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泪目!妈妈在校打工8年,只为陪护自闭症双胞胎儿子……

时间:2021-10-01 08:17:13来源:江苏新闻

小小的你,心怀大大梦想;奔跑,渴望向更远地方;让我以爱,照亮你前路方向!深度走访,倾听心愿, 捐赠器材包,开设公益课……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妇联和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推出特别策划《和你在一起·萤火虫操场》,一起守护健康快乐童年!

江苏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培训中心,是一所专为自闭症孩子开设的特殊教育学校。

这里有一对双胞胎自闭症患儿,每天都会有一个身影出现在他们身边,贴身照顾,她是这对双胞胎自闭症患儿的妈妈肖艳芬。8年来,她在学校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像影子一样,守护在他们身边。

双胞胎名字分别叫金一金二,两岁时确诊重度自闭症,肢体运动、语言认知都比同龄患儿更差。

“好动,一刻都停不下来,出去两个手要拽的,他不懂得回避车子,不懂得危险。”金一金二的妈妈肖艳芬说。

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培训中心教师张阁相:

可能刚小的时候,他们可能像上楼梯,这些可能都比较弱,他们有一些自我刺激的一些行为,比如说晃身体,或者是来回摇头,是他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

因为自闭症没有药物能治疗,唯一办法就是康复训练。金一金二两岁时,开始进入特教学校接受康复训练。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孩子8岁时,肖艳芬开始在学校一边上班一边照顾他们,“他爸一份工资养了5个人,家里还有个奶奶,我打份工减轻家里的负担。”

学校给肖艳芬提供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两个孩子全免学费,还为母子三人提供了一间宿舍。

“还提供了我们的住宿,因为我在桥北带两个小孩天天回家不方便,我就星期一住到这边来上班,星期五晚上回去,这个就是我的家。”

许多人习以为常的事,对自闭症孩子来说却很难做到。

“小时候做康复训练,一个杯子叫他认一个月都很难认进去,他都不知道杯子在哪里,4岁了才会喊妈妈爸爸,很开心啊,会对着我的眼神喊,眼睛交流也就几秒钟。”肖艳芬回忆道。

8年,3000多个日夜,肖艳芬如同"影子妈妈",陪伴两个孩子康复训练,没有一天中断。

“他的所有的成绩,我们家长要付出很多,我从来没想过他们会骑自行车,我天天早上就6点就起床,就一直扶着他们学骑车,而且一教是两个,我一个早上两个小时跑了一万多步,跑了一个星期他们就会了,在这么大的操场骑着自行车,他们很开心的。”

金一金二还学会了拖地、擦东西,帮妈妈分担保洁工作。

“他甚至比正常的人擦得还要干净,不会放过一个角落。我今年住院住三次,这一次是肝血管瘤,靠着金二去帮我打扫卫生,终于他们能把自己的事情做下来,感觉这所有的泪水,所有的汗水付出的都值。”

专业系统的康复运动,对自闭症孩子至关重要,目前学校有200多名自闭症患,但缺乏专职体育老师,许多器材老旧破损。

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培训中心教师谢园园:

像户外运动的话,最直观的一个改变的话,就是他们的互动性变好了,会越来越愿意去融入集体。

对于孩子患有自闭症,肖艳芬从不回避,“他这么大了,出去的话很多人会去关注,很多人也不了解这些自闭症小孩,有的看到我们两个孩子都会害怕。我不会回避的,我就告诉他我们的小孩是自闭症小孩,如果人家只是走过去看一眼,我就不做解释,小孩随着年龄长大都要去融入社会。”

“随着我的年龄大了,总有一天我要走,就是希望这些小孩有地方可待,有事可做,当我们老了我们走了,这些小孩有尊严地活着。”

8年时间如影随形

母爱从未曾远去

好在康复运动

给两个孩子带来的改变

其实对每个自闭症患儿来说

运动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康复

然而对于孩子们运动方面

更专业、科学的指导

目前还不足

希望更多人去关注了解自闭症孩子

多多为他们提供专业帮助

“和你在一起·萤火虫操场”

公益活动

关注孩子们的体育梦想

你也可以加入👇

体育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健康的体魄,还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团结合作的精神等,这些都是他们未来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和你在一起·萤火虫操场"公益行动,就是要为孩子们点亮更多的光。

关注江苏新闻,点击菜单中的"萤火虫操场",一起参与公益。

进入公益页面

今年我们要为乡村学校、特殊学校的困难孩子送去一些运动物资,为他们送上一些公益运动课程,强健他们的体魄和心灵,也帮助他们离梦想更近,一起来参与吧!

公益支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