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自闭症孩子眼中的妈妈:哭泣时像哈巴狗,生气时像大熊

时间:2021-11-06 08:17:14来源:文化硬笔

在大人眼中,自闭症孩子的形象是五花八门的。

有时候,他像一颗星星,遥远又孤独,我们走不进他的世界,他又不触摸不到我们的世界。

有时候,他像一只蜗牛,一直在独自慢慢爬行,催促他,责备他,也不管用,他只是在独自尽力的往前爬。

有时候,他像一只狮子,生气的时候会暴躁的冲你嘶吼,开心时又会乖顺的任你抚摸……

那在孩子的眼中,自己的妈妈又是什么样子呢?

恰好看到一则短片《我的动物妈妈》,她形容自己的的妈妈是猫头鹰、哈巴狗、啄木鸟、鹦鹉......短短4分多钟,在小女孩稚嫩的画笔下,我们透过她的视角,看到了一个自闭症家庭的酸甜苦辣,看懂了妈妈这个角色的伟大。

01爱哭的哈巴狗

“有时候,我的妈妈是一只爱哭的哈巴狗。”

医院的一角,妈妈无助的蹲坐在地上,手背抵着嘴巴,在用尽全力压抑着自己的哭声。

身旁的孩子却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双腿有规律的摇晃摆动着,左右张望着四周,似乎一眼都没有看自己妈妈。

但是,她知道妈妈在哭,看起来像一只可怜兮兮的哈巴狗。

而她不知道的是,妈妈的手里攥着一张诊断书,上边的“轻度自闭症”看起来冷冰冰的,却无疑像是一座大山般,压在了眼前的妈妈身上。

02爱说话的鹦鹉

“有时候,我的妈妈是一只叽叽喳喳爱重复说话的鹦鹉。”

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妈妈骑着电动车载着女儿,穿梭在其中。周边噪音很大,妈妈不厌其烦的在女儿耳边喊着:“小汽车、小汽车......”

家里的电视机放着孩子最喜欢的动画片前,妈妈矮着身子与女儿视线齐平,右手抓着女儿的手,左手指着电视机告诉她这是“电视机”。

街边的水果摊上,妈妈笑着举起一颗红彤彤的苹果,将女儿圈在怀里,教她认识苹果“跟着妈妈念,苹果……”

简单的词语,普通孩子学几遍就会了,可自己的孩子却教八百遍都学不会。妈妈紧皱着眉头,可却从没放弃。

在女儿眼里,妈妈总是重复说着同样的词语,一点也不会嫌烦。可她不知道的是,妈妈的要求很低很低,只是希望她能跟着说一遍就足矣。

03好奇的猫头鹰

“有的时候,我的妈妈是一只好奇的猫头鹰。”

有一次,妈妈带着女儿在外面的餐厅吃饭。

“嗨,小朋友,跟着节奏,我们一起来唱识字歌。”餐厅里有一群小朋友,在跟着歌谣笑闹,双手还比划着相应的动作。

女儿无动于衷,依旧静悄悄的把玩着手里的筷子,妈妈却像个好奇宝宝,伸长脖子往那边张望着。

妈妈像发现了宝藏般,回到家,她迫不及待的找到了一样的视频,边学习边对着女儿比划学到的动作。

“小兔摘椰子,够呀够不着。大象鼻子长,托起兔宝宝。”她晃动着双手,模仿着小兔的动作,还把一只手搭在鼻子上,另一只手伸出去,扮作大象。

在女儿眼里,妈妈的动作笨拙,看起来憨态可掬。她总是像只猫头鹰一般,用锐利的眼睛无时无刻不在寻找着身边有趣的事情,并分享给女儿。

04生气的大熊

“妈妈生气的时候,看起来就像一只凶巴巴的大熊。”

小区楼下,女儿独自站在一台健身器材前。突然,一个小男孩跑了过来,玩起了她跟前的器材。小姑娘有些无措,不知道该怎么接近这个小朋友。

可是,小男孩的奶奶却跟了过来,用力拉扯着小男孩:“豪豪,走,别跟她玩。”

坐在旁边观察的妈妈瞬间被激怒了,她站起来气冲冲的喊道:“我家孩子怎么了?”

小男孩不想走,却还是被奶奶硬生生拉走了。

整个过程中,女儿一言未发,却甜蜜蜜的把妈妈比作了自己最好的朋友。在她看来,妈妈生气的时候凶巴巴的像大熊,却满满的都是对自己的爱和维护。

05可爱的啄木鸟

“有时候,妈妈是一只可爱的啄木鸟。”

有一天,小小的家里很长时间没有听到妈妈的动静,女儿偷偷的望过去,发现妈妈在靠着椅子打盹。

拥挤的阳台上,妈妈似乎累极了,脑袋一点一点的在睡觉,看起来像极了一只啄木鸟。

06下次会变成什么呢?

陪伴女儿成长的过程中,辛酸着有透着一丝丝甜蜜。但是,乌云总会过去,生活总会有阳光倾洒进来。

有一天,女儿坐在妈妈的车子上,看到旁边一个小女孩手里牵着一个兔子气球在快乐的跑跳。

她似乎被受到了启发,突然张口学着妈妈一样念着“小兔摘椰子,够呀够不着。大象鼻子长,托起兔宝宝。”,手里还模仿着妈妈教她的肢体动作。

妈妈欣慰的一笑,微微低头,用下巴温柔的摩挲着女儿的头顶,眼泪也不知不觉的再次流了下来。

女儿却歪着头默默的想:“有时候,妈妈又会变成爱哭的哈巴狗”。

“虽然,我不知道妈妈下一次还会变成什么动物,但是我爱我的妈妈。”

随着短片中悠扬的音乐响起,阳光从树叶的缝隙中洒落,照耀着妈妈嘴角的微笑,灿烂极了。

07“不完美小孩”也很美

4分钟的短片,却忍不住让人一次次的重复播放,而且每次都看得热泪盈眶。或许故事的结局看起来有些童话,却始终挡不住我们向外美好的心情。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法国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的这句经典名言,其实也同样适用于自闭症家庭。

我曾经和一位特教老师聊过这样的话题,她说,家长们每天关心的问题,几乎都是“我孩子怎么还不能说完整的句子呀?”、“我孩子眼神对视不太好”、“我孩子不能控制情绪”......这样的问题。

每每如此,这位老师就会把孩子今天的表现,仔细讲给家长听:孩子做集体游戏时和小朋友互动了、做配对练习时每次都回答正确、点心时间要吃苹果的时候也能很好地提要求。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却能让家长露出笑容。

在普通父母的眼里,孩子的缺点永远多于优点,而在智慧父母的眼里,孩子的缺点与优点都是特点。

对于自闭症孩子而言,他们可能是“不完美小孩”,许多普通小朋友看起来毫不费力就能做到的事情,自闭症孩子不知道要克服多少道难关。

对于爸爸妈妈来说,在普通小朋友身上付出一分心血可能就会有一分收获,但对于自闭症孩子的付出,总是像石沉大海,十分的付出仅仅能有些许收获。

其实,自闭症孩子微不足道的进步,对于家长来说都是巨大的鼓舞和安慰。只是这种小小进步,都因为自闭症小孩的不完美,问题太多而被家长忽视。

或许,从今天开始,你可以尝试着停下脚步,回头看看自己的孩子,他们的进步也会换来你的灿烂一笑呢。

图片、内容参考及来源:《我的动物妈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