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探索升级育儿假,让人文关怀迈出重要一步

时间:2021-10-01 08:17:06来源:红网

随着三孩政策全面落实,多地陆续推出“自选动作”,探索育儿假升级扩容的新版本。9月29日,四川、贵州、江西三省均发布育儿假决策。根据当地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子女3周岁以下的夫妻,每年分别享受累计10天的育儿假。(9月29日 央视新闻)

育儿假是专门给婴幼儿父母增加的一种假期。许多父母在打拼事业的同时,很难腾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如今三孩政策逐渐落实,政府正在探索提升育龄夫妇生育意愿的新方法、新模式。笔者认为,三省育儿假政策的出台,不仅能更好地落实三孩政策,也能进一步体现人文关怀,为每个家庭提供爱与呵护的养分。

目前,许多父母面临着难以兼顾家庭和事业的问题,孩子常常不得不交给托育机构和祖辈照顾。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21年最新调研显示,接受调研的家庭中有95%的家庭对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有需求,其中约84%的家庭需求较为强烈;与此同时,祖辈日渐年迈,照料孩子很可能会力不从心,这成为许多家庭养育孩子的一大难题。

育儿假的摸索,相对能给家庭一些“缓冲”的机会。父母能抽出一定的时间回到家中陪伴孩子,减少由于工作忙碌等冲击养育孩子时间所带来的遗憾与无奈。并且,育儿假赋予了父亲和母亲平等休假的权利,育儿的责任能让父母共同承担。在旧有的养育格局中,母亲往往更占主体地位,父亲的角色有时会缺失;女性由于生养孩子的问题在职场中常常受到歧视。育儿假能帮助父母共同参与孩子的成长,这本身有助于家庭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也让群众有一种获得感:政府的决策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

什么是人文关怀?那是对生命最广博的同情与关照。于细节中体谅、包容和理解,切切实实地帮助人们解决实际问题并加以引导,这彰显的是政府的担当与温情。并且,育儿假是多地的“自选动作”,当地政府从实际出发,深思熟虑,从而让育儿假更好地关照社会,进一步体现人文关怀的普世意义。

诚然,育儿假决策出台之后还需要有关部门更加细致周到的落实,但是多地对育儿假的升级与探索,让人文关怀迈出了重要一步。

文/施媛媛(苏州大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