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专访|好孩子掌门宋郑还:全球最新旗舰店结缘泉城 智造育儿美好

时间:2021-09-30 14:17:32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辉 张唯

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宋郑还

9月28日,全球儿童用品行业“领跑者”gb好孩子的全新生活店落户济南万象城。这是gb好孩子以“ONE DAY”为概念,重构线下空间,智造育儿陪伴场景的最新一代全球旗舰店。

好孩子是谁?它在中国、北美、欧洲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连续28年、22年、15年保持第一,即三大市场中每2.9辆婴儿车就有一辆来自该品牌,拥有美国前总统女儿、芬兰女总理、好莱坞影帝影后、足球巨星C罗和贝克汉姆等超级粉丝,已是享誉全球的国际品牌。

然而,这一最新一代全球旗舰店为何选择了济南呢?在线上销售比例近半的gb好孩子为何还要加大力度升级线下终端呢?国潮风之下,gb好孩子又将凭借什么擎起“国货担当”的大旗呢?当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宋郑还,聚焦好孩子背后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智慧。

线下店铺的最新一代全球旗舰店!让顾客得到沉浸式体验

9月28日,宋郑还出现在了泉城济南,而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参加gb好孩子全新生活店的开业仪式。仅仅是一家门店开业,集团创始人却在当天现身,可见这一店面的重要性。然而究竟有何不同之处呢?

走近gb好孩子全新生活店,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缤纷又炫酷的多彩世界。门店整体色调模拟了一天里的辰光变幻,使透明玻璃幕墙呈现出彩虹般的光泽。色彩与光影交错之间,模糊了空间的边界,创造出一种多维空间的沉浸式体验。简约圆润的线条有序地穿插其中,以不同曲率的弧线勾勒出扑面而来的现代气质。

 “此次gb好孩子全新生活店进驻济南生活方式地标万象城,是品牌进击一线商圈,全力推动零售终端体验优化的又一里程碑。”宋郑还介绍,gb好孩子最新一代全球旗舰店,是品牌的全新接触名片和特色零售探索的前沿阵地。店面以“ONE DAY”主题全新升级了设计理念,门店不再是冰冷的购物空间,而是为都市育儿家庭打造的有场景、有陪伴、有情感互动的暖心场所。这是一次全新的试验,其间的细节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更加注重客户的体验感和对场景需求的直观印象。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达到1200万,与此同时,2020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0850亿元,随着三胎政策的开放,孕婴童市场还将迎来一轮持续井喷,这一市场规模在三年后有望超过76000亿元。如何去拥抱这一广阔的商业蓝海,也是好孩子眼下需要考虑的问题。

 “之所以选择济南,是因为山东是经济大省,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经济发展速度、人口基数和消费能力,在全国的诸多城市中,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选择济南作为样本城市,对于数据的搜集是非常有价值的,也非常适合后期在其他省会城市进行复制的。”宋郑还说到,而这些试验性的尝试,也注定把更多前沿和迎合需求的定制服务分享给更多的济南家庭。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门店中心还特别设置了游戏地坪。在家长选购产品的同时,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尽情体验gb好孩子各类自行车、平衡车产品。“这里能带给孩子更多、更好的消费体验。”宋郑还表示,秉承32年的匠心沉淀与创新开拓,未来,gb好孩子将以更高端定位、更潮流时尚、更智能科技、更个性引领,从用户体验的方方面面,持续为美好育儿生活方式升级。

线下店铺是窗口,更是搜集需求的入口

 “gb好孩子深信每一寸育儿陪伴空间、每一秒亲子闲暇时光,都值得被认真对待。”宋郑还认为,在直播电商、线上业务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即使好孩子的线上销售占比超过了50%,但依然还要坚持开店,育儿领域不能没有线下场景。

2019年,好孩子在中国一、二线城市推出新一代旗舰店,与此同时,云门店、云订货模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扩店一定要有,育儿消费需要体验,需要在门店加入儿童对生活的感知元素。”宋郑还判断疫情过后线上业务会迎来高速发展,至于线上线下的比例高低则需要消费者说了算。

这是好孩子把握用户思维后给出的答案。宋郑还认为,“体验感,是线下门店所无法被取代的价值,只有消费者沉浸于体验之中,才能慢慢发掘商品的价值。”以gb好孩子全新生活店为例,它解构了哺喂、出行、洗浴、睡眠等一天中不同的育儿需求,重构出“7AM-沐晨之美”、“9AM-嬉戏童真”等7种育儿场景。无论是小朋友享用美食时的餐椅餐具,沐浴护肤时的洗护用品,还是外出探索必备的婴儿车和安全座椅,只有在与用户的互动中,才能让消费者感知到商品对生活的真切改变。

线下门店是一个链接消费者的窗口,更是一个可以与用户进行情感交流的入口。宋郑还认为,对于一个品牌来说,这点至关重要,必须要把消费者的需求精准抓取到,要想让消费者的满意度高,必须迎合需求、精准匹配这些需求。“如果你开发的产品没有抓到真正消费者的痛点和需求,而是用你的营销去讲述产品的功能,消费者反而是交智商税,而不能选择到可以迎合自身需求的产品,这是不合理的。”宋郑还说,线下门店可以搜集到很多消费者有价值的信息,这些建议最终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被汇总起来,一起创造全新的产品。

 “目前还是非常奏效的,有些消费者就变成了消费商。”宋郑还提到,前维密超模大KK就是好孩子的一位顾客,她就根据自身需求,参与设计了一个联名款系列产品,并且在高端市场上反响很好。

