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山一企业设“妈妈岗”:本想帮帮她们,没想到她们也帮了企业

时间:2021-09-02 12:16:21来源:羊城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通讯员 钟轩 朱文佳

近年来,不少有就业意愿的妈妈、准妈妈,因为要照顾家庭而不得不放弃工作或不敢生小孩。中山港口镇的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创新推出“妈妈岗”,让妈妈们“弹性上班,同工同酬”,带娃、工作两不误。“ 当初我们设‘妈妈岗’是抱着做公益的心态,后来发现我们也是受益者,她们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8月31日,该公司副董事长、党支部书记余清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

目前,在人社、妇联、镇街、企业联动下,中山市已先后推出三批 “妈妈岗”职位,已帮助超过400名女性实现在“家门口”灵活就业,近期还推出超过500个新岗位。

妈妈们在上班

“妈妈岗”吸引了229名妈妈

在悦辰电子公司的的一条生产线上,来自港口镇八村的黄春花正在忙碌着,她负责贴纸工作,动作熟练而细心。黄春花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自己2011年来到悦辰电子上班,2017年辞职生小孩。“后来小孩已经上学,所以想继续上班,为家里增加收入。”黄春花说,去年9月,她得知悦辰电子有“妈妈岗”,于是就回到公司在“妈妈岗”上班。

“有事可以随时请假,既可以照顾到家庭,还可以为家庭增加收入。”黄春花说,这种弹性、灵活的上班制度正是像她这样的妇女需要的。“我现在已经有一个小孩,将来我还想再生”。

悦辰电子的“妈妈岗”现在有229名妈妈,吴惠芳也是其中一员。吴惠芳小孩已经10岁。“孩子需要早晚接送上下学,傍晚我还要买菜回家煮饭,而老公工作关系也没办法照顾小孩”,吴惠芳说,之前自已在另一家工厂做加班的岗位,要做到晚上差不多十点才能下班,难以照顾家庭。2019年,吴惠芳听说悦辰电子有“妈妈岗”,于是经朋友介绍到了悦辰电子上班,从事贴面、插线等工作。

“我很满意现在的岗位,想一直在‘妈妈岗’做下去”,吴惠芳说,这里工作环境很好,弹性工作,上班时间从早上8点至12点、下午1点半到5点半,有事可以随时请假,我现在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两边都没耽误。公司的工资待遇不错,签订正式劳动合同,除基本工资外另外还有600元岗位补助,年底还有双薪。

据了解,暑假期间,悦辰电子还推出了托管服务,因家人上班没人照看的小孩,可以在职工书屋里看书、做作业,由宿管阿姨照看,解决妈妈们的后顾之忧。

妈咪小屋

人性化用工模式激发员工积极性

余清介绍,“妈妈岗”的想法,来源于公司的企业文化:“快乐工作、轻松生活”。2017年,悦辰电子党支部与港口镇群乐社区共建时,了解到村里有10名适龄女性劳动力想就业,但因为要照顾家庭,工厂一般会加班,不适合这些妈妈们。为了帮助妇女就业,悦辰电子为妈妈们量身订做了“妈妈岗”,吸收农村有就业意愿的妇女。

据介绍,“妈妈岗”的上班时间是8小时,妈妈们只需免费培训就可上岗,公司给予妈妈们同工同酬、同等福利待遇,有“五险一金”,做满一年除了有5天的带薪年假之外,还会额外给5天旅游探亲假。这种人性化的用工模式深受妈妈们的欢迎。目前,在悦辰电子“妈妈岗”的女性从20多岁到50多岁,大多数在40岁左右,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

余清说,这群妈妈工作态度好,完成工作的质量、效率都很高。“公司现在把‘妈妈岗’都编在同一个生产核心产品的车间里。”余清介绍,公司地处的位置比较偏僻,招工比较难,自从设了“妈妈岗”,妈妈们的流动性很小,而且公司还得到很多本地人的青睐,现在公司超过六成的员工是本地人,大大缓解了公司的用工压力。余清说,人性化用工模式大大激发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悦辰电子今年前7月销售额3.5亿,同比增长74%,公司生产下半年将进入旺季,预计全年突破8.5亿元,比去年增加10%。”

来源 | 羊城晚报

责编 | 许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