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少年说孩子控诉妈妈,总是比较!毁掉成就感,就是毁掉孩子的成绩

时间:2021-09-02 16:16:39来源:来自星星的讲座

毁掉孩子的成绩,其实只要家长一句话就够了!

《少年说》节目中,一名女孩控诉自己的妈妈总是拿自己和表姐作比较,没有看到自己的优点。

看到了别人的成绩好,但是看不见自己的努力。

孩子大声地喊出了人生没有对错,成功属于奋斗者的心声。

这时,妈妈说出了所有拿孩子比较的家长的想法:我只是想要以这种方式激励你。

这种方式几乎是让所有的孩子沉默,台下许多孩子纷纷低下了头,甚至有些流下了眼泪。

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一句否定就能让孩子的内心受到伤害。

家长以为这样能激发孩子的斗志,但是却让孩子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失去成就感。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成功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

曾经我有一名学生,成绩非常不错,考上市重点中学几乎不成问题。

但是,最后一段时间,他的成绩很不稳定,甚至是直线下跌。

在晚自习的时候,找他到办公室里闲聊,实则是想要问出原因。

他什么也没说,一个劲地摇头,眼里含着泪。

我说:""你不想说没关系,回去让妈妈给我打个电话好吗?""

他说:""不用问她了,她从来没有真正管过我的感受。自从她下岗之后,她就一直在家里,看着别人的孩子拿奖了,就谴责我没争气。

她是把家里所有好吃的都给了我,然后有一句话:家里什么好吃的都给你了,还不好好学习,对得起我和你爸吗?

“”如果要承受这句话,我宁愿不吃。""

说完之后,他憋着泪走出了办公室。

我打电话给孩子妈妈,孩子妈妈说:""我只是想要激励孩子啊,谁知道现在的孩子这么脆弱。""

听完这句话,我就知道没什么可说了。

孩子后来只考了一个普通的高中,挺遗憾的。

父母的言语的力量比任何人的分量都要重,一旦给孩子造成创伤,是很难治愈的。

尤其用这种错误的方式去鼓励的,不仅达不到目的,甚至还会给孩子的人生造成伤害。

那么,如果想要激励孩子前进的话,应该怎么做呢?

01不管孩子有多大的进步,都要给予肯定

当孩子的成绩前进10分或者前进一名的时候,一定要给与肯定。

进步,都是值得表扬的。

表面上是分数的上升,实质上是孩子的努力发挥了作用。

如果否定这个进步,其实就是在否定孩子的努力。

孩子心里那股劲可能就会泄掉,他会打心里觉得反正我怎么努力你们也看不见,那我干脆不努力了。

所以,当孩子有进步的时候,表扬鼓励,能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和感觉到被肯定的话一定要说,不要吝啬自己的夸奖,甚至可以适当给孩子一些奖励。

我相信,所有的孩子都喜欢这样的夸奖,而不是那种变相的比较激励。

02陪同孩子学习,比一千句""快去学习""都要有用

家长们都习惯让孩子考前学习,不吃学习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

说一千道一万,家长看电视,让孩子去学习,他怎么可能专心学习。

孩子只会觉得家长专制,不讲道理。

《中国诗词大会》冠军武亦殊,在2019年高考中,以613分踏入清华大学。

在小时候,她也是一个差生,她的父母没有一味地责骂,而是开始改变自己家里的状态。

把家里布置成一个小型的图书馆,并且两人回家之后放下手机,专心陪孩子学习读书。

在这种环境氛围之下,武亦姝悄然地成为了一个学霸。

美国黑人作家鲍德温说:""孩子永远不会乖乖听大人的话,但他一定会模仿大人。""

因此,想要孩子用心学习,不断前行,家长首先要做好榜样。

一千句""学习才有用"",都比不上我们拿出一本书默默地坐在一旁,一起学习。

03让孩子看见自己的进步,提高成就感

爱因斯坦曾说:我认为一切情况,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

但是几乎没有人天生就热爱一件事情,只有当他开始行动,感受到这件事情带给他的乐趣时,才会慢慢地爱上这件事。

学习,对知识感兴趣重要,但是感受到成就感更重要。

高考最强高中衡水中学,曾经以一张时间安排表走红。

这张表格不仅让所有的学生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还让学生在每天结束的时候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什么事。

只有能够被量化的东西,才能激发学生的成就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