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探索原生家庭——妈妈

时间:2021-09-30 20:16:21来源:佛山交警悠悠

前文写到了探索原生家庭爸爸的那一篇,这里再聊聊探索原生家庭妈妈的那一篇。

三个表述她的形容词

胖胖的,唠叨,温暖。妈妈还没有生孩子之前,是瘦的,是好看的,苗条的,有气质的。有了我和弟弟妹妹之后,才会慢慢的发福变胖。

可能也因为年龄的增加,让她抵抗力,新陈代谢没那么好,所以胖胖的。其实我还隐隐有一个担心,是我将来会不会像她一样胖,所以我需要控制饮食经常运动,避免变胖。

然后接下来就是唠叨。妈妈很关注我的饮食起居,那担心我没有好好吃饭,会冻着。但这种关注好像用了她全部的心神,以至于就没有时间关注我的心情和精神。

妈妈的关注,更多在物质层面,而情感层面更少。所以她用唠叨,一句重复好几遍的方式。希望可以达成跟我的沟通。

我记得看过一期的《解忧魔法学院》,其中有个主角叫吴绮莉,跟女儿的沟通也是这样的,更多的关注物质层面的吃饱穿暖,而很少去关注精神层面的。

好像那一代的妈妈都是这样,可能是她们年少时,生活在物质匮乏的时代,生存吃饱穿暖活着是最大的事情,至于精神层面,以后有机会慢慢疗愈。

因为没有更好的方式,所以用唠叨,想通过更多的话,一遍遍的重复,让我明白她心里的担心,和复杂的感受。

只是我和她的心里,没有那条绿色通道,她的想法没有办法直接传递给我,只能慢慢的反复体味,物质上满足对应着精神的荒芜。

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加,我开始慢慢能体会到妈妈的感觉,能从关系里体会到温暖,体会到妈妈的体贴和照顾。

妈妈不是特别优秀,但在生活中积攒了自己独有的智慧。而且也在用她所知道的,能做到的,最好的给我,爱我。

这真的太难得了。所以生活中,重要的事,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对身边的人好。照顾他们的感受和需要。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在她身上你最欣赏的特点

韧性。她不算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她一生走过很多的坎,遇过很多的坑,起起伏伏走到现在,很不容易。中间有过很多的挫折和苦难,有时我甚至觉得她是支离破碎的。

我不知道,她是依靠什么样的毅力,走到今天,依然每天上班,辛苦工作。越长大我越能体会到生活不容易,赚钱挺辛苦的,但妈妈却在这条路上走了几十年,比我更长的时间。

可能是对孩子对未来的担心,让她持续努力工作,有时甚至会忽略自己的状态。在困境中依然咬牙坚持,这种生命力是我特别欣赏的。

你从她身上继承了那些特点

首先是苦难。好像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是不容易,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妈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一样苦。

可能我们都具有悲观的属性,生活有着一部分很沉重的东西。有时候我感觉它在压垮我,可能我也需要一个希望,需内心的一个支柱,才能更好的活下去。

比起爸爸,妈妈更让我有同类的感觉,好像我们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她走过的路,我需要再重走一遍。

不只有苦难,还有美好。可能我比较贫瘠,回首过去,想到了美好,寥寥可数。有可能是我最近工作不顺利,影响到心情,让我感觉美好的东西随之减少。

但还有稳定的小确幸,比如门口有一家我很喜欢吃的面条,吃完之后,我就会感觉很幸福,我喜欢美食。看来我真有胖胖的潜力,毕竟那些好吃的不能辜负。

你受到她的那些影响

创造力,妈妈很神奇。在以前的时候,会从看到的衣服变成我身上的衣服,从看到电视里的工具,变成家里常用的工具。

那一瞬间,我觉得妈妈是个超人,在用目之所及,让我的生活变得美好。这种创造力可能变成了我现在持续写作的源泉。

有一种补充完成的能力。我的衣服我的包包破了,我的鞋子烂了。跟妈妈说,隔一段时间它自己就会好了。

她在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和付出,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弥补那些生活中的漏洞和缺憾,让我可以更舒适。

此刻,你有什么想对她说的,或做的

我想对妈妈说:谢谢你,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在这个世界上,我体会到了酸甜苦辣。有时候我觉得很辛苦,有时候觉得很快乐,很幸福。

我之所以成为我,是因为有了你的照顾和支持,还有无条件的爱。我的未来我不确定,感觉迷茫,没什么信心,但是我愿意尽我能力范围内,爱你。

谢谢你的欣赏。如果你有什么困惑,期待你的咨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