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残奥会的赛场,自闭症孩子竟赢来人生巅峰,为了这一天妈妈居然

时间:2021-09-02 18:16:42来源:北大医疗脑健康儿童发展中心

大自然的胜境,常在险远处,而人生的高远境界,必须要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坚持到底的精神去博取!哪怕天生没有健全的身体,也要尽力拼搏一试……

——嗨脑仁

东京残奥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目前在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代表队累计获得了134枚奖牌,其中金牌63枚,稳居奖牌榜第一。

近日“亚洲飞人”苏炳添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为残奥健儿鼓劲道:

“大家都叫我‘苏神’,我心目中也有一个‘苏神’,他叫苏烨伟。”

苏烨伟,是2008年北京残奥会男子200米决赛的金牌得主,并且是男子100、200米T36级残疾人世界纪录保持者。

但您知道吗?苏烨伟曾经是个没有未来的孩子。

在苏烨伟出生后不久,由于黄疸入脑而诱发了严重的脑痉挛,经过抢救勉强捡回了一条命。而医生给出的诊断是,这个孩子将来的生活无法自理,恐怕要长期卧病在床了。

但烨伟妈妈不信邪,她曾经为了让小烨伟能站起来走路,甚至把烨伟放在了工厂的传输带上。

一个母亲,该有多绝望才能用这样的方式来逼迫自己的孩子?

彼时烨伟妈妈悲痛的哭声甚至一度盖过了厂房里机器隆隆的噪声,而这时传输带另一头的小烨伟竟自己扶着栏杆颤颤巍巍的站了起来。

一个无法站立的孩子,天赋竟是跑步,这是令所有人都难以置信的事。

“或许,我的命就是从后面追上去吧。“苏烨伟说。

No.1 自闭症孩子也能逆天改命?

和苏烨伟一样逆天改命的,还有恩齐。

自3岁确诊自闭症以来,恩齐就很少再被妈妈带出门玩了。由于对声音极端敏感,所以恩齐在户外时会突然间不受控制的大声喊叫,很容易引起旁人异样的眼光,为了保护恩齐,恩齐妈妈在干预初期只能选择减少带孩子出门的次数。

在坚持不断的干预治疗下,恩齐各项功能都达到了入学的标准。但是恩齐爸爸为了更好的恢复恩齐肢体大小肌肉间的配合,于是给恩齐报了轮滑课程。

在5年级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得到了特殊奥运会滑冰比赛的名额,老师问了恩齐的想法,结果他非常感兴趣,所以就报名了。

由于恩齐有轮滑基础,所以学起滑冰来还是相对轻松的。于是在特训2个月后,恩齐就踏上了赛场,并成功拿下了第一名。

自此,恩齐的滑冰天赋正式得到了“开发”,开始参加其他地区的赛事,2018年更是代表香港队赴维也纳参加了特殊奥运会,并获得了金牌。

最初连一阵鸟鸣都觉得聒噪的恩齐,如今已经能够自如的在上千人的场馆里完成一个又一个难度系数极高的冰上动作。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恩齐爸爸那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恩齐一次又一次跌倒再爬起的顽强信念。

“关于未来,我们从不给恩齐设限,我们希望恩齐能够选择他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我们只要全力支持就好。“恩齐爸爸说。

No.2 孤僻少年与创作天才

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身患高功能自闭症的「创作鬼才」歌手米津玄师,以一曲《红辣椒》向世界道出了友谊、团结、向上的奥运精神。

自公开自己是高功能自闭症患者以来,围绕在米津玄师身上的神秘感不减反增。人们热衷于讨论他的身世,他的病症,一时间流言四起。

可他却用一首《loser》开诚布公的向公众袒露自己的缺点,每个人的人生里都有扮演loser的时刻,这没什么好丢脸的。并向所有人宣告,我们生来都不是完美的,无论成败我们需要直面自己的一切。