如今,儿童用品行业加速迭代升级,传统产业秩序被不断挑战,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私域流量”、“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在创造线上销售神话的同时,也在深刻地影响着行业的发展。坚持做线下,并非等同于摒弃线上。好孩子的目标群体是12岁及以下的孩童家庭,宋郑还的愿景是以30多年积累的用户信任转型成为一个垂直型孵化平台。

追求更好的质量,对自己提出严苛标准

各种国潮风劲吹之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全球行业龙头,好孩子集团有限公司以“国货担当” 之名,在追求产品质量的路上孜孜以求。

就在前几天,好孩子集团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一奖项是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去年年底,好孩子集团摘得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目前,好孩子在全球拥有8大研发中心,以及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600多名研发人员,累计创造专利10817件,远超全球竞争对手前5名的总和。

国货担当的背后,首先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如今已站在产业链顶端的好孩子,不断提升着自己的质量标准。宋郑还说,gb好孩子突破性地将航天探测器的软着陆缓冲技术借鉴并应用到儿童安全座椅上,采用了蜂窝铝材料,研发出GBES航天吸能专利,能在汽车发生碰撞时瞬间吸收能量,像保护航天员一样保护孩子。

宋郑还说,他们投入巨资建成世界级实验室,坚持质量第一、零缺陷、零容忍的极致质量保障模式。作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好孩子参与制定全球标准多达207项,而且主导了航空儿童安全座的国家标准;儿童汽车安全座模拟撞击测试,能够做到测试的数据曲线跟美国MGA、德国DEKRA、ADAC等全球权威测试结果完美吻合;采用航天吸能科技的高速汽车座,将符合安全性能指标的强制碰撞测试速度,从行业标准要求的50公里/小时提升到了80公里/小时,由此推动了全世界最严苛的德国ADAC测试的碰撞速度从70公里/小时增加到74公里/小时。严苛的标准为好孩子赢得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首届欧盟产品安全奖等殊荣。

 “好孩子能够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最大的秘诀是,我们从不看竞争对手在做什么,只问自己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是否做到了极致,让追随模仿者永远跟不上节奏。”宋郑还表示,好孩子通过不断地打倒自己推陈出新,仿生阳澄湖大闸蟹、折叠后仅有公文包大小的口袋车,智能声控便携式婴儿摇篮,零辐射零噪音的智能胎心监测仪,首创碳纤维车架、四轮自适应切换的天鹅婴儿车等等,这样的专利发明不胜枚举,为消费者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也让仿冒者望而却步。

用技术和匠心来表达爱心

今天的好孩子集团布局全球,为全世界78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提供婴童用品。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从为国外品牌代工到拥有自主品牌;从专攻制造环节到形成一整套研发、设计、生产、检测体系,好孩子集团的全球化之路,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崛起并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缩影。

好孩子前身是濒临倒闭的昆山陆家中学的校办工厂,时任副校长宋郑还接手后,面临的急迫问题是把欠债还上。当时,宋郑还动手发明了一个两功能婴儿车,在别人的启示下,他希望通过再设计让婴儿车具备更多功能,于是一个把摇椅放入童车的想法,让一辆四功能婴儿车就此诞生。至此,宋郑还实现了一次不可思议的跨界,此后的若干年里,持续研发和产品销售让好孩子一路长大。

1993年,好孩子坐上了全国童车销售的老大位置,接下来是一次契机触动宋郑还决心走出国门。这件事至今还在深深影响着宋郑还,让他在产品质量和工艺追求上始终保持初心,一丝不苟。上世纪90年代,德国一个童车品牌的采购人员到好孩子的工厂里考察,当时在宋郑还看来,好孩子的产品质量已经是做到国内领先了,非常自信。但是,几名采购人员看完生产线后,就说了一句:“童车不是这样生产的。”在他们回国后,就断了联系,最终也没有选择好孩子。从那以后,宋郑还就开始盘算,一定要进入国际市场,与国际标准接轨,于是,他们陆续进入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同时也倒逼自己在质量之路上行稳致远。

接下来困扰宋郑还的问题又来了:如何打造自有品牌?为了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海外,好孩子集团将Cybex、Evenflo等品牌收入麾下,形成中国、欧洲、美国三大母市场,并坚定地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

除了童车、儿童座椅等耐用品外,包括餐椅、童床、床上用品、玩具、哺乳用品、卫浴用品、婴儿纸尿裤等在内的母婴零售中,好孩子也面临着小批量、多品种所带来的制造成本压力。宋郑还意识到,数字化或许解决之道。

从2018年起,好孩子做了三件事,一个主题——“新基建”。用宋郑还的话来说,是用数字化手段革新企业基本建设,再造流程体系。从做产品、做品牌到以用户为中心,好孩子在两年内逐步搭建了三大模块:品牌管理系统、用户运营系统和智能商业系统。“互联网企业的骨子里考虑得是人,我们的脑子里要是只有产品,去竞争肯定是不行的。”宋郑还告诉记者,今后,商业逻辑则变成由消费者触动商品研发,用社群做分享经济,企业会和经销商、零售商一起服务C端的消费者。

 “我们即将推出一款带气囊的儿童安全座椅,这一技术将是颠覆性的。”宋郑还说,好孩子要做的是,用技术和匠心来表达爱心,努力成为真正消费者喜爱的品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