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庆档最好看的影片,藏了一部育儿经

时间:2021-09-30 16:16:29来源:熊太行

看了《我和我的父辈》,四个故事都好看,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徐峥的那个故事《鸭先知》。

这是1979年上海弄堂里家庭的温暖故事,但串起了改革开放、个人奋斗、亲子关系和家庭教育四个话题。

赵平洋和冬冬父子这对欢喜父子的关系特别有趣,一起来拆解一下。

下面的内容有一些剧透,不过没关系,那是那句话,听完熊师傅拆解再看电影,你会看得更过瘾。

美化之后的爸爸好假

小学生冬冬在讲台前朗读自己的作文,得意满满。

冬冬描述的爸爸赵平洋,头脑灵活、精打细算,想尽一切办法去帮助身边的人——自己打沙发、坐火车从广州背回来热带鱼,又到乡下去关心养殖户的生产生活。

爸爸是如此聪明,让家里的存款增加到了380多元,最近又当上了药酒厂的销售科科长。

爸爸还不断做出预测,浦东的房子会卖得很贵、电话线会消失……他感觉到了春江水暖,大家都叫他“鸭先知”。

这就是改革开放初期那种能人的气质,老师看完作文,也觉得赵爸爸是个厉害角色,赶紧让冬冬到前面去朗读作文。

这种虚假繁荣很快就被冬冬的同学小胖揭穿——小胖说,冬冬爸爸叫鸭先知,在学校门口卖鸭蛋,冬冬根本就不好意思从他身边经过。

1980年代风格的新闻片,模拟电视台报道赵平洋

至于药酒厂销售科科长,虽然是真的,但药酒严重滞销,冬冬家已经负债,冬冬爸爸被愤怒的冬冬妈妈赶回爷爷家去住了。

有意思,孩子们之间不会讨论这些事,这些八卦,就是小胖爸爸给孩子说的。

1979年,一些人已经像赵平洋一样努力开始工作和挣钱,不过也有一些人,就像小胖爸爸一样,还没有醒悟过来,还在气人有、笑人无的那种状态,浑然不知时代正在加速。

小胖一家不坏,就是没有眼光贪图享乐罢了

小胖对冬冬家的吐槽是真的,赵平洋的推销工作真的陷入了困境,他虽然指导冬冬写作文的时候对自己之前的辉煌加以美化,但是那些小聪明解决不了大问题——那就是药酒的滞销。

冬冬努力美化出来爸爸的英雄形象,一戳就破。

艰难求生的爸爸最真

想要躺平容易。药酒厂是国营企业(那时候还没有国有企业的说法),赵平洋也是科长,如果没有什么进取心,任由药酒在仓库里落灰,让国家承担亏损,赵平洋的工资也是照样拿。

只可惜这不是他的风格。

赵平洋对形势的预判非常准确,他预测了20甚至40年后的上海和中国会是什么样子,努力工作的人、把握机遇的人会得到极好的回报。

但是如何把对大形势的认识转化为眼前的优势,还需要修修炼。

今天到处都是营销的书和课程,随便找一个工作三五年的人,都可以说一堆:销售要找人群、产品主打功能性、明确使用场景、打通渠道。

1979年,这些理论有的用英文印在外国商学院的教材里,有的甚至还没有被创造出来,所以赵平洋等于要从头自己摸索。

赵平洋想到了冬冬,他拉着冬冬在公共汽车上做人肉推销。

“叔叔,你手里拿着的,是参桂养荣酒吗?”

“是呀,小朋友,你也知道参桂养荣酒吗?”

“叔叔,我爷爷特别喜欢参桂养荣酒,你能不能卖一瓶给我呢?”

这爷俩浮夸的演技刺激了公共汽车上的乘客,大家都像看猴子一样看着这俩人表演。

看完了大家纷纷鼓掌,觉得小朋友演得尤其好玩。

“那你们也买一瓶吧。”

“不买不买!”

