素。中医上讲叫做“血积”,它与血瘀和血热有密切的关系。

血热并不是指血液温度高,而是指血液在脉管流动的速度过快,容易加重或诱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溃疡、炎症等。

血热一般分为热毒血瘀和血热妄行,这两种证型关系非常密切。共同之处在于都有热邪,这就会导致两个后果:一是血多导致瘀堵,也就是热毒血瘀;二是血热灼伤脉络导致出血,也就是血热妄行。

具体症状一般有舌红或绛红、有血泡、唇色紫红、发热、口苦目眩、咽干舌燥、尿赤便干、心烦不宁、食欲不振、烦躁易怒、失眠多梦等。

应对血热需要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凉血止血。

◎清热解毒可以取羚羊角粉、贯众、黄芪、板蓝根、柴胡、黄药子、龙胆草、半枝莲;

◎活血化瘀可以用丹参、红花、桃仁、赤芍、川芎;

◎凉血止血可以用栀子、丹皮、白芍、生地黄、生地、麦冬、三七粉、女贞子、茜草、黄芩等。

除此之外,清热也可以从饮食方面调节,比如自制双花藕节饮,取金银花10~20克、野菊花10~20克、藕节30~50克,煎煮20分钟即可。

金银花、野菊花能清热解毒;藕节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的功效,而且性平不上火,又是药食同源的东西,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和喜好进行加减。

今日小结

血虚、血瘀、血热等,其实都是血液运行中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调整,天长日久就会损伤身体。我们可以多多留心自己的身体变化,在医师指导下,用一些好的食材来调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