在米津玄师灰色的童年里,音乐是他唯一的伙伴,他在初三就组建了自己的乐队,但因为自身与人沟通的困难以及他对音乐极致的追求,最终解散了乐队。但他反倒没有沮丧,而是热衷这种完全由自己一个人大包大揽的创作方式。

2012年,是米津玄师这个名字在整个日本乐坛大肆盛行的元年,提起那首为《非自然死亡》创作的主题曲《lemon》,哪怕是在如今都依然广为流传。

”他对旋律仿佛有一种天然的魔力,无论是什么样风格的歌曲,他都能完美的消化,他就是有这个天赋。“米津玄师的好友菅田将晖说。

他用自己曾经灰色的经历和孤寂的忧郁,为收听他音乐的所有人点燃了一盏橘黄色的灯,无论前路光明与否,这盏灯都鼓励着散落在世界各地有相同经历的人们,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

No.3 签约画家也曾求学无门

同样是在东京奥运会上,杨倩首发夺冠时的那份激动想必大家都还记忆犹新,她领奖时做比心动作的那份可爱也打动了捷麟,一个来自广州的星宝,激动之余捷麟也用画笔记录下了这温暖的一刻。

捷麟现在已经是一位签约画家,并在去年参与了名为《异彩》的画展,他的画作通常以鲜明艳丽的配色为主,通过大胆的泼墨方式进行艺术创作,每一幅作品都写满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宇宙星空的好奇与向往。

捷麟在7岁时才被确诊为自闭症,在过去的20年里,他母亲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经历了不知道多少个绝望时刻。

但好在捷麟非常喜欢画画,初中毕业后的捷麟如愿考上了一所美术学校,可是好景不长,入学没过多久,学校就要求捷麟退学。

原因是老师不知道该怎么和捷麟沟通,并且捷麟和同学的相处也不是很融洽,学校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自己的招生率,所以要求学校退学。

自那以后,捷麟妈妈又辗转了很多家学校,但大多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很多学校当面说,会和学校好好沟通协商一下,可隔几天再打电话询问时却无人接听了。

求学虽屡屡受挫,但捷麟却不在乎这些,他每天都在家里画画,画着他内心的想法,仿佛绘画就是他与外界沟通的工具。

在捷麟已经公开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表达,比如他对李文亮医生的敬佩,比如他对钟南山医生的崇拜,只不过区别于我们的言语表达,捷麟将自己所有的情感都融进了自己的笔触,而画作就是他思想和表达的见证。

No.4 每个星宝都有高光时刻

无论是逆风翻盘的苏烨伟,还是勇于挑战自我,发挥所长的恩齐、米津玄师或捷麟,他们都充分的利用了自己的特长,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但其实,这一切都并非是偶然,我们每一个星宝,都有这样的能力和天赋,只是我们作为家长,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首先作为最了解孩子的人,我们应该主动去发现孩子身上的长处和优势,扬长避短,在保证孩子基础功能够达到基准线的同时,让孩子专注自己所擅长的事物上。

其次,鼓励他们去尝试一些他不曾接触过的东西,不给孩子设限,要时刻记得,孩子首先是孩子,要以对待一个平凡孩子的心态来发现星宝身上的闪光点。

第二,让自己也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主动模仿一些孩子喜欢的动画人物说话时的语音语调,来引起孩子的兴趣和关注,这样能够帮助我们在遇到孩子语言功能较低的时候,也能唤醒孩子对我们的关注。

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全力以赴的支持孩子的决定。

我们一直在强调,自闭症孩子也是孩子,千万不要被所谓的“身份”、“标签”所限制。每一个孩子都有自由生长,探索发现的权利,既然未来的每一天都是不确定的,那我们为什么不放开手脚去试试呢?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到了自闭症的孩子们,也有愈来愈多的爱心人士自发的加入到了帮助自闭症孩子们的队伍里。

社会能够提供给自闭症孩子们“发声”的平台正在肉眼可见的被扩大,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通过我们的携手努力,星宝们一定都可以拥有光明的未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