这俩人的表演,有今天直播带货的影子,但是大家不买也有原因,药酒这个东西,一定要在百货商店、酒厂门市部买,个人在街头做推销,就算卖的是国营酒厂的酒,依然是怎么看都像个骗子。

身后的红旗轿车好评

这就是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厂家的困扰,做出来了好产品,没法打进传统的商业采购渠道(那时候的商业系统分一商二商系统,有很多管事的单位)。

在各种媒介不够成熟的那个时代,分发和送达是最大的问题,要让群众相信这酒是大厂产品质量好,还要让群众都知道这个牌子,在今天,这是一个企业市场部,上百号人忙活的事儿,但是那时候居然是父子俩在操心。

最丢人的是,俩人还被小胖爸爸在车上堵了一个正着,说父子俩们撒谎欺骗群众。

酒卖不出去,冬冬觉得很无力。

他知道小胖的揭短非常到位——爸爸如果再卖不出酒,妈妈可能就要跟他离婚了。

家里堆满了滞销药酒

大胆探索的爸爸好厉害

父子俩正在失落的时候,遇到了几位电视台拍新闻的同志。

他们要拍的新闻片是养老院欢度中秋节。

赵平洋脑子转得快,赶紧跟了上去,说自己代表酒厂带着药酒去慰问老人。

他不断地想办法让电视台同志把药酒拍进画面,出现在电视上。

还是胶片摄影机

电视台的同志告诉他,这不行,这不是新闻片,这是“广告”,只有外国才有这种东西。

其实广告在上海不是新事物,20年代的街头,上海的街头有广告、报纸杂志上有广告,电台有广告,但是电视广告,是全新的东西。

“我出钱,给我的药酒拍一个。”赵平洋胆大包天地要求道。

电视台导演都懒得理他,人家级别高,不挣他这个钱。

“我找你来拍。”赵平洋盯上了小摄像。

后面这一句真是动人:“如果成了,你就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广告导演。”

有理想的人终会相逢。

接下来赵平洋到处去解决问题:跟电影厂的朋友请托索要胶片(那时候还没有录像带)、忽悠白胡子的老爷爷加入拍摄,忽悠邻居家的漂亮太太演女主角(是我们小时候的广告女神倪虹洁)。

还鼓捣着冬冬帮忙偷妈妈的私房钱,最后让冬冬拖住妈妈,以便有时间在家里拍摄——

这段的喜感满满,我看这段的时候,不住地拍着大腿乐。

好多奇迹就是这么创造出来的,头脑灵活、积极主动、热爱事业和成功的人,最终鼓捣出来了形形色色的热闹作品,第一部广告、第一部室内电视剧、第一部贺岁片……

在这个过程中,赵平洋和冬冬的父子关系也在变化。

冬冬一开始因为作文的原因受了委屈,对父亲是失望的,但是在和父亲联手做事的过程中,对父亲越来越信服、越来越热爱了。

冬冬妈妈虽然对丈夫有许多怨言,其实也是出于家庭经济安全的考虑,她也是真正信任丈夫、爱自己的丈夫的,最终也是她坚定地站出来,维护丈夫、击退了小胖爸爸的挑剔和找茬。

支持爸爸事业的是妈妈的信任和爱

儿子成了中国骄傲

几十年后,冬冬带着父母和自己的孩子,来到自己设计的大楼上观景。

冬冬告诉自己的儿子:这是世界第二高、亚洲最高的大楼。

孩子非常羡慕,觉得爸爸很厉害。

确实很厉害,冬冬能在1980年代考上大学,含金量满满,日后成了这样出色的建筑设计师,也是功成名就,但我觉得他这辈子走到哪里,都可以吹一下这个牛:

“我爸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拍电视广告的人。”

“那个广告是我帮我爸拍的。”

比见证历史还酷的,是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言传重要,但是身教更重要。

自己不读书,逼着孩子读书没用。自己不上进,逼着孩子上进没用。

冬冬能有今天的成就,一定有爸爸的上进心、灵活性和坚韧的影响,也有妈妈的信赖和爱。

这是中国几亿个家庭的缩影,过去的几十年里,就是你家、我家、他家的父辈们筚路蓝缕,放手拼搏,才会建设出今天这个生活越来越精彩,人们越来越幸福的国家。

满满的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这个故事特别适合带着孩子一起看,让孩子们看看,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让他们明白过去的40年里,中国人民在两三代人的时间里,创造了什么样的奇迹。

这件事值得骄傲,这几代人,也值得骄傲,我们还将把这种拼搏精神传给孩子,一直传递下去。

难以忘记的父辈故事

值得骄傲的,不仅仅是鸭先知徐平洋和冬冬父子。

《我和我的父辈》的四个父辈故事,都很值得细品。

吴京导演的《乘风》,讲的是抗战时期八路军冀中骑兵团的故事,这是基于真人真事的创作。

冀中骑兵团原本是国民党40军庞炳勋的一支骑兵部队,后来在团长、中共地下党员马仁兴(吴京扮演的角色)的带领下加入了八路军,骑兵团在日军后方袭扰破坏,曾经偷袭过安平县城,是鬼子又怕又恨的一支部队。

骑兵有人有马,非常耗粮,所以在很多时候,骑兵团是要分散到村子里,帮助老乡种地、收粮食,要打仗的时候,再赶紧把同志们集中起来,又是一支队伍。

骑兵最大的好处就是,敌人围上来,他们就能跑。

但是骑兵团遇到了一群群众,有军属、孕妇、都是走不动的老幼病残。

张天爱演的烈属大春子,红薯和大葱好评

这都是自己的人,怎么可能扔掉他们跑?

我们经常听见一个说法,说八路军是子弟兵,什么是子弟兵?

这些兵就是当地老百姓的父亲、儿子、女婿、兄弟,马仁兴团长,河北平乡人,本乡本土,这怎么后退?身后就是自己的家。

历史上,马仁兴团长的儿子马乘风(吴磊的角色),确实是在反扫荡突围的时候牺牲的。

电影里,马团长打出信号弹,让乘风引开鬼子,掩护群众的时候,那种无奈而又刚硬的悲痛,特别特别真实。

此外这个故事拍得极其用心,尤其是骑兵团对鬼子马刀冲锋那一段。

真的骑兵冲击,不是CG画的

这是苏联摄影师抗战时拍摄的八路军进攻

说真的,就这个场景,就让这部电影值回票钱了。

抗战时期的骑兵,大多数都是枪骑兵,枪骑兵其实是骑马战斗的步兵,他们是步行用马枪(卡宾枪)或者步枪投入战斗的,紧急情况下才在马背上射击。

吴磊扮演的马乘风(左)在马背上射击

冀中骑兵团是真的轻骑兵,也就是马刀骑兵,这种骑兵用马枪战斗,也有马刀冲击的能力,这种骑兵需要人马合一,要训练很长时间,马团长这支队伍有马刀冲锋的能力,因为他以前跟的是冯玉祥将军,是西北军系统训练出来的。

换句话说,要看八路军的团级马刀冲锋,就得是冀中骑兵团,就得是吴京的这个名场面。

这个镜头值得记入影史。

此外,看到一点花絮,非常动人。

吴磊拍戏受伤,脸被火药熏了一大块。

吴京赶紧过来复盘他受伤的原因,注意看吴磊的眼神。

这分明就是马乘风在看马仁兴。再看吴京附身去摸吴磊脸查看伤处——

这句“疼吗”,你会觉得这就是马团长在心疼儿子。

看到这里,就觉得两个人都真正倾注了感情,这个戏,成了。

来一张马团长,非常酷

章子怡导演的《诗》,可以重点关注章子怡和两个孩子的对手戏。

这是两弹一星攻关时期的故事。

“长征一号”火箭固体发动机不断实验失败,工程师父亲(黄轩)终于决定自己目测观察点火过程,留下实验记录之后,他光荣牺牲。

这个角色适合黄轩,这眼神是中国航天人的

母亲(章子怡)是火药雕刻师,她忍着悲痛继续工作,同时恳求同事们不要让一对儿女知道父亲牺牲的消息。

在一场暴雨之后,别人的父亲都回家清理积水抢修房子,但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没有回来。

孩子们跟母亲要父亲。

儿子的反应尤其激烈,他其实不是现在的父母生的,他的生父牺牲更早,他其实是父母战友的亲生儿子,他在这个家得到的爱,和亲生的没有区别,也许还更多一点。

母亲最终说了一句:“现在我就是你爸!”

“又当爹又当妈”,听起来一句话带过,其实是多少个艰难的日日夜夜!

沈腾的《少年行》,是特别轻松的一个故事。

机器人不会笑

机器人(沈腾)被科学家们送到几十年前,误打误撞扮演了自己设计师(小名小小)童年时候的“父亲”角色。

小小是个充满奇思妙想的小发明家,但是妈妈一点都不相信他的幻想,还用拖鞋打他的屁股。

小小发现了机器人,他不能跟妈妈说机器人的真实来历,于是告诉妈妈,机器人是王阿姨给她介绍的相亲对象。

王阿姨靠谱,马丽和沈腾永远都是看起来最配的。

这段描绘中年人在健身器材上各种受折磨的剧情特别好玩,就不剧透了。

cos成《这个杀手不太冷》去参加家长活动日

喜剧走到头其实是悲剧,小小从小失去了父亲,被同学欺负,他就希望有一个强壮的、善于运动的父亲能够在家长活动日上大放异彩。

机器人成功地扮演了这个角色,但任务要求他必须要回到未来,机器人和小孩的情感,穿越了几十年的岁月,终将在长河中相逢。

国庆档如果要带着家人进影院,推荐《我和我的父辈》。

以及,出字幕了别急着走。因为片尾曲是王菲唱的,值得听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